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地铁屏山—东街口区间盾构机开挖 明年贯通

2014年06月13日 15:08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4点30分,在地铁屏山站施工工地内,一台写有“福州地铁海峡18号”字样的盾构机顺利始发,周围不少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作为地铁1号线第18台始发的盾构机,“海峡18号”朝东街口方向掘进,意味着地铁1号线04标段隧道施工正式开始,整个地铁1号线的隧道施工全面铺开。

  施工考古两不误

  地铁建设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屏山站车站主体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西汉闽越国国都冶城遗址。因为2期的文物考古,工期顺延了1年多。如今盾构机始发,考古工作和地铁建设又该如何协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解决好地铁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福州市地铁公司和市考古队采取了“统筹兼顾,交叉施工”的原则,地铁建设队伍完成破除现状路面和围护结构后立即退出,将场地交付考古队进行考古发掘,基本实现了加快地铁建设和搞好文物保护的协调统一。

  在考古队工作期间,地铁公司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提供水、电、机械设备、夜间照明等,帮助考古队外运土方,并提供30名考古人员的伙食和办公休息用房。

  市文物考古工作队书记戴晖告诉记者,考古队已先后进行了2次考古工作。“一次是2012年11月至12月进行的考古勘探,另一次是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进行的保护性发掘。”2期考古发掘成果丰硕,共出土了文物标本2000多袋,发现文物遗迹241处,遗迹保护切割503块,这些遗迹和遗物涵盖从汉到民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全面反映了福州城2200多年的城市变迁。

  目前,屏山地铁站主体部分的考古已基本完成,后期可能还会进行一些补充工作,但基本不会对地铁施工造成较大影响。至于市民关心的考古成果,戴晖说,后期将继续开展文物标本的整理与遗迹复原保护工作,遗址展示的地址还在进一步勘察。

  两大孤石将被“粉身碎骨”

  屏山站所在的04标项目部自2012年4月进场以来,受拆迁进度、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影响,成为“卡脖子”的控制性工点,屏山—东街口这一总长998米的隧道盾构区间,可谓“危机四伏”。

  据中铁一局福州地铁1号线04标段项目副经理李宁介绍,“海峡18号”始发后,沿鼓屏路南下,穿越湖东路路口、鼓东路路口,最后至东街口站北端停止。在998米的地下,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施工环境并不理想。“沿途已探明有两处孤石,约有100平方米,在地下15米~17米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一块孤石长9米、高6米多。此外,这个区间还有上软下硬底层和高强度的全断面微风化岩石。”

  由于两块孤石体积巨大,即便是力道强大的盾构机也不能蛮干,孤石必须事先进行处理,为盾构机掘进扫清障碍。李宁告诉记者,他们将采用“地面深孔预爆破处理”。“从地面往深处打孔,炸药通过小孔埋下,将大石块炸碎,再把小石块和渣土一起运出。”为防止孤石周围的软土层坍塌,爆破之后,还要向软土处注入砂浆进行加固。

  据了解,这两块孤石,一块在省直机关医院大门口的地下,另一块在鼓一小对面的地下。按照目前盾构机的掘进速度,本月底就将和第一块孤石“碰面”,在此之前,施工人员将提前进行预爆破。

  李宁告诉记者,预爆破期间,大约会进行5~10分钟的交通管制,不会对交通造成太大影响。至于爆破沿线的房屋安全,李宁说,他们已经和爆破专家一道进行了详细勘测,不会对周围建筑物造成影响。

  明年2月屏山至东街口区间可贯通

  除了昨日始发的“海峡18号”,本月底,另一台通往东街口的盾构机也将抵达,预计8月初始发。而树屏区间(树兜—屏山)的盾构机预计要到7月中旬始发。“这个区间总长1100多米,地质情况远比屏山至东街口复杂,施工中将遇到上软下硬的土层、孤石、老旧房屋、转弯半径等问题。”李宁说。

  针对树屏区间的种种困难情况,04标项目部成立之初,就针对工程技术方案进行了细致策划,包括盾构机选型、旧房屋预先加固、孤石预先爆破等。“希望能为现场施工提供有力的保障,让盾构机届时能顺利始发。”李宁说。

  据了解,地铁1号线秀山站、斗门站、东街口站、茶亭站、上藤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火车南站东西延伸段等12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象峰站、罗汉山站、树兜站、屏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三叉街站、胪雷站等8个站点正进行基坑开挖及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福州火车站站正进行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

  1号线盾构区间已完成15.78千米,占比42%;矿山法隧道已完成2.3千米,占比75.7%。截至目前,全线共18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斗门站—树兜站、上藤站—三叉街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葫芦阵站—黄山站以及城门站—三角埕站5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黄山站—排下站下行线区间实现单线贯通。(记者孙漫 文俞松)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