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3幢房屋开裂沉降严重 疑受开发商施工影响

2014年06月13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3幢房屋开裂沉降严重疑受开发商施工影响
浙江慈溪3幢房屋开裂沉降严重现象。 何蒋勇 摄
浙江慈溪3幢房屋开裂沉降严重现象。 何蒋勇 摄
浙江慈溪3幢房屋开裂沉降严重现象。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3日电(记者 何蒋勇 徐小勇)家住浙江省慈溪市浒山街道剑兰苑小区5号楼305室的陈阿姨最近很烦,她住的这幢楼最近出现了严重沉降,导致房间门无法正常关闭,窗台上的大理石也开裂掉了下来,家里大量的磁砖更是出现了开裂的现象。与陈阿姨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同一小区1号楼和2号楼的住户,他们所住的楼房也出现了沉降、倾斜、墙体和地面开裂等情况。

  与小区一墙之隔的是一个正在进行基坑施工的工地,住户们怀疑自己房子出现的沉降与该处施工有关,担心房子存在结构性危险,希望政府给个房屋鉴定结论,同时要求给出解决方案。

  居民:因施工导致房屋出现开裂沉降现象

  正在小区旁施工的是由慈溪恒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公司)开发的景观大道综合改造7号地块项目(以下简称恒泰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基坑施工。

  宣传资料显示,慈溪市景观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区块将建成一个集居住、办公、商业、休闲、文化等诸功能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典范的城市新中心。

  剑兰苑小区住户发现自从恒泰项目开始施工后,他们的房子就出现了问题。该小区1号楼204室住房蒋大伯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旁边工地施工开始后,小区的房子就开始出现开裂。

  从去年12份开始,就陆续有居民向小区所在的浒山街道反映,小区1号、2号、5号楼不同程度出现房屋沉降、倾斜,墙体和地面开裂等现象。

  近日,记者到剑兰苑小区实地了解,发现小区路面、墙面开裂随处可见,房子沉降明显。问题最严重的就是与施工工地仅一墙之隔的这3幢楼,路面裂缝目测最大有6厘米宽。有居民告诉记者,5号楼沉降最历害,接近20厘米。

  记者在小区5号楼305室陈阿姨家看到,房间门无法正常关闭,窗台上的大理石也开裂掉了下来,家里大量的磁砖更是出现了开裂的现象。陈阿姨原来想把房子卖出去,但买方看到屋内的这种情况后,有所担心,最后这笔交易就没有成功,“价格想卖高更不可能”。

  剑兰苑小区的居民认为,正是恒泰项目的施工导致自己的房屋出现了大面积开裂和沉降。为此,居民们多次反映,希望政府给出一个权威的房屋鉴定结论,让他们住得安心。

  调查:疑为开发商施工产生影响

  6月10日,慈溪市浒山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副主任胡辉告诉记者,今年4月30日接到反映,称浒山街道剑兰苑小区1号、2号、5号楼不同程度出现房屋沉降、倾斜,墙体开裂,路面开裂等现象。

  慈溪市浒山街道提供的材料称,经有关部门现场查看,也怀疑是由恒泰公司开发的景观大道综合改造7号地块的地下室基坑施工影响所致。

  原因初步查明后,街道与慈溪市住建局和该市景观大道指挥部进行商议,在安全鉴定报告出具前先对这3幢房屋的住户采取了临时转移过渡的措施,由项目开发方恒泰公司提供安置过渡房,将住户先安置在宾馆居住,待安全报告出具后,再根据报告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不过,不少居民在宾馆内住了一段时间后,陆续回迁。6月1日,浒山街道办事处在小区内张贴了一份《告知书》,称街道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部分住户仍居住在这3幢房屋内,鉴于房屋是否安全的结论尚未明确,且沉降仍在动态之中,存在进一步扩大危险的可能。为切实保障住户的人身安全,强烈要求所有住户引起高度警惕,克服侥幸心理,务必立即采取转移过渡的措施,严格禁止在这3幢房屋内的居住行为。

  蒋大伯说,自己年纪大了,有点恋家,而住的宾馆离家又很远,每天来来去去很不方便,所以就索性搬了回来。很多回迁居民也和蒋大伯的想法差不多,家有小孩子的居民认为所住的小宾馆经常半夜会有人来发色情小广告,小孩子看到后产生好奇心理,往往会带到学校去,影响了学习,所以就选择了搬回家居住。

  多位回迁居民告诉记者,从5月份被安置到宾馆开始,政府部门一直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他们现在希望政府和开发商尽快拿出一个解决方案,可以让他们尽快回家。

  按照有关职责,浒山街道应该做好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排查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报告相关业务部门,做好相应房屋人员疏散应急措施。胡辉表示,在最终结论公布前,恒泰公司承担着居民安置费用。

  施工方:损失评估后公司会承担

  “公司承诺给居民,在开发过程中可能会对附近房子造成影响,公司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屋进行动态监测。工程完工后将对房屋进行全面检测,对损失进行评估,这些损失公司都会承担。”恒泰公司副总经理杨荣忠告诉记者,2013年12月份开工时,就有剑兰苑小区居民反映房子相关问题。

  杨荣忠介绍说,开工之初房屋安全监测是二周一次,结果显示房屋状态都比较稳定,但是从今年5月1日开始,小区路面开始出现明显的沉降、开裂,为此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也改为了每天一次。

  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显示,房屋长期使用过程中的自然老化以及相邻基坑的施工影响等综合因素造成了目前的情况发生。剑兰苑小区几幢房子路面沉降及房屋开裂情况,是由于旁边施工过程中周边地下水失衡,导致房屋沉降道路路面有裂缝。第三方检测机构5月14日的报告认为,相邻基坑的施工暂未对受检房屋的整体结构安全性造成影响。

  但是,剑兰苑小区1号、2号、5号楼住户对其结论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希望政府部门出具相应意见。随后,由恒泰公司向慈溪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申请了上述3幢房屋的安全鉴定。

  “鉴定结果显示,目前房屋可以观察使用。”慈溪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主任陈利展告诉记者,6月10日,慈溪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出具了该3幢房屋的阶段性安全鉴定报告,已抄送相关部门。

  鉴定报告显示,6月3日,慈溪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对剑兰苑小区的1号、2号、5号楼房屋进行了现场勘查。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发现,1号、2号楼房屋室外地坪、道路存在有规律的开裂、起拱和位移,墙体存在细裂缝。5号楼房屋与2号楼室外地坪存在可观测到的高差,对车库层北面东首外墙勘查,存在西高东低的斜裂缝。

  鉴定报告还称,根据6月8日建筑沉降简报显示:5号楼产生较大沉降最大累计沉降量为5.89厘米,超出检测单位根据《建筑基坑工程检测技术规范》(GB50497—2009)设定的邻近建筑物沉降的预警值,但沉降比较均匀。

  该阶段性鉴定结果认为,由于需要对被鉴定房屋进行一段时间的沉降观测,目前不能对被鉴定房屋评定安全等级。根据相关材料及现场勘查情况,未发现被鉴定房屋上部结构存在明显结构安全隐患,被鉴定房屋目前可以观察使用。

  陈利展解释说,因为房屋周边施工在进行中或者影响源尚未消除,都需要观察。但他认为,恒泰项目的施工对这3幢房屋有影响。

  慈溪市各相关部门建议恒泰公司,加快地下室施工以尽快消除施工对相邻房屋结构安全造成的影响,继续做好对剑兰苑小区地下水位监测,对基坑支护结构的监测工作。目前房屋尚未处于稳定状态,待房屋处于稳定状态后须对房屋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性鉴定。

  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进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