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深山邮递员生活:送信17年投递零误差(图)

2014年06月17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揭秘深山邮递员生活:送信17年投递零误差(图)

  在北京门头沟大台地区的乡间小路上,经常有一位身穿邮政制服的中年汉子。他的自行车架中间挂着两个邮袋,车后支架上也是满满两大袋。他就是门头沟大台邮政所的邮递员王自殿,熟悉的人都叫他老王。平均每天900多份报纸,30多份快递,10多封挂号信,往返40多里山路,80%的陡坡靠步行。一年到头,今年56岁的王自殿从不间断。

  当天的信一定要送完

  “有老王送信送报,我们都可以放心了,他不会误事,也不会少送!”说起老王,熟知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在偏远的深山沟里,人们了解外面信息的唯一渠道,就是订阅报刊、杂志,还有书信往来。

  1996年,王自殿刚到门头沟山区当投递员不到两个月,要送一封大兴劳改农场寄来的信。因为收件人不在家,王自殿一下午往返了6次,走了12里,爬了6次6楼,终于在晚上9点多敲开了收信人的大门。

  王自殿说:“我永远忘不了那对夫妻感谢的眼神。”信是他们的儿子寄来的探监通知书,而第二天就是探监的日子。“没想到,我能给收件人带来那么多,我的任务很重!”从那以后,王自殿决定,不管有多少报纸和信件,他都要当天全部送完。

  不因困难就放弃投递

  每天,王自殿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处理退信等,直到邮车送来当天的报纸信件。工作17年,除了每周六和春节,所有的节假日他都在加班。

  像王自殿这样的山区投递员,报纸、挂号信、特快专递、包裹,全要按时送到住户家里。他投递的道段,八成是流动人口,很多人经常搬家。找人成了最难的事情。为了联系,他自制了一本通讯簿,上面记录着上百个电话,泛黄的纸张已经被翻得皱皱巴巴。

  去年一个雨天,王自殿接到了一件特快专递,按地址找不到收件人。经过打听他才知道,收件人已搬到30公里外的小山村。为了当天把信送到,王自殿掏了30元钱,租了一辆村民的家用车进了山。途中车陷进水坑中,王自殿跳下来推车,衣服被大雨淋透,直到晚上9点,他才一路打听找到收件人。对方看完后激动地说:“您要晚送来一天,我孩子又要重新办理转户证明了。”

  王自殿投递地址不详的挂号信或特快专递,按规定找不到完全可以退回去,但他多费劲也要找到收件人,至今依然保持着投递零误差的纪录。“不能因为这点困难就放弃投递。”王自殿说。

  每天爬山落下一身病

  王自殿的投递道段直线全长20公里,其中山路有16公里。有一个投递点在小山上的南坨村,进村只有一条很陡的台阶路,王自殿要推着自行车爬台阶。这条50多级的台阶路,王自殿要一气儿走下来,中途一歇就没力气了。他搬起车,自行车加上报纸和信件足有50公斤。

  “嗨!”王自殿大喊一声,开始推车爬坡。每走一步,他都要忍着膝盖的疼痛。在王自殿的投递道段,最难走的是一段425个台阶的山路,上面的住户订了报纸,因此他每天必须推车来回。虽然只有一里多地,但来回走一趟,王自殿至少得花半小时。当了17年投递员,今年56岁的王自殿落下一身毛病:滑膜炎、关节炎、骨质增生,膝盖贴着膏药,一弯曲就生疼。

  王自殿的自行车在颠簸中多次扎胎。为了补车胎,他的包里装着简单工具。如果实在补不了,只好推着继续走。他说:“我不怕辛苦,就怕自行车扎胎,这样会耽误不少时间。”

  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李志安

  (北京凯捷风公交公司司机)

  男,50岁。连续三年被公司授予优秀驾驶员称号。2013年12月,发现乘客遗失的价值20万元的财物,拾金不昧,悉数归还。

  ★王甦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男,38岁。出生时是脑瘫患儿,他17岁接触电脑,自学成才,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大会,他是全球邀请的十位有培养前途的博士生之一,被称为“中国霍金”。

  ★王自殿

  (门头沟区大台邮政所邮递员)

  男,56岁。深山送信17年,累计投送了近300万份报刊,16万份邮件,处理疑难信件近3万件,行走里程超过12万公里,至今投递零误差。

  ★夕阳红接送队

  (北京牛街东里社区)

  成立于2001年,队员多是社区离退休人员。多年来,接送队日日坚守十字路口,守护着学童们过马路。

  ★肖德坤

  (金隅集团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兴运装卸服务队汽车修理工)

  男,55岁。他勤俭节约,收集旧车零件,以备不时之需。2006年起,他每年为单位节约车辆维修费三万多元,8年车辆无外修。

  欲知更多北京榜样的故事,请您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http://bjby.bjwmb.gov.cn),或拨打咨询电话65661566。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