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打通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4年06月18日 15:5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四川省残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残疾人士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通过入户调研、制订方案、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等四个环节,努力打通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先决条件是要找准问题。开门听取群众意见,是找准问题的一把“钥匙”。为了解决“想不起”服务对象,“找不到”服务对象,“联系不上”服务对象等问题,省残联要求广大基层工作者逐户走进残疾人家庭,在全面了解、掌握每户残疾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为每个残疾人量身定做“一人一策”的发展和帮扶方案。通过帮助残疾人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整合社会各界的帮扶资源等多种渠道,使 “一人一策”的方案得到落实,同时,应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科学管理,从而实现“残疾人自己能做什么”、“残疾人需要我们做什么”和“我们能为残疾人做什么”三者之间的有机结合。

  一是开展入户调研。乡镇 (街道)、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每年深入辖区的每户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其基本状况和需求情况,填写一人一份的 《四川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表》和《四川省残疾人需求情况调查表》,并录入到全省联网的 “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信息平台,从制度上对入户调研的责任主体、时间周期、方式内容、成果应用和监督机制作出系统安排。通过入户调研,不仅弄清楚了全省每个残疾家庭的情况,还进一步落实了党的群众路线关于深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进一步解决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可持续、具体化和可操作等问题。

  二是制定“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服务方案。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根据残疾人及其家庭状况和实际需求,结合各级各部门的保障和服务以及社会的帮扶项目,从残疾人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出发谋划对策、制订方案、开展服务,为每个残疾人量身定做最适合自身发展又切实可行的 “一人一策”的发展及帮扶方案。针对残疾人“所能”、“所需”有的放矢,帮助其寻找最佳发展路子。这种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的做法,使服务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通过良性互动,也最大限度挖掘了每个残疾人的自身潜能,最大限度发挥了残疾人的主体作用。

  三是组织实施、多元共治。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根据制定的个性化方案,充分挖掘残疾人及其家庭潜能,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残联协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承办的分级实施和部门联动原则,用足用够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和各种社会资源,与残疾人的需求进行无缝对接,指导、帮助其落实服务方案,并将落实的具体内容填写到“一人一卡”的“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卡”上,并记录到“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信息平台对应的栏目中,以此建立起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政府主导的多元服务机制,切实解决了残疾人作为主体自身“能做什么”,政府作为主导 “该做什么”和 “做到位没有”,社会“怎样参与”和“能帮助什么”这个多元共治的问题。

  四是依托个性化服务信息平台进行监督、管理。由于每个残疾人的基本情况、需求情况和得到的各项服务情况等都记录到了“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信息平台,为实现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对所有服务的全过程进行高效管理和监督创造了条件。个性化服务信息平台的运行,提高了决策、管理以及服务的科学性。尤其是为每个残疾人量身订制的“一人一策”方案,都要交由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签字,而且每个残疾人签字评价的情况也都要录入信息平台,因此建立起了一种以群众直接监督为主,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网络监督有机结合的全民监督新模式。

  残联必须代表广大残疾人的利益,必须建立起与广大残疾人的血肉联系,为残疾人说话、为残疾人办事,这是残联的立身之基。在2013年,省残联通过入户调研准确掌握了285万余名残疾人的8587万余条基础信息以及2047万余条需求信息,为他们制定了“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服务方案达1962万余项次,落实的具体服务达1910万余项次,建立起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常态长效化工作机制,实现了把残疾人工作做到每家每户,实现了对每个残疾人家庭基本情况和需求情况清清楚楚,实现了把各项政策、制度、资金和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残疾人身上,最大限度地促进了残疾人生活改善和全面发展。

  (毛大付)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