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首个民营停车场投资千万 每年运营亏损十多万

2014年06月20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就是南京首个民营资本投资的公共停车场。陈郁 摄

监控屏幕显示车库内的车辆很少。陈郁 摄

  就在南京市提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公共停车场的时候,位于中山路165号的该市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地下停车场却陷入生存困境。它虽然毗邻新街口商圈,但是从2012年投入运营开始,这里200多个车位每天的出租率却不足5%,每年仅是运营成本就要亏损十多万,入不敷出的窘境让这家原先想靠收停车费赚钱的民企停车场感到吃不消。

  亏损困境

  5年前南京民企首建公共停车场

  投资3000多万元,可停240辆车

  2005年,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为了解决当时中心地段停车难的问题,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对中山路金陵中学东侧绿地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建设进行立项。国土部门迅速跟进,对该幅地块进行了公开招投标。

  “我们企业具备一流的机械车库的生产技术,同时停车场建设也属于朝阳行业,因此公司就决定自己来投资建设一个立体车库。”江苏中泰停车产业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李福意回忆说,有了技术保证,政府也有这个需求,因此他们后来顺利地拍得了这块地,不过在当时,民企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绝对算是新鲜事,因为放眼国内,还真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掏钱帮政府建车库的。

  该车库的建设在当时颇为轰动,当时媒体表述最多的是:鼓楼区政府引进了由南京本土企业所掌握的、欧洲最新立体技术投资兴建的立体车库,这也是南京市首个地上为绿地的地下车库。

  根据建设规划,整个工程投资约为3000多万,分为地下两个建筑层,其采用两套世界最先进的欧洲第三代智能停车技术停车系统,并设有三个停车层,可停240辆车。因技术领先、停车密度高、存取车速度快、开发模式新颖被列为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国内广州市、沈阳市和厦门市等兄弟城市的建设和城投部门都来现场参观考察,不少城市都想复制这个模式,但都还没有建成。

  每天只停十几辆车,年亏十多万

  核定价格每小时12元,只敢对半收

  根据扬子晚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这处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公共停车场于2008年正式动工建设,2012年对外运营,当时物价部门给予的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2元。那么运行了两年多之后,这处停车场的境遇如何呢?

  虽然拥有自己的门牌号码,并且就在中山路上,但是要找到这处停车场并不容易,因为它的真正出入口其实藏在金陵中学旁绿地广场的西南角。记者昨天来到此处的时候,这里生意清淡。

  “哪有什么人来停车呀,人家全停马路边上了。”中山路165号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地下车库监控屏幕让记者看,只见屏幕上的车位几乎都是空的。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虽然他们核定的收费价格是每小时12元,但实际在收费的时候,他们根本就不敢要高价,有时候甚至是对半收取,尽管如此,他们这里每天车位的出租率仍不到5%。

  现实的情况也让车库的投资方很是焦急。江苏中泰停车产业有限公司维保运营部经理张杭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原先停车场前道路规划设计和现在情况不大一样,当初他们了解的方案是,该停车场出入口处应该是北延的高家酒馆路,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条要连接广州路和华侨路的道路最终并没有建设。由于涉及政府规划问题,而作为停车场投资方又不好介入,因此目前的现状就让他们停车场的区域位置很是尴尬,门口成为了一条无法通车的断头路,没有了车流,来停放的车就更少了。

  所有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让他们原本计划的车库建设成本从原先预算的3000多万提高到了4000多万,而除去建设成本,如今的运营成为了“无底洞”。张杭生说,目前他们每年的车库运营亏损就有十多万,要不是企业在机械车库生产销售方面有收入,车库早就运营不下去了。

  两大怪象

  第一怪 不赚钱却要按照房产项目缴税

  面对现状,张杭生觉得有些困惑。张杭生直言,不赚钱的公共停车场谁愿意花巨资投入呢?让他不解的是,公共停车场虽然不赚钱,但却要按照赚钱的项目去缴税。

  “我们感觉车库属于市政配套设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好像把我们当成房地产项目了,什么土地增值税、房产税都得交,交的还很高。”张杭生对这种缴税类别有些不解,他们戏称这个项目是“人妖”,建议政府是不是可以出台专门的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的配套法规。把占道停车、建筑物配套车位对外运营和政府投资的公共车场区别对待,只有这样才能刺激车位总量增加,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

  在他看来,和赚钱的房地产行业相比,他们的停车场投资绝对没有赚到钱,他们数千万对车库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弥补了政府在车库建设方面的不足。

  实际上,他们车库已经有一部分销售给了周边的企业。而在涉及到缴税的时候,参照房地产项目类别的缴税让本已入不敷出的企业生存更是雪上加霜。他希望政府能够在税收政策上,给投资公共配套设施的企业“松松绑”。

  第二怪 周边马路上停车位越来越多

  中山路165号停车场就位于高家酒馆路的北侧,而在一年前高家酒馆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并随后在路的两边开辟了新的停车位。新划出的停车位成为了该路段出新拓宽后的重要功能。

  面对这一情况,张杭生提出,道路主要是通行功能,他曾经做过考察,由于出新路段增设了两侧停车位,拓宽后的路面与拓宽前的道路相比宽度没有多少改观,这钱花得是否值得?

  他指出,增加停车位固然是好事,但是面对很多企业投资立体停车库入不敷出的现状,政府在规划停车位的时候,就应当考虑到周边已有且没有饱和的停车库,而不能草率地画线停车,如此一来车辆都停到马路上去了,有哪个企业还会再来花钱投资建设停车场呢?

  ■三条建议

  让民营资本投资停车场有利可图

  “投资车库只有赢利了,才能吸引更多民营资本的参与。”江苏中泰停车产业有限公司维保运营部经理张杭生直言,他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3000多万投资车库让民营资本吃不消

  停车场用地能否采用划拨方式或者协议出让方式优先保障停车场建设用地,这样一来就可以降低停车企业取得土地的间接成本。另外应该减免建设规费,有利于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3000多万投资停车场,不是所以民营资本都承受得起的。

  停车场增加收益,才有人愿意投资

  张杭生提出,在不影响城市美观和满足规划停车位数量的前提下,政府规划部门是否可以允许停车企业配建一定比例的停车配套物业,用于停车休闲、小区公共服务和汽车美容等汽车相关服务。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增加停车企业收入,充分调动市场力量主动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城市停车难。

  停车价格应充分市场化

  目前停车收费价格还是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相结合。只有放开市场价格、加强停车管理,才能让车主的负担也不会加重、停车场企业也能挣钱。(扬子晚报记者 陈 郁)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