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人齐撬车门又灭火救出司机 十几秒后车爆炸

2014年06月20日 10: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18日晚上8点半左右,在杭州天目山西路新明半岛小区前发生一起单边车祸,一辆别克车撞上了高速的桥墩,车前脸全部撞毁,司机被卡在车内,撞车位置冒起黑烟。幸运的是,骑车、开车、走路路过的多位市民热心相助,在汽车被烧成火球爆炸之前,撬开车门把司机救了出来。

  这些赶在爆炸前救人的市民,有4位来自阿里巴巴公司。昨天,阿里巴巴向这些员工颁发了感动阿里奖。同时,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委托本报寻找在现场参与救人的其他群众,也将给予“正能量的奖励”。

  回家途中看到一场车祸

  车前盖已经在冒烟了

  高国新,阿里花名“六一”,是一名技术保障部员工。当天他发了一条微博,让这件好人好人曝光了。

  微博里写着:恐怖的一幕:刚到家门口的马路边,一辆汽车撞在桥墩上,人在里面呻吟,火苗渐渐变大,幸好最后一刻把车门撬开,只看到一条腿露在外面,从对面把人拉了出来,然后是三声巨响,车爆炸。120六分钟左右赶到,119十分钟赶到,15分钟火灭,车烧没了。如果再晚半分钟人就火化了,好惊魂。

  140字的微博虽然让人感受到了当时的千钧一发,但仍觉得有点语焉不详。

  记者找到了高国新本人,他详细描述了当时的经过。

  前天晚上8点半左右,他和另两个小伙伴焦木、右柚(都为阿里花名)一起从单位下班回新明半岛的家,正准备从天目山西路左拐弯的时候,遇到了红灯,同时看到机动车道上有辆车撞了桥墩,前脸全撞没了,车头正在冒烟。

  “我当时第一想法是车内有没有人。看到路边有两个人一直在看车、打电话,以为车里的司机乘客已经跑出来,心就落地了。等绿灯亮起,准备进小区。”高国话说,“但是回头看了一眼,好像不对,那两个人走到车前面,一边往车里看,一边在拉车门,我们就想,司机应该还在车里。”

  于是他和小伙伴一起参与到救援中去。“当时也有几个人在救人了,还有人喊撬棍、灭火器,但车门已经变形了,根本拉不开。我们就拿了各种工具,有人砸窗户,有人撬门,我还看到我们一个阿里同事玄难(阿里花名)从车里拿了灭火器来灭火。”

  高国新说:“我们一直是在撬驾驶座这个门,撬棍也不知道是谁拿来的,最后我们这边门是撬开了,能听到驾驶员还在呻吟,是个壮年男子的声音。我们把弹出气囊和车里的杂物拿开,看到车里起了明火,火苗离驾驶员的腿最多一尺距离。然后从副驾驶那边救人的好心人也把门打开了,把司机拖了出去。”

  救出司机十几秒后,车爆炸了

  救人者说,当时也胆怯害怕过

  他说,大伙看看车里没有其他人,就赶紧撤了。没想到,“最多十几秒钟后,车里的火就蹿起来了,整个车变成了一个火球,接着就是闷雷一样的爆炸声,一共有三声,大概是油箱爆炸了。”

  尽管我们经常在电影和美剧里看到在车爆炸前几秒把人救出来的镜头,但是现实生活中谁遇到这事都会后怕。高国新说,他们救人时,就能感到火苗渐渐烧起来的灼热感,已经有点烫人了。当时他们心中也有对危险的恐惧。

  高国新和他的小伙伴有几句话讲得特别真实:“当时我和同伴们也有点怕了,吓傻了,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这种场面,幸好好心人多,大家都在积极营救,要是再晚半分钟,火就起来了,就会烧到人了。”

  他们还说,“虽然我们参与了救人这件事,不过开始还是有点犹豫,有点怕,所以把我们的名字隐去吧,争取以后不丢这人了,更勇敢些。”

  阿里的同事们对这样真实的感受倒是挺理解,有人留言评价:“虽然六一同学提出自己一开始有些胆怯,可正是因为这个犹豫,才让后面的行为显得更为可贵。车祸现场十万火急,敢于上前帮忙的都是英雄,愿好人一生平安,祝伤者早日康复。”

  昨天下午,阿里集团把“感动阿里奖”以及奖金授予了四位参与救人的小伙伴。这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以来第四次颁出“感动阿里奖”,第二次获奖的就是大家很熟悉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车祸起因是司机弯了一下腰

  至少有6个人参与了救援

  那么,为什么在车况、路况都不错的天目山西路上,会发生这样的车祸?当时到底有多少人参与救援?

  记者从交警处了解到,通过摄像头记录,看到当时出事车的车速比较快,司机有一个弯腰的动作,可能是什么东西掉到座位下去了,就是这个动作害了司机,车一下子撞上了马路中间、高速公路的桥墩。

  “当时有个穿背心、西装短裤的男子先去开车门的,但是没有打开,又有两三个人来一起帮忙开门,但是都没有打开。后来有人拿来了撬棍撬门,撬了几次终于撬开了。也有人拿了灭火器来灭火,前面可能是灭火器比较小,没有一下子把火压下去,后来有辆从余杭往杭州方向开的出租车路过,的哥拿出了车里的灭火器灭火,控制了火势。”交警根据监控表示,参与救人的好心人至少有6个。

  寻找当夜参与救人的好心市民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有奖励

  6月18日晚上8点半的这场车祸,还有谁参与了救人行动?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委托钱报寻找这些“最美浙江人”,在紧急关头把司机从车里拉了出来,天天正能量的负责人表示,愿意拿出奖金奖励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救助者。

  在谈及奖励原因时,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用了一种抒情的表达:在当时的情况下,面对随时爆炸的汽车,有多少人能够挺身而出?但是这些无名的人们做到了。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救援,这是一场人性与意外的较量。生死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因为有他们,一场悲剧改变了方向。奖励只为好人能有好报,只愿所有不幸都能偶遇善良。

  当天参与救援的其他好心人,你们在哪里?

  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和这些好心人的联系方式,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联系我们。记者 黄莺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