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子欠下巨款离家出走7年 六旬母亲扛70多万债务

2014年06月20日 13:3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儿子,你回来吧,妈妈想你。”这句话在67岁的宿州老人李雪英心中,已经萦绕了7年多。2007年,儿子小坤(化名)因不堪欠债压力等原因,离开了家,从此杳无音讯。花甲之年的李雪英非常坚强,想尽一切办法,赚钱帮儿子还债。如今,70多万的债基本还完了,她依然守着破旧的小屋,不愿离开,因为她怕听不到儿子回家的脚步声。

  儿子欠下巨款离家出走

  6月18日下午,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了李雪英的家。这是间昏暗狭小的屋子,里面堆放着各种杂物。老人正在家里分装做好的小窝窝头,晚上要带到大排档卖。“你们说……我儿子还能找到吗?”见到记者,老人发了会儿愣,问道,眼中满是期盼。在之后的采访中,她又问了好几遍。“其实我儿子以前很孝顺。”她说。

  大学毕业后,儿子从合肥回到宿州,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好日子似乎终于来了。然而,2006年7月,李雪英突然得知,儿子因为炒股等原因,欠下75万元巨款。李雪英说,面对接连上门的债主,儿子精神高度紧张。“有一天他被人打了,从那以后,脑子就好像不太正常了,常常晚上不睡觉,老是朝外面跑,我只能在后面追。有次他还跳河,还好被人救了上来。”

  2007年春天,儿子突然走了,李雪英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中。

  为止困嘴里含着干辣椒

  儿子的离开,对李雪英是个巨大的打击,但对于儿子留下的债务,她决定要承担起来。“很多人都说我不懂法律,儿子自己欠下的债务,母亲为啥要承担呢?但怎么能不还钱呢?咱悖理啊!”

  “我就四处询问儿子到底欠了哪些人的钱,然后用笔记下。”在李雪英保存的一个纸箱内,记者看到了一些纸张,上面有债主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周围还潦草地写着数字。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拿笔算下,看还欠多少钱。”为了还债,李雪英将两套房子卖掉,然后搬到一个杂物间住,开始了艰辛的打工生涯。最初,她找了一份护理植物人的工作,每隔两小时就得为病人翻一次身,这对她来说非常吃力。“晚上我也不敢睡觉,怕病人咳嗽出事,只能含着干辣椒止困。”

  下班路上摔倒右腿骨裂

  照顾了几位植物人后,李雪英还是“失业”了,于是她又开始在饭店打杂,每天工作12个小时,打扫卫生、洗碗择菜……到凌晨3点才拖着疲倦的身体,骑着自行车回家。祸不单行。去年6月,李雪英在骑车回家时,不慎摔倒,右腿骨裂,工作又丢了。

  想了又想,李雪英决定在大排档流动着卖小吃。白天,她忙着做窝窝头、小馍馍,然后用袋子分装好,晚上搭着熟花生卖。

  18日晚上,李雪英没顾得上吃饭,就骑着自行车,来到位于宿州东昌路的大排档。她提着篮子,在桌子间游走,微笑着主动推荐自己的小吃。直到记者腿站酸,老人还不休息。

  担心老人饿着肚子难受,记者买了一碗炒面和一瓶水给她,但要强的李雪英却婉拒了。她忙到次日凌晨近2点才回家。

  债主被感动免去债务,送衣物给她

  7年多过去了,如今债务差不多还清了。这其中,除了老人的努力,还有至亲和好心人的帮助。记者看到,最近一张还账凭据是今年5月份的,还了1万元。

  尽管吃了很多苦,但李雪英却没有怨天尤人,她说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有的债主非常好,说钱也不多,不让我还了。平时我在大排档卖吃的,有好心人朝篮子里塞钱,却不拿东西。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一些债主以为我儿子消失了,钱也打了水漂,却没想到我愿意还。还有债主给我送来衣服和鞋子,我特别感动,你看就是这件。”她拿出一件衣服说。

  “这位老人卖房子、打工,主动给儿子还债,真不容易,守信用。”一位债主告诉记者。

  噩梦总有醒来时

  儿啊,回家吧!

  多年来,李雪英从未放弃找过儿子,她去找过民政部门,想通过救助站查询,甚至通过公安部门查询全国交通事故死亡名单。“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次次找人都是失望而归,但同时又感到特别庆幸,我觉得儿子还活着。”

  如今,李雪英一只眼睛得了白内障,腿脚也不利索了,但她还坚守着小屋。“亲戚让我去外地住,我不去,我怕儿子回来找不到我。”

  记者:儿子欠了这么多钱,你怎么看?

  李雪英:其实他人不错,很善良。有时候想想,招人烦的孩子借不来那么多钱。

  记者:你恨过自己的儿子吗?

  李雪英:无论儿子现在是什么样子,我都愿意接纳他,亲情是无价的。

  记者:你帮儿子还债,一般人难以做到。

  李雪英:(沉默了一会儿)我是个失败的母亲……要不儿子怎么会离开?

  记者:除了爱,还有什么动力让你这么执着地帮儿子还债?

  李雪英:做人要有良心,欠钱就应该还,做人的道理我还是知道的。

  记者:现在你最想对儿子说什么?

  李雪英:(又沉默了一会儿)一切都过去了,噩梦总有醒来的时候,回来吧。新安晚报 刘文章 王翠 王从启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