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假身份证使用30年 家庭破裂工作丢失身份难寻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0日 15: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张假身份证能用多久?他用了30年!

  他自称叫李国超,但户口上的名字却是胡春跃。因为童年阴影,他厌恶自己的姓名,于是在30年前他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换了个身份”,用这个“身份”取得了行医执照,甚至娶妻生子。人生中最好的时候,他一直用这个假的身份度过。

  然而伴随着身份证的改革、实名制的出现,他失去工作、失去婚姻,每走一步都步履维艰。

  这30年,如同一场用别人身份活过来的梦境,而今为了继续生活,他在《法制晚报》记者跟随下,试图将这个“身份”变成真实的,却始终无果。

  人生的落差

  曾在粤开诊所 如今寄身市场小屋

  在江苏省镇江市某批发市场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里,记者见到了原籍安徽的李国超。年过50的他现在正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在狭小得不能再狭小的房间里,仅有的电器是一台让他学习并了解外界信息的台式电脑,电脑旁边放着一小碗已经吃了几顿的凉拌黄瓜。整个房间局促又闷热,5瓦的节能灯是这里唯一的光亮。

  没有身份证的他,无法去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幸亏被菜市场的老板娘好心收留,他才能住在这间小屋里,维系目前的生活。

  每当李国超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自己零乱的房间时,他时常会感到一阵落寞。眼前拮据的生活,窗外嘈杂的叫卖声,时常让他回忆起自己在广东开诊所的风光日子,诊所有100多平米,三四个科室和手下的五名医生都是由他一个人负责。

  收留李国超的赵大姐说:“起初我们也不相信他的遭遇,他连身份证都没有,但后来听他打电话跟公安局总在联系这些事情。看他这个人干活出力,人也实在,我们才渐渐相信他。这菜市场谁家需要帮忙都先想着他。”

  对于李国超没有身份证这件事,赵大姐觉得不可思议,一个人如果没有身份证是怎么生活过来的呢?而且生活了30年?

  30年前,他还叫胡春跃。

  1963年出生,3岁丧母,上面还有两个与自己年龄相差较大的哥哥,继母进门时,胡春跃只有12岁。胡春跃的二哥回忆,继母那时候经常刁难他们兄弟,胡春跃在家根本没有立足之地。有一年过年,父亲将大门锁住不准他进。为此,时年17岁的他决定离开家乡,一路走到了江西赣州。

  在这里他认识了一名姓李的赤脚医生。赤脚医生对他的生活处处关心,胡春跃希望认李医生做父亲,李医生便让他改随自己姓,从胡春跃改名为李国超。

  有了新的身份,李国超兴奋不已。他立即写更名申请寄到家乡的村委会、乡政府和县派出所。

  但他承认,自己从来没有收到任何回复。“我当时以为没有回复就算是默认改了名字。”李国超说。

  当时他并没有想到,这是一场大梦的开始,一梦30年。

  赴粤打拼创业 用新身份成家

  1986年,带着全新的名字和“身份”,李国超从江西来到福建,一个郎中拉他入伙,两人于1989年合资在广东河源承包了一个诊所。“每天在我们那小地方都有二三十人来看病。”李国超回忆说,他们整个门诊部的营业额每天最少都有3000元。在上世纪80年代,李国超的年收入已达10余万,他甚至买了房子。

  按说一个人如果使用假名字,又是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经营医疗机构,不可能一直使用假名而不被发现、不被质疑。但是李国超却没有遇到这个情况。他回忆,凭着医生的身份以及诊所墙上的证书,几乎没有遇到过警察检查身份证件。

  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他认识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1989年,两人谈婚论嫁,李国超写信要求村里给他开户口证明,“他们一查说不知道改名的事。”李国超急了,再次写更名申请寄到当地的机关派出所,仍然没有回复。

  1990年,李国超的孩子出生急需上户口,他回乡办理更名手续,但却没能办成。

  之后李国超的孩子成功上了户口,只不过是跟着母亲落了户,连姓也随了母亲。

  1995年,他办了一张福建的假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不仅解决了他对自己“身份”的追寻,还让他凭借假身份证取得了卫校的毕业证书,办起了自己的诊所,并多次去北京、天津学医,且取得了结业证。

  “那时候一代身份证信息很少,没有人发现我的身份证是假的,除了买房子和给孩子落户的问题,我的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李国超说。

  1998年,李国超的婚姻走到了尽头,离婚时他的房子和存款都在妻子名下。

  那时,他突然意识到这虚假身份的悲凉。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