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青年每天吃300片甘草片 一天不吃全身难受

2014年06月20日 15:45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甘草片、止咳糖浆、牛黄消炎片、去痛片,这些都是家庭药箱内的常备药品,有个发烧感冒、头疼脑热,难免会吃上一点儿。可是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导致上瘾,甚至产生不可逆的伤害,药物不治病反会成“亚毒品”。19日,哈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李蓓表示,长期服用一些药物,除了解除疾病痛苦还能产生“欣快感”,一旦停药就会出现疲倦、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药物,服用后会让人不知不觉“爱”上它,不可自拔,最后造成身体损害,以致危害生命。李蓓呼吁市民,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服用药物,患病要按医生的指导合理用药。

  1

  女青年吃去痛片上瘾 不吃药眼睛都睁不开

  案例:今年25岁的张某因患有痛经,从高中起靠去痛片止痛,开始时吃1片,后来发现1片渐渐不管用了,就开始自行加大服药量。近两年出现上瘾症状,每天要服用4片左右,并且经常出现头疼症状,如果刚疼的时候不吃药,继续发展就会疼得动都动不了,眼睛都睁不开,再吃药也没用了。

  专家解读:去痛片是一种西药制剂,临床主要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关节痛、头痛等轻至中度疼痛,对疼痛治疗效果不错。但去痛片属于处方类止痛药物,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市民不宜自行服用。如果长期自行服用去痛片,容易形成药物依赖,让身体耐受能力下降,产生消化道、精神、肝肾功能下降等情况,更可导致肾脏损害,严重者可致尿毒症,甚至可能诱发肾盂癌和膀胱癌。

  合理用法:去痛片不宜长久使用,为避免发生中性粒细胞缺乏,用药超过1周要定期检查血象。如果有头疼症状,应去医院查明原因,而不是一味地吃止痛药。

  2

  每天2片牛黄解毒片 七旬翁慢性砷中毒

  案例:76岁的张老先生患有习惯性便秘。老伴从邻居那里听说牛黄解毒片可缓解便秘,就给张大爷买来,每天让他吃2片。一开始有效果,后来渐渐效果不明显,张大爷就加量到每天4片,可是不但便秘没好转,还有加重趋势。连续服药半年后,张大爷身体还起了很多斑疹,痛痒难忍,到医院就诊后,竟被告知是慢性砷中毒。

  专家解读:牛黄解毒片是不少家庭的必备药。有的患者为缓解便秘、咽痛等,大量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出现了皮疹、发热、哮喘、胸闷、腹泻等症状,这都是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的不良反应。牛黄解毒片中的雄黄含有砷,大量服用会引起砷中毒,损害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神经系统与生殖系统,并且会在体内蓄积。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还可能出现成瘾性,导致习惯性便秘,有的人停药后会出现全身不适、兴奋失眠、食欲下降等症状。

  合理用法:牛黄解毒片有大片与小片之分,一般说来,成人每日服用大片不得超过6片,小片不得超过9片,而且不能长期服用。孕妇与过敏的患者忌服。

  3

  犯困就喝止咳水 高中生上瘾抽搐昏迷

  案例:小孙因治疗咳嗽,从初中二年级开始服用止咳水,后来慢慢上瘾,时常在犯困、没精神时喝几口,后来逐渐加量。高中备考时,小孙喝了止咳水后,突然抽搐、昏迷,经医院抢救才恢复了意识。

  专家解读:我国获准上市的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共有13个品种,常见品种包括联邦止咳露、奥亭、佩夫人止咳露、立健亭、可非等,在临床医学上是常用的抑制中枢类镇咳药品,在正常剂量下一般不会成瘾。由于含有阿片类物质的磷酸可待因成分,人一旦大剂量服用会产生幻觉,能够带来如同吸食毒品一般的愉悦感和兴奋感。一些青少年选择服用止咳水提神,逐渐导致药物依赖染上药瘾,造成身心损害,无法正常学习生活。

  合理用法:止咳药水必须按照说明书规定的用量服用,不可超量,切勿相信止咳药水提神的说法。青少年长期过量滥用止咳药水,会对内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终身难愈,甚至危及生命。

  4

  寻刺激吃甘草片 男子一天不吃浑身难受

  案例:男青年唐某,4年前因工作不顺心,情绪抑郁,到处寻求刺激。他通过国外的滥用药网站搜索到了“复方甘草片”的名字。从药店买回家后,第一次吃了10片,随即感到心情愉悦。之后为寻求更大的刺激,他的用药量成倍增加,一天不吃就精神萎靡、全身不适、流泪流涕、剧烈咳嗽、痛苦不堪甚至绝望厌世,最后发展成一次需服下300多片药,不适症状才能完全消失。日前,唐某已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

  专家解读:复方甘草片因有镇咳作用,常被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支气管炎,但是该药物含有“阿片粉”,很容易让人产生依赖。一般按照医嘱服用每次2片,每天3次是不会出现依赖的,但如果连续(超过7天)大剂量用药,就可能诱发成瘾症状。有些人总觉得药效不强,随意增加药量,致使超量用药,体内血药浓度增加。其实,判断是否成瘾的方法可看停药后的表现。有的患者超量服药后,一旦停药就会频频出现打哈欠、出冷汗、腹泻、流鼻涕、身体疼痛,甚至是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要2至3个月才能摆脱,说明已出现了药物成瘾症状。

  合理用法:服用复方甘草片时需遵医嘱或每次2片,每天不超过3次,连续服药不超过7天,症状减轻即停药,否则继续用药很可能成瘾,形成药物依赖。婴幼儿、怀孕和哺乳期妇女等人群不宜服用复方甘草片。

  特别提醒

  滥服含以下成分药物易上瘾

  笨丙胺(甲麻黄素)、三唑仑(三唑安定)、可可巴比妥(速可眠)、丁丙诺啡、安定(地西泮)、曲马多(盐酸曲马多)、复方甘草片、复方地芬诺酯、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氨酚待因片。(本报记者 张立 杨雪楠)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