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女生当残疾同学"小拐杖"9年 遇到困难挺一挺

2014年06月20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5岁女生当残疾同学“小拐杖”9年遇到困难挺一挺
贺林娟(右)经常这样拉着残疾同学下楼去就餐。 李超庆 摄

  中新网焦作6月20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省沁阳市初三女生贺林娟帮扶腿部残疾同学何文文9年如一日,帮忙买饭、帮扶上下楼、去厕所、回家……贺林娟像一根“小拐杖”,从小学到初中,悄然付出了9年。近日,其善举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公众被这个15岁女孩的爱心和坚持打动。6月20日,面对记者采访,贺林娟说,因为是同班同学,帮助文文很方便,不是什么困难事,就像照顾妹妹一样,即使遇到点困难,挺一挺就过来了。“她身体残疾,已经不幸,我要让她心里感到快乐!”

  “帮助文文不是什么困难事,即使有困难挺一挺就过来了”

  20日,记者赶至河南省沁阳市第四中学时,上午课程刚结束,学生们准备去吃午饭。在九年级一班门口记者看到,待同学们快步走出教室后,带着眼镜瘦瘦高高的贺林娟才扶着腿脚不灵便、身材瘦小的何文文从教室缓缓走出来,她紧紧地拉着何文文的手,一步一步下了楼,慢慢走到餐厅后,她让文文坐下,先去买来文文的饭,又去买来自己的饭,然后两人对面坐着,边吃边聊,说到有趣的事,两人还忍不住笑出声来,友爱之情自然流露。

  据介绍,何文文小时候因为生病误诊腿脚落下残疾,走路颠颠晃晃的,容易摔倒,和文文家住一个村又一直在一起上学的贺林娟,就顺理成章地帮助文文,扶她上下学,上下教学楼、去厕所。上初中后,贺林娟还主动要求跟文文分一个班,帮文文买饭,周末回家文文家长没来接时,贺林娟就骑车送文文回家。慢慢地,照顾文文竟然成了贺林娟的一种习惯。

  贺林娟腼腆地说:“都是同班同学,当然能帮助她,我感觉没有什么,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虽然照顾文文都是日常琐事,但也有栉风沐雨的时候。2012年6月的一个雨天,贺林娟扶着文文上厕所时,由于地滑俩人都摔倒了,不仅衣服被雨浇透,而且贺林娟的胳膊还擦破了一块,她顾不上疼痛,一骨碌爬起来,叫来同学一起把文文搀回教室。

  另外,刚上初一时,学习紧张,压力大,再加上照顾文文,需要占用一定的时间,让贺林娟有点吃不消。当时,贺林娟曾经动摇过,也私下抱怨过几句,父母知道了,就开导鼓励她,“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她有困难,能帮要尽量帮”,经过父母开导,贺林娟很快打消了退却的念头。

  “我感觉挺一挺就过来了。”贺林娟乐观地说:“帮助她就算费一点时间,我可以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而且课余还可以抽时间补习。”

  “文文身体残疾已经不幸,要让她心里感到快乐”

  9年的朝夕相处中,贺林娟和何文文基本上没有闹过矛盾,偶尔有点小摩擦,心地善良的贺林娟会想办法转移话题,或少说一些,避免争吵和不开心。

  “文文身体有残疾,本身就不幸了,我想能让就多让让她,叫她心里感到快乐点。”贺林娟由衷地说:“从小学到现在9年了,我们一直在一起,有非常深厚的友谊,比一般的同学更加亲近。虽然文文比我大了几个月,但我一直把她当妹妹看待。”

  林娟对文文的情谊,文文母亲李玉霞也看在眼里,她说:“林娟从来都没有嫌弃过文文,无论啥时候啥地点,人家都是一心一意去照顾,从来没有给文文发过牢骚,没有给过脸色看,或者把她丢到一边不管!”

  如今,正在紧张复习备考的贺林娟向记者表示,希望自己和文文都能考上同一所高中,以后还一起上学。“即使,没考上同一所学校,我也希望文文快快乐乐地度过高中生活。”

  “这个15岁孩子让我们看到善良和坚持的力量”

  生活、学习中的帮助,心理上的照顾,让文文感念颇多,她说对林娟的感谢早已深埋在了心里,不是说谢谢就能表达的。

  不仅让受助者感激,贺林娟的善举也赢得了师生的点赞。

  “林娟能坚持帮助文文九年,我很佩服她,我为身边有这样一个好榜样,感到自豪。”同学马梦娟说,林绢学习好,还经常给同学讲习题。

  班主任王四化也说,贺林娟是一位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的学生,她不仅在生活上帮助何文文,还在学习上帮助何文文,这些帮助让何文文的学习、生活非常健康、顺利。虽然帮助同学会占用一些时间,但贺林绢收获了助人为乐的快乐,也发扬了传统美德,令人佩服。”

  学校校长孔祥金这样称赞贺林娟:“这种模范行为,这种事迹能够在一个年龄不大的孩子身上体现出来,非常宝贵,可以说包括我们成年人来讲,就很难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很长时间,但是,这个孩子却做到了,9年如一日,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多年的悄然付出,这位善良的小姑娘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如焦作市“知荣明耻好少年”、河南省“美德少年”、全国“全国百名美德少年”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