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拟推行逆向车道局部设置为左转弯待转区(图)

2014年06月23日 08:5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南出口  车道有4条,将靠近中央隔离护栏的一条出口车道设置为左弯待转区,待转区长为70米。车道有4条,将靠近中央隔离护栏的两条出口车道设置为左弯待转区,待转区长为30米。北出口

  长沙拟推行逆向车道局部设置为左转弯待转区,在开福区松桂园路口率先试水。作为长沙交通组织优化方面的初次尝试,昨日,长沙交警通过本报热线96333向广大市民征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您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向长沙交警进行反馈:长沙交警官方微博、微信和网站;长沙交警支队长信箱;长沙交警支队秩序科电话88878311。

  利:可一定程度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在充分借鉴外省城市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经现场调研,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拟在松桂园路口进行类似交通组织优化,并制定出相应的交通优化草案,提高该路口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蒋超认为,有利的方面主要是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缓解芙蓉路、营盘路主干道的交通拥堵。“由于南北入口的左弯待转区加长至60至70米,南北入口左转绿灯亮起后的单位时间内通行能力可得到提高;同时可考虑减少左转绿灯时长,增加南北直行绿灯时长后通行量可适当提高。还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芙蓉路和营盘路主干道,特别是芙蓉路南北向的交通拥堵。”

  弊:信号灯设置为多组,驾驶人难以适应

  “由于在长沙尚未实施过,预计该方案实施后有利还有弊。”蒋超分析并预计,由于逆向车道局部设置为左弯待转区,这是一新生事物,与国家相关标准不符,交通信号灯设置为多组,交通流线复杂,驾驶人难以适应,可能产生走错道的情况。由于该路口的通行能力得到提高,而周边路口的通行能力未相应增大,可能导致周边营盘路-蔡锷路口、营盘路-东风路口、芙蓉路-湘春路口、芙蓉路-湘雅路口等路口的交通拥堵。若周边路口交通拥堵,有可能导致芙蓉路-营盘路口出口交通不畅,特别是南北出口,极可能发生出口积压车辆占用新设左弯待转区的情况,使左转车辆无法进入新设左弯待转区;或出现新设左弯待转区内左转车辆抛锚、交通事故占用新设左弯待转区的情况,使南北向直行车辆受阻,从而导致路口交通拥堵和交通秩序混乱。

  此外,路口的管理难度也将加大。实施前期需在开口处设置专人进行引导,加之路口交通自适应能力降低,需在路口内、左弯待转区入口处、路口出口等处增设交通秩序的维护、管理、疏导人员。

  相关链接

  松桂园路口逆向车道开辟左转待驶区措施

  1.南出口车道有4条,将靠近中央隔离护栏的一条出口车道设置为左弯待转区,待转区长为70米;北出口车道有4条,将靠近中央隔离护栏的两条出口车道设置为左弯待转区,待转区长为30米。这样设置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北出口至下游路口排队长度短,而南出口至下游路口排队长度长,避免交通冲突。

  2.将离路口南入口停车线70-80米内的护栏、离路口北入口停车线30-40米内的护栏调整为活动护栏,工作日白天16时至19时打开,作为左转车辆驶入左弯待转区的开口。

  3.南北入口主道的车道设置均不变(北入口为1左+4直,南入口为2左+3直)。

  4.10米长的左弯待转区的开口处的中央双黄实线调整为双黄虚实线(南口为“西实东虚”,北口为“西虚东实”)。

  5.左弯待转区与出口相邻车道用黄实线分离。

  6.设置曲线,引导南、北入口主道的正常左转车道车辆进入左弯待转区(分别为黄虚线、白虚线)。

  7.新设置的左弯待转区靠近路口处设置停车线(白粗虚线)。

  8.取消路口内原来设置的所有待驶区。

  9.路口内设置东入口左转公交的引导线(白虚线),引导其驶入南出口西侧的出口车道。

  10.进入逆向左弯待转区开口处设置信号灯,专门指示进入逆向左弯待转区车辆的通行,信号灯上设置提示标牌“待转区”;并在开口处设置提示标牌:“左转小客车待转区”,只允许小客车驶入逆向车道的左弯待转区。

  11.信号灯相位调整为:

  A:东西入口车辆左转(西入口机动车除外)(10秒左右)+四个入口车辆右转。

  B: 东西入口车辆直行+东西入口右转+北口的东西向行人过街+南北入口左转车辆驶入左弯待转区(此相位新设置信号灯为绿灯,其它相位为红灯)。

  C:南北入口车辆左转+东西入口车辆右转。

  D: 南北入口车辆直行+南北入口右转+东口的南北向行人过街。

  注:

  1.由于南北入口设置了逆向车道的左弯待转区,左转相位的通行能力大大提高,为降低路口信号控制的复杂程度,暂不考虑设置南入口的直行+左转相位。

  2.此相位设置只在工作日的白天16时至19时运行,其它时段恢复为现有相位不变,10米活动护栏关闭,新设置的左弯待转区信号关闭。(记者 小刘军)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