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招录公务员将试点参考信用记录

2014年06月23日 09:1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全面推进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点专项监督项目。6月18日上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对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与17个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剖析影响上海诚信体系建设的原因。

  如何确保公众个人隐私不外泄?

  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从业人员会经常性的、频繁地接触大量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如何确保公众个人隐私不外泄,是该市人大代表康青最为关注的。康青问道:“招聘平台从业人员时是否有特别要求?有专门的上岗培训吗?是否有签署保密协议的要求?有没有监督机制以及评估体系?”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耀新在回答康青代表的问题时说,平台工作人员目前都是信用信息中心的原有人员,均签有保密协议。《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使用管理办法》也明确要求,工作人员不得以不正当的手段利用公共信用信息,不得违规披露使用公共信用信息。李耀新表示,怎样加强督查督办,以及进一步严格监管很重要,他们将抓紧完善相关监督制约机制。

  面对网购,如何推进信用监管?

  “随着网购人群的日益庞大,人们对电商能否诚信经营的担忧与日俱增。有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以来,网购投诉已经名列各消费投诉榜首。”张金康委员针对商务领域如何推进信用监管向上海市商务委负责人发问。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坦言,与实体经营相比,网络监管难度相当大,因为不是面对面的交易,加之技术漏洞相当多,随着网购人数的增多,投诉也迅速增长。对于消费者而言,由于异地、取证等诸多障碍,导致维权成本较高,而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更加剧了工商执法的难度。

  尚玉英表示,商务委目前正在同工商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诚信建设,比如,重点围绕企业行业自律,商务委率先在浦东建立了电子商务的诚信联盟,寄希望由电子商务主流企业引导整个市场的诚信经营。在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商务委也正在推动电子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出台,尽快完善电子商务,特别是网购诚信经营的模式。

  如何有效惩戒失信行为?

  吴尧鑫委员注意到两个数据,一是上海市人大代表对该市社会信用总体情况的评价,在回收的468份调查问卷中,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48%;另一个是,在调查问卷中有75%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认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问题是失信惩戒不到位。

  “超过半数以上的代表持保留态度,这说明上海的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同人民群众的期望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近八成代表把票投向失信惩戒不到位,说明要加强失信惩戒已经刻不容缓。”吴尧鑫针对如何有效惩戒失信行为,分别向上海市工商局、环保局、质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发问。

  该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称,依托法人数据库,凡在企业担任高管、董事、总经理的人员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三年之内不得继续担任原职务。质监局局长黄小路称,除对涉及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外,对于失信企业,还要在政府网站公告,对失信企业进行通报。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黑名单”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截至目前,今年已公开了两批,曝光了两批,共513家。

  招录公务员时,是否应该参考社会诚信记录?

  提问之前,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陈保平先讲了一段打车的经历。“现在打车软件很好用,但是也存在司机和乘客爽约的情况。为惩罚这种不诚信的行为,软件公司通过程序设计,以技术手段实施惩罚。”在陈保平看来,这样的设置对百姓诚信习惯的培养很有好处。他建议动员民间力量共同参与诚信体系建设。

  吴凡委员也赞同这个观点。他在调研中感觉到,对于诚信体系的建设,更多群众持观望态度。比如,地铁逃票,用老人医保卡看病,等等。明知这样做有违社会诚信却故意为之,如果不加以有效惩戒,便会助长失信之风。吴凡建议,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要把征信体系完整纳入进来。比如,在公务员录用、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时,如果发现对方不具备基本的社会诚信,就不予录用。

  李耀新听后表示赞同,并透露,今年在公务员的评优工作中已经开始参考信用记录,现在正在做方案,明年对公务员的录用,在个别地方先行试点,然后全面推开。下一步,人才招聘也要纳入信用管理。

  在近3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先后有2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提问。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介绍,在专题询问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问题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答复,会一并汇总整理成审议意见,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书面送该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提出可行的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落实,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