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停车收费新政实施一周 核心区车流量降15%

2014年06月23日 10:2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15日,我市停车收费新政正式实施,这一政策旨在大力提倡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促进城区道路畅通等。新政实施已有一个星期,效果到底如何?记者昨天通过多方采访,用数据来验证新政的效果。

  绿色出行多了

  地铁5天新增23.65万乘次

  【镜头】“骑公共自行车到地铁站,换乘二号线到新街口,不会堵车,也不用为停车烦,一周下来感觉挺好的。”家住河西清河新寓的市民金帅说,自从停车收费新政实施后,家门口东宝路、清江路等处很多居民区门口都有了公共自行车,很多以前开车的人,都改骑车换乘了。“有两个现象可以说明这一点。”金帅说,以前早上8点出门,小区里的私家车基本上都已开出去,有很多空位,现在好多车都留在小区里。其次就是位于南大苏富特门前的公共自行车停靠点,早上6点40分去时,30辆车已经全部被借走。

  【数据】地铁部门给出了一组数据,对比6月8日—12日和6月15日—19日两组数据,地铁5天总客流量同比增加了23.65万乘次(一个乘次指的是一个人当日乘坐当次车,如果换乘一次地铁,就要算做两个乘次),其中新街口站进站人数增加2.75万人次,增幅为5.3%。同样,公交车的客流量也有所增加,进入新街口的公交线路共24条,配车842辆,一周以来,平均增幅达到0.24%,仅15日当天增加乘客1080人次。

  核心区停车少了

  路边泊位空置率达20%以上

  【镜头】昨天早上10点,记者来到位于德基二期对面的廊后街。虽然是星期天,但路面上并没有多少车辆,30多个停车位里只停放了4辆车。这里的停车收费员杨师傅说:“在停车费没有涨价之前,这里每天都停满了车,周末更多。不过自从价格调整之后,这条路上一半的车位都闲置的,空置率最低也有四成。”他说,以前是忙得停不下来,现在很轻松。

  【数据】记者昨从各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获悉,自6月15日我市开始实施新的停车收费标准以来,核心区内的路边停车明显减少。目前,玄武区共有6614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6月15日至6月20日总计收费10.66万元,与调价前持平。由于价格上涨了,收费总金额不变,说明车流量减少了。据统计,在早上8:00—10:00,下午4:00—6:00这两个时间段内,新街口区域的路边停车泊位空置率达到了50%以上。即便是在中午12点的停车高峰时期,空置率也能达到20%。玄武门、梅园等街道的核心或一类停车收费路段上,车位的空置率都能达到20%左右。

  周转率提高了

  长期停放车辆数缩水

  【镜头】负责奥体大街的停车收费管理员吕清说,以前,在这里停车一天最高收费也只要33元,不少车辆经常一停就是一天。自从改变了收费标准之后,长期停放的车辆大幅缩水。他介绍:“最近一周,这里的车位主要是提供给流动车辆,长期停放的越来越少。”在走访了多处停车场后,“一停就是一天”的现象明显减少,即停即走的车辆增多,能停进停车场的车辆不再停放在路边。

  【数据】据统计,建邺区共有6个街道,路边停车泊位为5974个,其中,每日固定停放的车辆数有2200多,流动车辆则有3454辆。除了南苑街道、兴隆街道有几百辆固定停放车辆之外,大部分街道的固定车辆数都只有几十辆。建邺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说,这样的现象都是在调价后才出现的。

  道路通畅了

  核心区车流量下降15%

  【镜头】家住城东的刘先生,每天都要通过长乐路,前往集庆门大街附近上班。“以前早高峰时,长乐路几乎天天堵,我从家开到单位,至少一个小时。”不过上周开始,刘先生突然发现路不堵了,“有的路口,以前要等两三个红灯才能通过,现在有时只等一个信号灯就过了。这两天我开车4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

  开出租车的马师傅也感到新街口没以前那么堵了。前天中午,他送一个客人去市妇幼保健院,以前,莫愁路最右一股行车道,基本全是排队进入市妇幼停车场的车辆。前天,他突然发现,右边一股车道上车没了,路也畅通了。

  【数据】据交警二大队提供的数据,6月13日,汉中路车流量为45785辆,而14日出现下降,降至44296辆,在15日停车费上涨首日,车流量出现再次下降,降至38978,较13日下降了15%;同样,中山东路在6月13日时,车流量为59707辆,14日降为54774辆,等到了15日,只有50583辆,降幅也在15%左右。此外,夫子庙周边道路,车流量下降了两三成。

  停车更有序了

  江南六区违停少了近一半

  【镜头】位于王府大街东侧的东铁管巷向来是违停车的重灾区。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东铁管巷,以前路两边停满车的场景不见了,路上空空的,一辆车都没有。“停车费再贵也不敢停这里,4次违停就要上12分学习班了。”一名正在找车位的车主说。

  【数据】记者昨天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违停车的数量大幅下降。从6月15日至6月20日,江南六区交管部门共对违停车辆开出了15306张黄单;而5月15日至5月20日,违停车数量为28313,降幅近五成。(本报记者 刘有仪 葛妍 王茸 本报通讯员 葛川平 钱春龙)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