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压缩办事环节 3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立等可办

2014年06月23日 11:05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要紧扣市委常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第一督导组和陈辞书记的要求,立言立行、立行立改,压缩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而且要立竿见影、立见实效,市民百姓立得实惠。”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海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事项目录》。

  这三大措施实施后,将进一步简化市民和投资者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这是海口市政府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府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第一时间推出的便民举措,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压缩办事环节 3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立等可办”

  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中,集中了各单位上报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群众反映较强烈的规划报建难等问题。

  《措施》纳入了不少含金量高的举措。实施后,规划设计方案、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要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进行,其他内容不作为技术审查硬性要求;列入专家咨询的建设项目,门槛由过去的总计容建筑面积大于3万平方米提高到大于6万平方米。今年全面推进30家“三集中”改革单位的审批办100%进驻市政府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审批办授权率分别达35%、85%以上;推动全流程互联网审批,实现审批全程无纸化、审批状态透明化。“农民宅基地相关登记”事项下放到国土所受理。对于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的项目,市环保局也将直接发放首次排污许可证,取消项目竣工验收后再申领证的环节。

  市政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批便民服务措施涵盖主动服务、解决办证难问题、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即办率、减免行政性收费等内容。这些举措旨在更好地转变政府职能,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

  规范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 未列入目录事项一律不准提供中介服务

  经常办事的市民都知道,相当部分的行政审批事项需要公证性、鉴证性、信息性等前置资料,这些前置资料基本上由中介机构提供。

  由于国家、省、市没有出台针对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的系统性法规,存在政府职能部门对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管不了、催不得的状况。

  2013年,市审改办组织8个调研小组,深入调研参与我市行政审批和服务的中介机构,发现存在部分中介机构没有脱钩、服务质量低下且期限过长、缺乏行业自律、政府监管乏力等问题,甚至部分中介服务例如气象防雷、地震防震、图审等还具有垄断性,企业和市民反映有些服务收费高、期限长、服务质量差。调研组提出降低门槛、打破垄断,实施中介彻底脱钩,规范收费标准,强化行业自律,建设中介服务信息平台等建议。在调研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我市制订了《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市审改办负责人介绍,《暂行办法》涵盖立法目的和原则、监管范围、监管原则、监管单位、行业协会、准入机制、行为规范、执业竞争、诚信守则、监管措施、惩戒措施、考核评价等35条内容,强化对参与我市行政审批服务的中介机构的监管。

  市政府同时配套出台了《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事项目录》。《目录》共涉及46个中介事项,范围覆盖35个行政部门。主要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和服务前置条件,规范和精简行政审批服务申报材料;为下一步规范中介服务期限、服务流程、收费标准等提供依据。

  市审改办负责人表示,目录通过审议后向社会公开,未经合法程序不得擅自增设或变更。今后,没有列入目录的事项,各职能部门不能要求市民、企业或其他服务对象提供技术性审查、评估、鉴证、咨询报告、意见书等作为审批服务的前置条件。凡参与行政审批需要提供中介服务的,必须列入目录,目录中没有列入的事项,一律不准提供中介服务。

  征求市民意见 第二批便民服务措施将更“便民”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市政府常务会还特别邀请市民代表列席,现场发表意见和建议。

  对于有关负责人介绍的“今年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借鉴了先进城市的做法,对各部门报送的措施逐项研究,逐一筛选,确定7大类51项便民措施,涉及22家职能单位”的说法,市民代表唐名胜在肯定市政府为民谋利益的同时,指出其中的一些举措是单位自报,“民味”淡了些、“官味”重了点。他提出,哪些事难办、期限长只有群众自己最清楚。便民服务措施在公布之前应进行公示,更广泛、更直接地征求群众的意见;便民措施既要方便群众办事,又要保证公平公正。

  对此,倪强当场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出台第二批便民服务措施,在准备阶段要听取市民和企业的意见,真正把事办到点上,让市民和投资者满意。

  倪强同时指出,规范中介市场是我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也是便民的一大举措,有利于降低门槛、引入竞争机制,规范中介收费,提高中介服务质量,方便市民和投资者办事。今后还要把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结合起来,让信息披露和行政审批更加透明、公正。(记者黎光)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