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火炬所长”擅“灭火” 9年化解纠纷万余起

2014年06月23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重庆“火炬所长”擅“灭火”9年化解纠纷万余起
图为叶昌华正在调解纠纷。 钟欣 摄

  中新网重庆6月23日电 题:重庆“火炬所长”擅“灭火” 9年化解纠纷万余起

  作者 刘相琳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9年,他用自己特有的方法化解纠纷10000余起,被称为“灭火队长”;他的私家车堪比“出租车”,4年行程14万多公里,免费搭载群众4千多人;他还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人称“火炬所长”……

  在重庆荣昌县城,叶昌华有着响当当的名号,算得上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明星”。从警以来做过刑侦也干过反扒,不过在他看来最有成就感的还是调解“鸡毛蒜皮”的纠纷。23日,中新网记者来到重庆荣昌县昌州派出所,聆听“火炬所长”叶昌华的调解心得。

  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的叶昌华,一开始从事的是刑侦工作,初入警队的他认为破案最重要,破案才能体现警察的价值,调解纠纷是“很不起眼的事”。工作久了叶昌华发现,相比案侦工作民警接触到最多的还是调解纠纷。很多矛盾在派出所调解不成,最后只能通过民事诉讼解决,一场诉讼几个月结束,最后双方还不一定满意,甚至会迁怒派出所不作为。没有群众基础,很多案侦工作也很困难。叶昌华决定深入群众中去,做那些“很不起眼的事”。

  计算“打架成本账”邻里纠纷“熄火”

  2013年年底,梯子坎村李大姐因口角与邻居发生打斗,两人都受了轻微伤。得知消息后,双方在外工作的子女纷纷赶回家助阵,十几人在派出所里闹了起来,“火药味”十足,双方打斗一触即发。

  叶昌华了解情况后,他给两家人算起了打架“成本账”。“打架会被处以15日以下治安拘留,罚款200元至1000元的,甚至受到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管制或者拘役,加上至少500元的医药费,还有诉讼费、律师费、医药费、误工费……”听着叶昌华一笔一笔的数字,当事人低头无语,渐渐冷静下来。

  “这个成本也太大了,划不着……”双方经这么一算,渐渐低下了头。叶昌华趁热打铁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在他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各自疗伤,医药费自理。双方握手言和,答应不再追究。

  “诉讼成本账”让堂兄弟和好如初

  家住石河村的陈虎、陈军本是堂兄弟。今年3月,因盖房占宅基地的事情闹了起来。陈虎觉得陈军没经过同意就占了自家宅基地,事后才提出用土地换,心中不悦。一气之下便砸烂了陈军家围墙。陈军不服,二人拉扯中不慎掉进泥坑,受了轻微伤。

  两堂兄弟针尖对锋芒,闹得不可开交。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无奈之下,只得向叶昌华求教。

  叶昌华深知,农村宅基地是村民命根子,如果调解不好,极易引起更大矛盾,他决定抢占主动权化解矛盾。

  他找到村社干部,了解陈虎、陈军基本情况和态度要求。他发现两兄弟并没有太大矛盾,便向两兄弟解读相关法律规定,给他们算了一笔“诉讼成本账”,提醒如果走司法程序,除了要考虑支付诉讼费、律师费、交通费等,还要搭上少则3个月、多则6个月的时间成本。

  听完叶昌华所列“账目”数字后,双方口气明显都软了下来,答应由叶昌华主持公道来进行调解工作。最后陈军用自家三尺地向陈虎作了赔偿,双方签下宅基地调换协议,重归于好。

  大年三十自家车被举报为“黑车”

  今年大年三十,叶昌华接到举报电话,一辆车牌为渝CXXXX的轿车最近在荣昌汽车站搭载了很多人,怀疑在跑“黑车”。听到车牌号,叶昌华傻了,这不正是自己的车吗?

  “你说的是我的车,我看春节很多人打不到车,就在车站免费接送回家过年的旅客。”原来当天叶昌华下班经过车站时,发现天色已晚,很多返乡群众打不到车回家过年,于是决定晚点回家,先后6次到车站接送10余名旅客。接到举报电话时,他的车上正坐着刚从广州打工回荣昌过年的三姐妹。

  自从买车以来,叶昌华的私家车成了免费的“出租车”。上下班路上,看见老弱病残孕或者行动不便的人,他总会靠上去问一句“坐不坐车,不要钱”。开始时很多人都一口拒绝,以为遇见坏人,直到他表明了警察的身份和好意时,对方才将信将疑的上车。

  时间久了,荣昌县城很多人都知道,有个警察跑“黑车”,但不收费,急需用车时给他打电话就行。

  “这些虽然都是小事情,但是可以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调解矛盾时大家才会更信任我”。 说起自己手到擒来的调解之道,叶昌华说,基层派出所接处警工作大部分是处理纠纷矛盾,大到劳资纠纷,小到家庭、感情纠纷,每一起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处理好这些矛盾纠纷,必须打牢为人民服务的基础,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句暖心窝的话,都能赢得信任。只要群众信任了,调解工作才能对症下药,手到病除。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