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施秉喀斯特"入列世界遗产 成贵州第三个自然遗产地

2014年06月24日 11:06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在考查

核心区域云台山景色

氵舞阳河风景

云台山腹地

杉木河风光

民俗风情舞水龙

  6月23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8届大会宣布,由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环江四部分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之后获得的第三处世界自然遗产。

  卡塔尔多哈当地时间12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许,根据大会议程,世界自然遗产联盟大会通过“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施秉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历经了6年时间。6年来,在各方的努力下,“申遗”工作闯过了五道“关口”,申遗工作先后通过了国家提名关、申报材料通过世界遗产中心初审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实地评估考察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评估报告关、世界自然遗产联盟大会申遗表决关。

  “施秉喀斯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便是获得了世界级一张最为珍贵的“顶极名片”,这对于增强自然资源保护意识,实现自然资源永续利用,促进施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施秉、黔东南乃至贵州国际形象和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申遗成功当天,施秉县举行了盛大游行及庆祝大会等活动,欢庆申遗成功。(本报记者 吴如雄)

  ◎小资料

  施秉喀斯特

  喀斯特,意为“岩石裸露的地方”。国外称喀斯特地貌,而我国称溶岩地貌。

  “施秉喀斯特”,位于我省东部施秉县,为舞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心腹地,完全包含在舞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云台山景区、杉木河景区和生态水源涵养区内。

  “施秉喀斯特”总面积282.9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02.8平方公里,缓冲区180.15平方公里。以峰丛峡谷喀斯特最为典型,是全球热带、亚热带白云岩喀斯特最为典型的范例。

  ◎延伸

  列入自然遗产地

  施秉准备好了么

  施秉县申遗办主任王云认为,申遗的成功当将会推动施秉旅游快速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但它的效应及影响是综合性的,而不仅仅只是旅游发展。

  首先,对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将站在国际舞台上,用国际眼光及高水准的理念去保护;其次,给老百姓保留下一方净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良好的生活生产空间;再次,促进当地人对自然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第四,能快速推动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吸引中外游客前来观光;第五,作为世界遗产,一些相关机构,在环境保护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以及科研项目方面等资金,自然会向遗产地倾斜。

  下一步施秉要做什么?王云认为,最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遗产地道路交通垃圾处理系统、旅游方面基础设施等,将要尽快着手解决;其次是生态补偿机制,包括山林、田土及退耕还林林地等,要给予缓冲区百姓一定补偿;再次是缓冲区百姓的农业产业结构要做大幅度调整,除了带动他们转移劳动力进城务工、在当地做旅游产业外,还要引导他们在原地做高端水果种植、药材种植等相关产业及不破坏遗产地的相关农业生产活动。

  ◎速写

  “这一天 我们等了六年”

  ●“这一天,我们等了整整6年……”第一时间获知申遗成功后,44岁的施秉县申遗办主任王云如是说。

  ●65岁的周明英是当村民,平日穿梭于云台山中卖水果、矿泉水。对于什么叫做“申遗”成功,她不太了解个中涵义,只知道成功后,随着游客的增加,她每天卖的东西肯定比现在还多。

  ●“游客量已经在成倍增长了。”万欣闻是施秉县导游服务负责人,他说,之前每年买票进景区的游客不过万余人,而去年获得提名地后,游客猛增到4万余人。

  ●“保护这片净土,任重而道远。”47岁的施秉县委宣传部的杨仁海说,保护这片遗产地就是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 本报记者 吴如雄

  ◎评价

  世界遗产委员会:

  中国喀斯特地貌面积大、地貌多样、生物生态丰富。“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集中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区域,是具有非同寻常的美学价值、反映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而施秉喀斯特则具有全球唯一性和不可比拟的自然美,从多个方面填补了中国南方喀斯特发育演化中的白云岩类型的空白,具有极高的全球意义。

  国际著名喀斯特专家史密斯:

  “施秉喀斯特”具有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或非同寻常的自然美和美学价值,该区域被迷人的混交林所包围并包含了壮观的山峦,崖壁和塔状喀斯特,是白云岩喀斯特的最典型范例。

  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地质地貌与环境保护教授、博士克里斯·伍德:

  施秉喀斯特具有突出的景观价值,这是在任何一次评估中都得到认可的;该地可能是白云岩地区最完整的水文系统。

  申遗历程

  2007年6月27日,由贵州荔波等入选为世界自然遗产

  2012年7月9日,住建部明确贵州省继续牵头组织“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申报。

  2013年1月,施秉以自然遗产为标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2013年8月,施秉的遗产价值得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特派专家肯定。

  2014年6月23日申遗成功。(本报记者 周然)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