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一栋楼两种供气方式 百余户居民26年没通天然气

2014年06月24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喂……您好,能给我家送一罐煤气来吗?好的,现在家里有人,一会儿就过来吧,等着做饭呢!”撂下电话,小鹏无奈地摇了摇厨房里的煤气罐,空的。刚下班的他,在新罐子送来之前,没法做饭。

  从2013年年底开始,小鹏搬进了大兴区车站北里34号楼3单元一个普通的两居室,从那时候起,他就时不时会遇到煤气罐用尽的情况。他找到房东,询问为什么没有通天然气,房东告诉他,自1988年房子建成以来,26年就一直没有开通管道天然气。

  “26年,比我年纪还大”,小鹏惊讶于房屋配套设施更新的严重滞后,同时告诉记者,在车站北里小区同一栋楼内,却有早就开通管道天然气的人家,“为什么人家都有天然气,就我们这几家没通呢?”

  同一栋楼两种供气方式

  车站北里小区,名字中的“车站”是指大兴黄村火车站。这个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老车站,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火车站之一,如今依然承载着一些普快列车的临时停靠。而车站北里,同样是个历史悠久的老小区,建成于1988年。小区东起兴丰大街中线,西到兴华大街中线,南到红楼西巷,北至兴政大街中线,占地面积0.18平方公里,共有41栋楼2454户。在上世纪80年代,车站北里是大兴老城核心地带规模最大的居民区之一。

  而近年来,大兴新城在大兴老城西北方向渐渐形成了规模,房价节节攀升,位于老城的车站北里变成了配套落后、房价低廉的老旧小区。正是因为房租便宜,小鹏选择了在车站北里租房。他并不在大兴上班,而是在二环的陶然亭附近工作。

  “我有很多同事都在大兴租房,房租相对城里便宜,而且因为有4号线,坐地铁到陶然亭直达、很方便”,小鹏说,有些同事在大兴新城的新小区租房,月租金要贵1000元,“在4号线高米店南和高米店北附近,一个两居室租金3000块钱左右。我这边比高米店再往南三四站,同样大小的房子,一个月才2000块钱左右。”

  享受到了较低廉的租金,有时候就意味着需要忍受较落后的配置。小鹏住进车站北里34号楼3单元不久发现,家里厨房用的是煤气罐。在他眼里,装着液化气的煤气罐应该是上个世纪的日常用品,如今,连他老家县城都通了天然气,不敢相信北京的楼房还有没通天然气的。

  用煤气罐最不便利的就是容量有限,一个15公斤的煤气罐,小鹏差不多一个月就用完了。“平时,我也就做做饭烧烧水,感觉用的并不太多,可是最多用一个月就得换煤气罐。”频繁换煤气罐让小鹏觉得很不方便,他打算尝试用电磁炉做饭,可习惯了“烟火味道”的他,觉得用电磁炉做饭“总不是那个味儿”。

  小鹏从房东那儿得知,房子从1988年建成以后,就没有接通天然气管道。但车站北里并不是每栋楼都没通天然气。实际上,记者走访发现,只有34号楼的3、4单元,43号楼1、2单元等100多户没有通天然气。车站北里其余40多栋楼的2000多户早已使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曾是中华书局大学生宿舍

  对于车站北里的过去,小鹏并不了解。

  这个老旧小区,在1988年建成时,有很大一部分是单位的宿舍楼,仅供本单位职工居住,其中包括大兴区粮食局、防疫站、印染厂等,还包括34号楼3、4单元和43号楼1、2单元那100多户所属的中华书局。

  1912年1月1日创建于上海的中华书局,是集编辑、印刷、出版、发行于一体的出版机构。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书局于1954年5月迁址北京,1958年改为以整理古籍为主的专业出版社,在整理出版古籍和学术著作方面更有长足的进展,从而享誉海内外。

  如今,车站北里小区里的中华书局宿舍,有很多都是小鹏这样的租客。而已经退休的老乔是车站北里小区里为数不多的中华书局的老职工,他回忆说,1988年小区建成时,中华书局的那100多套房子是局里的大学生职工宿舍,“那时候从各单位抽调大学生,很多大学生就到了中华书局工作,这里就是给他们安排的宿舍。”

  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崇尚读书,买书需要排队,中华书局是个令知识青年神往的地方。从车站北里坐公交车去六里桥的中华书局上班,虽然在那时候已经算是远程,但工作热情让大学生们不觉辛苦。“以前单位都有食堂,所以大家都在单位吃饭,吃完了再回家,大概就因为这个,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给这100多户配天然气管道的计划。”

  1988年的初始设置,因为食堂的存在而省略了天然气管道。在那之后的26年,车站北里这100多户,始终有机会增补天然气管线,可一直迟迟没有实现。

  北京城市天然气管线建设已有50多年历史,经过数次大规模改造,截至2013年年底,覆盖北京各城区和大部分远郊城镇的天然气管线已达7400余公里。2012年9月,北京市天然气集团的“老楼通气”项目基本完成,16万户老楼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车站北里的这100多户没有赶上。2012年9月开始,大兴区对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整治,耗资8.4亿元,改造范围包含车站北里,涉及项目包括通天然气和通暖气、配电设施改造、补建信报箱、供热管网等。但是,车站北里这100多户还是没通上天然气管道。

  “每栋楼配置都由原单位决定”

  就车站北里34号楼3、4单元和43号楼1、2单元等100多户26年来迟迟未通天然气,记者采访了车站北里所在居委会。

  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小区这些楼,原来都是单位的房子,有单位自管的宿舍,也有后来分给职工的福利房,房子的这些水电天然气配置,包括后来的保洁、物业等等,都是各单位负责的。这100多户没有通天然气,这就得问中华书局了,中华书局负责给他们联系天然气公司,通天然气。”

  记者2013年8月曾到车站北里及附近几个老旧小区走访,当时这几个刚刚改造完的老旧小区,就因为权属复杂出现了遗留下来的管理问题。

  自管处:接通天然气是个浩大工程

  在车站北里39号楼一层有一间屋子,中华书局的宿舍自管部门在此办公,这个类似物业的部门负责着这100多户房子的基本保障。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儿说是物业,其实也只能解决一点简单的问题,复杂的大问题我们也没辙”。这个小区没有物业费,也没有停车费,所以谈不上完善的物业服务。

  “我们车站北里,每个单位的房子,都不一样,配套不一样,管理方式也不一样。我们书局的房子,最早就是做职工宿舍的,现在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这样,也就是一个月几百块钱租给职工。后来,有一部分作为福利房卖给了职工。在2012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我们曾经跟市市政市容委、天然气公司商量过通天然气的事情。那个时候,小区里挖路的挖路,维修的维修,比较乱。市市政市容委和天然气公司来看过现场,后来也没结果了。天然气公司给我们报的价格是一户3600块钱,这还只是卡和表的钱,还不算管线,算上管线一共得几十万元。这个钱职工肯定是不愿意出的,对我们单位也不是一笔小钱。”

  记者询问,相邻楼栋甚至相邻单元都已经铺设管线可否借用,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可能,必须重新接管线,不然很不安全。”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中华书局又再次申请铺设天然气管线,但是因为铺管线,需要规划、挖地、埋管,是个浩大的工程,所以迟迟没有进展。这100多户中有部分居民也曾有联名申请,但依然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应。

  工作人员颇有些无奈地说:“现在这几个单元里,有的住着的是我们单位的职工,有些早已经就不是了,所以有的想通天然气、有的又不想通了,要统一想法很难。如果装天然气,要收费也不好收。我是2012年到这边来工作的,但接通天然气的问题,从1988年就开始了。1988年,我才出生不久,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

  记者就此事拨通了北京市天然气集团96777服务电话,接线员表示,申请接通天然气管道,需要整体的市政规划,需要先有铺设好的管线,才能接通天然气。文并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