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民信访局“当官”数月辞职:在这上班影响我上访

2014年06月29日 13: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李华成向记者展示当时他的“信访调解室”照片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在没有聘书和下发红头文件,只是成都市青羊区信访局局长口头任命的情况下,老访民李华成当了4个月的青羊区信访局“信访调解室主任”,于2014年1月辞职。

  之前,他曾因反映自己的七亩多承包地、两三亩宅基地和坟地被非法占用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的问题多次上访。

  2013年10月,他由访民变成“信访调解室主任”,曾被访民认为是“给政府干活儿”。

  6月27日,李华成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在那儿为政府和老百姓做一点好事是双赢,在信访局上班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当主任 就是给访民讲政策

  6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原为文家乡)董家坝村村民李华成打开一个透明大塑料袋,里面装满厚厚的一摞材料,这是他自2009年以来所有的上访材料。

  他向《法制晚报》记者讲述自己多次上访的原因,对从2013年10月到今年1月这四个月的信访调解室主任的任职经历,也是感慨颇多。

  他点燃一支香烟先深吸几口,为找一个个能支撑自己观点的材料,手不停地在一大堆杂乱的材料里翻来翻去。

  任职4个月 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李华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带着“依法”一词,有时还会提到“依理依情”。说到他认为关键处总是提高嗓门,一字一句地解释,生怕被人误解,“现在访民都理解我了。”

  法制晚报:你到信访局上班,你家人支持吗?

  李:支持,但就是担心,因为我面对的问题更多了,我老婆告诉我不要乱说话。我儿子因我上访上军校政审没通过,现正在上大学,他对我上班没表态,我也告诉他,我的事不要他过问,认真读书。

  法制晚报:你去上班,有没有把自己打扮一下,显得像个主任的样儿?

  李:没有,还是老样子,和原来打扮没啥两样。

  法制晚报:你到信访局当这个主任,有没有让领导优先解决你的上访问题的私心?

  李:我是给信访局领导提了,想让信访局优先解决我上访的问题,一个副局长告诉我说会给我解决的。但我没有私心。

  法制晚报:你上班时,有无从前是民现在是官的心理变化?

  李:没有变化,心里清楚工作人员还是把我当访民看,但我会站好自己的岗。

  法制晚报:你上班后,访民对你的看法有变化吗?

  李:肯定有变化,我来自访民,知道他们上访的辛酸,访民不认可我。我给他们讲政策,他们说我“自己的屁股稀巴烂,还给别人治痔疮”。

  法制晚报:你给访民讲政策,你认为有用吗?能解决访民的问题吗?

  李:但对访民会有帮助,虽不能解决访民的问题,但能把访民的情绪稳住,依法守秩序,这样我的工作就算完成了。

  法制晚报:你认为访民的嘲笑和指责是误解你吗?

  李:对访民的话我可以理解,但我在那儿上班没有伤害到访民的利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为我绝对没有忽悠访民,而且向领导提出很多建议,有些被采纳了。

  法制晚报:你上班时,有没有想过在这儿一直干下去?

  李:没有想过,因为我知道我的身份还是访民,在这儿干可以为政府和老百姓做一点好事,是双赢,又给工资,信访局局长夸我是个不爱财的人。

  法制晚报:从信访调解室主任的角度看,访民中有无理取闹的吗?

  李:有,但部分访民上访是有道理的。

  法制晚报:你对青羊区信访局聘你为“信访调解室主任”有什么认识?你认为信访局为什么会聘你当“信访调解室主任”?

  李华成(以下简称李):我认为信访调解室主任就是给访民讲讲政策,摆摆道理。

  我以前曾到青羊区信访局反映过问题,我估计信访局的人认为我懂政策懂法律才考虑让我来当的。

  法制晚报:你同意干后信访局有啥聘书或任命文件没有?你向信访局提条件了没有?

  李:没有啥文字性的东西,就是青羊区信访局局长口头任命的,信访局的人都叫我李主任,局长说他会让人把我的工作室的牌子做大一点。牌子上写的是“李华成信访调解室”。

  我向信访局领导提出出任这个信访调解室主任的条件,首先在公正公平依法不忽悠老百姓的情况下,我可以做这个工作,我是访民,我深有体会。

  法制晚报:给你的待遇你满意吗?信访局对你工作表现评价怎样?

  李:待遇不高,每个月800块钱,但也可以了,每周去两次,周二必须去,因为这天是区领导轮流接待访民的日子,周四没事的话可以不去,也就是每月只工作四天,每天200块钱,按说也不低了。

  信访局的人包括局长都对我很客气,都说我表现优秀,成绩显著,我是认真的工作,我是双重身份,第一是上访人,第二也是信访工作人员。

  法制晚报:你的工资哪出的?

  李:我的工资是信访调解劳务费,钱是信访局拿的。

  法制晚报:你当了信访调解室主任后,有人对你有非议么?

  李:我知道有人对我有非议,我自认没有损害访民的一点利益。

  信访要逐级 超期答复建议有措施

  因为有4个月信访调解室主任的经历,李华成从信访官员和访民的不同视角看待问题,多了一份思考。

  他大胆建议,“访民要逐级上访,但地方信访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超期不答复,要有相应的处罚制度。”

  法制晚报:促使你辞职的原因是什么?

  李:人人都有私心,我在这儿上班,影响我上访。还有就是感觉我的工作帮不上访民什么忙,光讲政策不行,因为信访部门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职能,只反映问题,在这儿干帮不了访民也帮不了自己,我的问题到现在也没办。

  法制晚报:如果有一个新的和你一样情况的信访调解室主任在你上访时给你讲政策,你会听吗?

  李:如果他讲的好我就会听。

  法制晚报:你认为怎样才算讲的好?

  李:首先依法,其次能解决问题的部门向能解决问题的方面转变才叫好,这是我多年上访一路走来的感觉。

  法制晚报:如果区里或成都市让你再去当这个主任,你还会去吗?

  李:如果信访政策不解决问题的情况不转变,我认为就没有再去当这个官的必要和意义。访民的问题老拖着,地方信访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超期不答复,要有相应的处罚制度。

  法制晚报:你拍你办公桌的照片是什么目的?

  李:因为我老婆告诉我,让我到那儿去上班可能是陷阱,说我冒充国家信访工作人员,所以就用手机拍个照片防备着。其实现在看来,根本没有什么陷阱。

  法制晚报:当这个主任你有什么收获么?

  李:我有个想法,访民要逐级上访,但地方信访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超期不答复,要有相应的处罚制度。

  统筹执行/朱顺忠

  本版文/深度记者 文夫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