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面临 “汽车社会”多重考验

2014年07月02日 14:01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乌鲁木齐面临 “汽车社会”多重考验

  7月1日9时30分许,早高峰时段车辆排队行驶在河滩路克西高架桥桥面上。□本报记者崔志坚摄

  6月24日,乌鲁木齐市市民李哲在乌鲁木齐卡子湾车管所为新买的轿车办理落户时,他获得了一本荣誉证书——“乌鲁木齐第70万辆机动车”。截至当日,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突破70万辆,平均每4.5人拥有一辆机动车。

  根据国际相关标准,拥有汽车的家庭达10%-20%时开始进入汽车时代,目前,乌鲁木齐拥有汽车的家庭已超过20%。

  乌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乌鲁木齐经济的飞速发展,而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在迎接汽车社会的到来时,准备好了吗?

  首府年均增长10万辆机动车

  乌鲁木齐市普通市民目前最直接的感受是小区里车辆的增加,“前年,小区仅是停车位停满了车,今年起连人行道上也停满了车,我看就差要摞起来停了!”家住碱泉三街的胡女士说,自己所在的小区内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只留下行人走的一条窄路,“在小区里停车,倒车真是考验技术!”胡女士笑言,小区里停车难度堪比驾考。

  车确实越来越多。2006年3月,乌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只有152537辆,随后,这一指标的增长量就像脱缰的野马,一发不可收,20万、30万、40万,一个个关口轻松越过,到今年6月24日,乌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70万辆。

  统计数据显示,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从10万辆增长到20万辆用了7个年头,从20万辆增长到30万辆用了4个年头,而从30万辆增至40万辆用了14个月,从40万辆增长到50万辆,仅用了10个月20天,从60万辆增长到70万辆用了11个月。自2011年起,乌鲁木齐机动车辆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在增长。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乌鲁木齐现有的70万辆机动车,其中私家车已达515173辆,占机动车总数的73.6%,目前高新区(新市区)是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保有量最多的行政区,为15.2万辆;其次是沙依巴克区,为14万辆左右;第三为天山区,为12.6万辆。

  交警部门分析,随着城市北扩,高新区(新市区)近年来发展迅速,不断新建的大型小区和兴起的写字楼商业中心,吸引了更多市民在这里居住和工作,同时住在这里每天前往天山区、沙区工作的市民,由于上班路线比较长,对于私家车的需求也更加显著。而据交警部门观测,目前每天早高峰北向南、晚高峰南向北的“潮汐现象”也非常明显。

  车辆增长如此之快,究其原因,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王茜分析,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快捷性要求增高,而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汽车产品价格下降、品种增多,都是造成机动车增长过快的原因。

  车辆激增引发众多“城市病”

  车辆增长带来了交通出行需求增长,尤其是70万辆车中近八成的私家车涌上街头,使得城区主干道的交通流量日益饱和,加上道路、立交桥、地铁等各种建设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加剧,使得各种“城市病”集中爆发。

  近几年,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是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的直接原因。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31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虽然乌鲁木齐汽车数量并不及百万,但与一线城市环城高架、地铁等交通设施完善程度相比,有限的道路资源,已不能满足车辆的激增速度,交通拥堵的困扰随之凸显。

  不管是有车族无车族,共同的感受是,早晚高峰中心城区主干道堵车,恶劣天气堵车,发生事故道路沿线也在堵车。

  除了“堵”还有“难”。“车位难找,不是一般的难,是抢!”曹先生家住乌鲁木齐南湖安居一期小区,该小区由于车辆容量有限,一大批车主因没有停车位无法将车停进小区,只能“流浪在外”,有时不得不冒着被拖走的风险,将车停在路边。

  现在是老旧小区停车难、新建小区停车难、商业圈停车难、上班族停车难……截至目前,乌鲁木齐机动车停车泊位不到30万个,按国际通行的1∶1.2的泊位供需规则,停车泊位缺口高达48万。

  车辆增长还为空气质量带来了“困扰”。在乌鲁木齐市政协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加大汽车尾气治理力度的建议案》中指出,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值”达38%。治理汽车尾气成为乌鲁木齐及各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当务之急。

  路上车辆多了,事故也多了。据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支队队长蔡青介绍,全区驾驶人已经达到400万人左右。蔡青表示,我区驾驶人员在驾驶技能、汽车安全意识、职业操守等方面差异很大,各种违法行驶行为随处可见,而目前,我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85%以上是违法驾驶和交通参与者违法造成的。

  同时,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也加大了车管、交警部门的工作压力,对市政道路建设规划、软硬件配套设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完善立体公交体系迫在眉睫

  事实上,伴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乌鲁木齐道路建设力度空前。“田”字路的建设使整个城市环线上空形成“三横三纵”,地面上BRT线路贯通东西南北,环线快客“8”字通行,立体停车库相继落成,地铁开工在建……然而,面临居高不下的机动车增长量,有关部门还是感到了巨大压力。

  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汽车与交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胡新民认为,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需要众多条件的共同支撑,除了驾驶人的依法文明行车外,还要有完善的交通设施、科学高效的管理手段以及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配合。

  “要有效解决各种交通问题,需要综合施策。”胡新民说,规划部门在修建道路之前就应将可能出现的交通隐患考虑在内,合理规划道路建设;交管部门要借助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最重要的还是要倡导公共交通,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当有限的路面上车辆减少了,问题及矛盾也会随之减少。

  他举例说,香港的城区面积与乌鲁木齐市城区面积相仿,近60万辆机动车的保有量与乌鲁木齐70万辆机动车的保有量相似,但香港却不存在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究其原因是香港人出行更依赖发达的公共交通,私家车只在度假时开上路,香港市民自觉的出行选择是在一个成熟且完备的立体公共交通体系下形成的,而国内大多数城市显然没有做好这方面准备,种种问题及矛盾必然会凸显。

  胡新民建议,汽车文明承载着社会文明,同时也检验着社会文明。在处理人与车、车与规则方面的关系时,更需要柔性、温和的行为方式,既要有严密可靠的法制保障,又要有周到和人性化的服务,才能引导我们早日步入文明的汽车时代。(□本报记者 杜文静)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