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龙岗:权责细化到最子项 办事优化到最简单

2014年07月02日 14: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历时4个月,龙岗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编制的权责清单终于于昨日向全社会公布:全区51个单位共梳理出权责事项11269项,涵盖了群众与政府打交道的方方面面。如今这些从依据、流程、办事条件、申请材料到办理时限全部编制出流程图,群众在龙岗办事率先迈出“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时代。

  一个区级政府有多少职权、多少职责?经过时间流转、时代发展,有多少法规法条已经名存实亡,又有多少条例已经与当下社会运行不相符?今年3月,龙岗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的行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就是要准确回答这些问题,为政府部门法治化运行、群众在阳光下办事发挥推动作用。

  截至6月30日,按照“细化到最子项”的原则,全区51个部门共梳理出权责事项11269项,按照相同职权事项多部门不重复计算原则统计(扣减街道受委托、派出机构行使的、各街道均有的事项数),为4231项。

  “编制权责清单是手段,目的是通过让权责优化运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百姓乐享改革红利。”区委书记杨洪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通过编制权责清单,打造龙岗区“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执法最严、行政过程最透明、行政服务最优”的行政运行目标。

  根据龙岗区委(府)办的统计,此次编制权责清单后,龙岗区共取消或转变管理方式审批事项121项。例如,龙岗区取消了工业项目备案,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情况和生产能力证明由审批改为备案(这两项原来要经过街道和区部门审批)。区环保水务局制定了环保审批改革方案,通过豁免审批、审批改备案等方式,大幅精简环保审批,预计方案实施后环保审批总量可减少约60%。

  据了解,为杜绝以备案为名变相实行审批,各部门还对各备案事项进行了清理,共有56个备案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不少企业负责人赞赏这是龙岗区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的创举,减少了企业运行的成本。

  大幅削减的办事时限,背后凝聚了龙岗区各部门优化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所做的努力。全区各单位共对589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优化,压缩时限4379个工作日,减少办理条件30个,减少申请材料153份,减少收费事项18项,减少前置审批事项9个,减少审批环节50个。作为市民办事最常去的区卫生计生局,局内和下属20多个事业单位共对30项行政审批压缩了时限,压缩比例为44.6%。而区民政局探索“宽进严管”机制,推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和备案双轨制,精简审批项目30%,压缩社会团体成立登记时限65%。

  区政府政务办还对7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的关联事项进行了协调,已确定了16组联办事项,将在行政服务大厅执行。以申办会计从业资格证等3个事项为试点,探索全流程网上办理、主动服务、快递收送件的电商式政务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龙岗区在精简优化的基础上,强化对权责事项事前的指导服务,以及事中、事后的监管,以完善政策配套提升了精简优化的可控性。例如,区文体旅游局取消“开办娱乐场所立项”的审批事项,改为行政指导,为申请人提供咨询辅导,并正在制定全区娱乐场所分布图,指导合理选择经营地点。区经济促进局试点加工贸易企业生产能力证明审批改为备案制,同时强化了预警机制、风控机制、诚信体系建设和事后监管处罚措施。

  在市民关注的行政执法尺度方面,今后龙岗区全面实行定额处罚。全部处罚凡是有金额幅度的,全部确定不同情形下的固定处罚数额,有效避免了“同案不同罚”、“人情案”等问题,统一了基层的执法标准。

  “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权责受监督”。记者从龙岗区政府政务办和区编办了解到,目前,龙岗区所有权责事项都进行了统一编码管理,避免改革后又变换名目、增加审批事项,陷入“清理-增加-再清理-再增加”的怪圈。另外,针对政府转移出的职能,龙岗区努力让市场“接得住”,区编办正在编制第一批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目录,拟于7月初公布实施;区民政局出台了第一批58家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第二批社会组织目录已于6月底发布实施。区财政局已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的采购目录,并已起草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区发改编制了引进社会资本清单和项目清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教卫等公共服务,推动和支持重点项目的建设,激发市场力量。(记者 张尉心)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