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流浪少女肯德基住俩月 称有吃有喝很喜欢

2014年07月07日 09:2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网友发帖

  两姐妹天桥下生活3个月

  不久前,有网友在某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谁能帮帮海大北门天桥下的这两姐妹?》的帖子,称小草和妹妹已经在这生活3个月了。“小草说她已经16岁了,和十岁的妹妹打闹着……旁边就是公交站牌,人来人往,当被问及每天是否有人来给他(她)们一些钱,小草摇摇头,面露与年龄不相符的无奈。希望大家帮帮她们!”

  网帖还附上了几张图片,一大一小两个女孩坐在天桥下的一张凉席上,旁边的墙面上还写着“小草住在这里”等字样。

  随后,记者按照网帖所说的地址找了过去,但现场只留下饭盒、绿色上衣等物品,显然曾有人在此生活过,但流浪女孩已不见踪影。

  记者调查

  两人并非姐妹,而是玩伴

  7月4日上午,记者几经寻找,终于在海甸岛人民路与三西路交叉口附近的肯德基找到了网帖中提到的小草。她趴在拐角处一张桌子上,正在睡觉,一件校服将头部盖得严严实实。肯德基里人来人往,小草被吵醒了,掀开校服朝外看了几眼又盖上,反复多次后她也没了睡意,索性将校服穿上,坐了起来。

  她顶着散乱的蘑菇头短发,在天蓝色的纱裙上套了一件白色校服,加上深色长裤、绿色拖鞋,这样的搭配显得很怪异。“晚上睡在肯德基感觉冷,就把这些衣服都穿上了。”小草说,她出来流浪几年了,今年年初才独自一人来到海甸岛,网帖照片里的另一个女孩并不是她妹妹,而是一个玩伴。

  让记者感到疑惑的是,她一开始说自己今年12岁,后来又说是16岁。问及家在哪里,她说在定安县定城镇,自己是走路来海口的。但当记者表示从定安走路到海口至少需要一整天后,她又改了口,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海口市龙华区新坡填某村”。

  想要汉服汉鞋,想重回课堂

  小草沉浸在虚拟世界里,她说她最爱听的歌是《隐形的翅膀》,“我也想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实现自己的愿望。”

  “那你的愿望是什么呢?”记者问。小草想了想,然后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道:“我想有一套汉服和汉鞋,很想在(海口)市九中上学。”她没有过多解释其中的缘由,只说自己想回到课堂。但她又说,等她长到18岁就去找一份工作,“到饭店洗碗也行。”

  这时,肯德基突然停电,小草一下子钻到桌子底下,双手抱头,大声尖叫:“我怕,我怕……”她说,她怕黑,怕被警察带走,怕进救助站,怕回家……

  记者离开前,将口袋里所有的零钱都给了她,她站起来说了声“谢谢叔叔”,不知道她还要流浪多久……

  女孩讲述

  在店里捡别人吃剩的东西

  记者为其买了些吃的东西,小草一边吃一边与记者交谈。其间,还有好心市民给她买了吃的,她挑了一杯冰冻稀粥,熟练地揭开杯盖后说了声“谢谢”。

  “我们去天桥下找过你好几回,怎么没有看见你呀?”记者问。小草听了眯着一双小眼睛,笑出声来:“笨,我来这里已经两个月了,你怎么能找着我呀。”

  肯德基服务员也告诉记者,这个女孩确实已经在店内待了两个多月,“她晚上就睡在这里,白天捡别人吃剩的东西,偶尔也有好心人买东西给她吃,我们也不忍心赶她走。”

  小草说,现在天气热、蚊虫多,她就干脆把“家”搬到了这家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因为这里不仅有空调,还有抬手就能找到的食物。

  到市区找妈妈遇到“死党”

  记者注意到,小草的身边放着一块写着“爱心善歌”的白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她流浪的原因和诉求。小草说,她是一个孤儿,母亲生下她不到两个月就改嫁了,她4岁时父亲也去世了,是奶奶把她和姐姐抚养长大,她来海口市区就是想寻找妈妈。

  “我原来不叫‘小草’这个名字。”女孩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她原来的名字,“小草”是她自己改的,“喜欢这个名字,小草任人踩踏,但它依然坚强。”

  交谈中,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孩突然跑了过来,看起来10岁左右。“不要拍她,她是我的好朋友。”小草一边用手挡着记者的镜头,一边将小女孩拉到自己身后。小草说,这个小女孩叫莹莹(化名),是她在天桥下认识的“死党”,每周至少有5天会一起玩耍。“爸爸妈妈不知道我跟她(指小草)一起。”莹莹说,她正在上小学,经常和小草一起玩。

  六年级时辍学,酷爱上网

  记者放在桌上的手机引起了小草的注意,她没征得记者同意便拿起来,熟练地滑动解锁,玩起了自拍。“你的手机能上网吗?我有QQ号,你可以加我为好友,好多人主动加我的。”小草开心地说。

  小草的网名为“地狱少女”,QQ资料上写着,她今年16岁,来自海口市龙华区新坡填,母亲生下她后改嫁了,父亲则在她4岁时去世了。“我还有个姐姐,可是她也离家出走了,是奶奶把我养大的。”小草放下手机,睁大眼睛接着说,“读到六年级时学校不收我了,同学们还骂我是没有爸妈的孩子,感觉很苦很累,我就出来流浪了,外面好心人很多,经常有人给我买吃的,还送衣物给我。”

  “我在呀……”小草登录QQ账号,开始找网友聊天。记者注意到,她加入了许多QQ群。小草说,自己酷爱上网,只要有机会,就会向别人借手机上网。之前她曾带“死党”莹莹去网吧,但因为没有身份证被工作人员撵了出来。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莹莹的证实。

  观点PK

  有人同情她,也有人质疑

  “求10元或5元交学费,求1元或5毛吃饭坐车回家。”网帖附的照片里也有一块白板,与记者在小草身边见到的类似。有网友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帮助,但也有人质疑她是职业乞丐。

  “我不同情她,16岁的女孩了,不去干点正经事,有家不回,天天待在这里捡东西吃。”采访过程中,邻桌一对夫妇对小草的流浪乞讨行为表示反感,“你看她本事大着呢,还带着一个徒弟(指莹莹)。”

  但也有不少爱心市民看望小草,帮助她。记者了解到,海南大学许多学生就曾经帮助过小草,甚至一看到小草QQ在线,便发来关心的话语:“怎么样了,找到工作没有?”

  海口警方

  曾联系救助站送女孩回家

  “我们曾经报过几次警,警察也来把她带走了,但不久她又回来了。”肯德基冯经理对记者说,只要不影响其他客人,他们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人民路派出所民警陈警官告诉记者,几个月前,该所就曾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未成年少女在附近流浪。随后,警方找到了流浪女孩小草。“起初我们把她送到了救助站,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她家当地的派出所联系,最后送她回了家。”陈警官说。然而,没多久小草就回来了。她说,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无法养育她,亲戚们又不愿意管,她只好跑出来继续流浪。对此,陈警官说,“这种情况,我们警方也是无能为力。”

  记者在肯德基拨通了小草奶奶的电话,表示想送小草回家,但老人缓缓吐出三个字“不知道”后,就挂了电话。小草也责怪起记者:“让你别打的,奶奶说了不让别人带我回家的,就是带回去她也养不活我。现在在这里(指肯德基)有吃有喝,许多小朋友也来这儿玩,我很喜欢这里。”

  她的愿望

  想要汉服汉鞋,想重回课堂

  小草沉浸在虚拟世界里,她说她最爱听的歌是《隐形的翅膀》,“我也想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实现自己的愿望。”

  “那你的愿望是什么呢?”记者问。小草想了想,然后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道:“我想有一套汉服和汉鞋,很想在(海口)市九中上学。”她没有过多解释其中的缘由,只说自己想回到课堂。但她又说,等她长到18岁就去找一份工作,“到饭店洗碗也行。”

  这时,肯德基突然停电,小草一下子钻到桌子底下,双手抱头,大声尖叫:“我怕,我怕……”她说,她怕黑,怕被警察带走,怕进救助站,怕回家……

  记者离开前,将口袋里所有的零钱都给了她,她站起来说了声“谢谢叔叔”,不知道她还要流浪多久……(记者 陈标志 实习生 王浩)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