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公交燃烧15名重症病人病情危重 警方锁定嫌疑人

2014年07月07日 10: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4点50分,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协同杭州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局、市公交集团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就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燃烧事件进行最新情况通报。

  杭州市公安局:

  正全力核查嫌疑人真实身份

  杭州市公安局通报公交车放火案件,称:“目前经省、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放火犯罪嫌疑人已锁定。”

  杭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从现场勘验、视频资料、刑事技术、调查访问等获取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放火案件,燃烧液体有香蕉水成分。警方现已锁定放火嫌疑人系公交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

  “目前,公安机关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杭州警方在视频侦查中发现,7月5日下午4点09分,该名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一个深色双肩包,从7路车灵隐站上车后,经过车辆过道,到达后门照顾专座,将此深色双肩包藏匿于座位下;下午5时03分06秒,该男子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3秒钟后,该男子用打火机点燃可燃物,致车厢内起火燃烧。

  警方在现场勘查中发现该男子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装有一个白色10升的塑料桶。通过对此白色塑料桶残留的可疑液体和现场被烧车辆地板上的燃烧残留物进行化学物质检测,发现可疑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近似于“香蕉水”、“松香水”。

  目前,犯罪嫌疑人仍在救治中,身份尚不明。

  警方表示,正在全力核查该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如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由于嫌疑人身上无任何身份证明,所以我们不知道他到底有何“来头”。如果你见过他,请给本报提供线索,也可直接拨打110进行举报。

  杭州市卫生部门:

  15名重症病人病情危重

  昨天下午,在杭州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市卫生部门的信息说,根据病人的病情进展,已对部分病人进行了转院治疗。截至7月6日12时,29名住院病人分布情况为:

  浙医二院16人,杭州市一医院6人,浙江省儿童医院3人,杭州烧伤专科医院3人,武警杭州消防医院1人。目前,29名住院病人中,15名重症病人病情依然危重,省、市医院正在积极抢救治疗中。

  杭州市卫生部门介绍,省、市卫生部门已指派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前往收治医院,对伤员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干预。

  “省卫生计生委领导对我市的伤员救治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抽调省内兄弟地市相关医院的8名专科医务人员支援救治工作。”杭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全国著名烧伤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张国安教授已于12时抵达杭州,目前正在对危重病人进行会诊指导。”

  另据浙医二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介绍说,截至昨天下午5点,浙医二院共收治16名烧伤病人,烧伤面积90%以上的有2人,属于特大面积烧伤,要度过生命安全期,最起码要两个月的时间;烧伤面积50%以上的有8位,属于大面积烧伤;14人气管被切开,吸入性损伤较严重。

  此外,省儿保就事故中两男一女3名小伤员情况进行通报。

  这3名患儿中,6岁的柳某病情最重,目前靠呼吸机维持;另一名4岁的男孩罗某,面部和双手15%的皮肤被烧伤,不能自主呼吸,也要依靠呼吸机。

  3人中病情相对较轻的是6岁的女孩刘某,她的呼吸道没有吸入性灼伤,但是全身烧伤面积却是3个孩子中最大的,达到了30%。

  省血液中心:

  A型血和O型血库存较紧张

  公交火灾事故发生后,浙江省血液中心立即部署启动紧急供血预案。截至目前,血液中心已向收治危重病人的几家医院紧急供应血浆约50000毫升。

  目前,省血液中心库存稳定,尚能满足临床救治的需求。但由于烧伤病人临床救治需要持续、大量用血,目前省血液中心A型血和O型血临床用量持续较大,这两型库存仍较紧张,欢迎市民前来献血,为患者的后续治疗备血。

  今天,省血液中心各采血点开放情况如下:省血液中心8:00-20:30,武林广场10:00-17:00,龙翔服饰城10:00-17:00,吴山广场13:00-20:00,富阳大润发9:00-15:00。献血热线:85167833。

  为了减少市民献血的等候时间,团体献血请提前预约。(记者 魏皓奋 黄淼君)

  ■新闻助读

  香蕉水:又名天那水,是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有较浓的香蕉气味,微溶于水,能溶于各种有机溶剂,易燃,主要用作喷漆的溶剂和稀释剂。

  松香水:是一种助焊剂,是松香粉末溶于酒精制成的,低烟、刺鼻味小。松香水是稀释调和颜料的溶剂,香蕉水是调和透明漆及喷漆的溶剂。

  [一位医生的生死救援]

  我们似乎在和死神赛跑

  这两天,除了勇敢冲向起火公交车救人的路人令我们印象深刻,牺牲自己私人时间、连夜抢救受伤乘客的医护工作者也令我们肃然起敬。

  “我们似乎在与死神赛跑”

  昨天,一段文字在微信微博上流传,它出自一名参与抢救受伤乘客的浙二医生之手。我们不知道这位医生的名字,但从字里行间,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医护人员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坚守和奉献。

  7·5杭州公交车纵火案,曾以为这种恐怖事件只会在网络新闻中看见,当急诊手机响起的那一刻,我明白号角吹响了,匆忙打印了大约5份气切谈话,心想这总归够了吧。

  当我和袁老师冲进抢救室的那一刻,扑面而来的烤焦味和焦如木炭的视觉冲击提醒着我这一切都是真的。整个抢救室嘈吵但又有条不紊,护士紧急抽血接监护,麻醉科的大群人马也来紧急插管和穿深静脉。我们的老师们全聚齐了,兵分几路同时气切,全是无名氏患者,找不到家属,没有证件,我被吓得有点手忙脚乱听力下降……用完了各处的气切包,听说又一批外院处理不了的重病人在来的路上,立即安排我跑回病房取科室备用的,一路急跑,似乎在和死神在赛跑一般……

  经过一个多小时全部搞定后,抢救室回归宁静,似乎一切都没发生过一般……我跟袁老师吃了个食堂片儿川,感觉那酸爽(ps:食堂的面竟然被急诊科、烧伤科,还有参与抢救的一堆医生护士瞬间一扫而空,估计大家忙到那会跟我一样饿到极致了),大家辛苦了,今天让我感受到了team的力量,也让我感觉到了医护人员的伟大,给全体点个赞,顺便给自己个小红花。

  休完病假的护士,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有传刚,浙大医学院研五学生,从研一开始就在烧伤科实习,已有5个年头。

  前天,忙了一周的有传刚正在住处休息。下午5点半多,他突然被告知有许多烧伤的患者将被送往医院,让他赶紧回医院帮忙。半小时后,晚饭也没顾得上吃的有传刚及时出现在浙二的急诊室内。

  气切、清创、包扎、缝合,所有工作有条不紊且高效展开着。凌晨0点左右,第一批伤者的救治工作终于暂时告一段落……凌晨3点半,有传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住处休息,清晨6点半,他又起床赶往医院,开始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

  华海平是浙二烧伤科的护士长。前天几乎和有传刚同一时间,在家休息的华海平也接到了医院领导的电话。

  平时护士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半,在接到院方紧急通知时,几名已在回家路上的护士赶紧掉头往医院赶,在家休息的5名护士也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由于需要大量人手,许多实习护士也纷纷前往医院帮忙。

  高强度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昨天凌晨3点多,在安置好所有病人,并对他们观察一段时间后,华海平安排护士们交替休息。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有一名刚休完病假回来的护士,因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在昨天凌晨3点多安置完病人后,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华海平赶紧让她回去休息。

  “到了今天下午,她又给我打电话问人手够不够,我命令她至少再休息一天,确保自己身体状态的情况下再回到工作岗位。”(记者 钱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