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唯有转型才能奔跑

2014年07月09日 14:5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实体经济回归主体地位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这是温州企业能够加快转型速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企业、市场、政府三股力量共同作用,温州又迎来一次加快转型的绝好机会。温州不能再错过这次机会了。

  远离大城市、大市场、大资源的温州,几十年领跑中国民营经济,经济快速奔跑,市场快速成长,财富快速集聚。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神奇的现象。

  在艰难转型、借贷危机、经济下滑三碰头的时间节点上,温州经济还能一如既往快速奔跑吗?记者最近用10天时间在温州企业采访力求找到这个答案。

  温州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重要问题,如实体经济空心化、制造业利润愈来愈薄、资本过度盲目投资、民间借贷债务风险频发等等,共同指向一个源头,即低、小、散传统产业转型速度长期缓慢。

  温州民营经济是短缺经济时代的产物。生产出什么,就能卖出什么。家家户户办厂做生意,经济就这样红红火火发展起来。当产能过剩时代到来,各地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温州却错过了这个绝好机会。

  被誉为东方犹太人的温州商人,“永嘉学派”利义并重文化浸染深刻,天生“生意人”的基因格外活跃。他们当年办厂奔的也是做生意。一旦原始资本积累完成,他们把注意力、精力和资本一古脑儿重点投入到流通生意中。这种文化禀赋的影响和驱使,多元投资和资本逐利成为太正常不过的事,这一结果自然使实体经济逐渐空心化。过度热衷资本多元投资而忽略实体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就一再拖延耽误。

  以日用生活品为主体的温州经济结构,当年称之为“小狗经济群”。它迸发出来的市场活力引领了一波波澜壮观的改革发展,但随着产能过剩的到来,它的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小、利润之薄的弱点暴露无遗。一边是十分辛劳而利润如刀片之薄的制造业,一边是活跃资本炒房炒煤炒矿可以让财富魔术般上升的多元投资。用温州坊间流传很盛的话表述,老公辛苦办厂十年不如老婆一年在家炒房赚的钱多。这时精明胆大的温州商人怎样选择,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据记者调查,前些年稍微有实力的企业起码70%涉及房地产,许多企业仅仅是他们融资的平台而已,对传统产业转型既无精力更不愿投入资金。

  经过这次历时3年之久的民间借贷债务危机,温州发展的钟摆走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转型速度有可能进入快车道。这是记者调查得出的第一个结论。

  实体经济多年空心化倾向已经得到有效扼制,注意力、精力、资金回归实体经济的趋势已然形成和确立。但凡前些年过度盲目多元投资的企业,或重或轻都陷入到这次危机并遭到创伤。大凡坚守实体经济没有过度多元投资的企业,现在日子过得都还比较自在和滋润。债务借贷危机让所有温州企业懂得一个道理,实体经济才是财富的根和源。从前年开始,企业投资增长都在30%以上,温商回归投资实业大比例增长,企业老板更是专心专意做实业。实体经济回归主体地位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这是温州企业能够加快转型速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市场激烈竞争始终在推动着产业转型上的大洗牌,这是不以人们主观意愿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温州传统产业其实从来没有停止过转型洗牌的脚步,因为市场力量每时每刻都在推进产品优胜劣汰。从最多几千家的打火机厂到至今剩下数十家,从皮件纽扣店铺林立到至今大为减少,皮革、化工、电镀、造纸等产业更是在加速淘汰出局。乐清的电器开关,瑞安的电摩配件,永嘉的阀门,企业通过一个个微创新让这些传统产品升级到极致完美。市场大浪淘沙的结果,弱者更弱,强者恒强。这种两极分化局面,正在加速发展。适者生存,优者引领,劣者淘汰,转型毫不留情进行时。

  政府有为之手加大力度推进传统产业转型速度。他们倡导时尚产业新理念,对传统鞋服日用生活产品注入时尚元素,提出打造时尚产业和时尚城市,或许能够让温州庞大的传统鞋服产业转型为时尚产业。他们积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让那些低压电器、汽摩配件插上互联网翅膀,升级换代为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他们引进激光科技产业,用来改造和提升所有相关联的传统产品,使科技创新驱动成为整个经济转型的最大引擎。

  几十家企业的走访,记者已经深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转型热浪。传统产业中有竞争力的产品最先突围,千姿百态,亮点纷呈,引领市场,它们成为温州企业转型升级的主体。一批具有高新技术的新兴产业开始形成,尽管数量和规模并不很大,但显示出的旺盛生机和市场空间充分诱人,它们代表温州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新生力量。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企业脱颖而出,谁说温州没有大企业、名企业、强企业?这些企业已经做大做强,它们是温州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企业、市场、政府三股力量共同作用,温州又迎来一次加快转型的绝好机会。温州不能再错过这次机会了。

  尽管温州经济尚处在底部徘徊,走出局部金融危机尚需时日,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温州是浙江经济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个风向标。温州一位著名企业家对记者说,温州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时间节点上,这个坡和坎就是对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只要过了这个坡和坎,温州就能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温州传统产业转型速度加快的过程,也是温州经济走出低谷的过程。温州经济转型实现之日,也是温州经济再次快速奔跑之时。(徐 峻)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