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路边停车收费首日:仅一成多车主交钱(图)

2014年07月09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服务点办理停车收费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 磊

  8日,深圳四个试点片区正式开始路边停车收费。然而,由于市民对新系统认知有限,现场可谓状况百出。羊城晚报记者依次走访竹子林片区、罗湖田贝片区、福田中心区和南山中心区,发现有车主不知情,堂而皇之将车停在停车位上数小时,停车费近百元,车主还不知要交费;知道要交费的车主,则大多选择到周边小区等收费较低的停车场停车,另有相当部分车主干脆在未划设停车位的路段违停;此外,对于一些豪车车主来说,几十元的路边停车费只是“小菜一碟”。

  根据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8日18时,四个试点片区泊位使用率约为60.5%,上千个泊位在收费首日被占用,但其中正常缴费的总共只有136单。原本根据相关规定,泊位内停车24小时后仍未补缴费用的,需先补缴再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相关部门表示,收费首日执行“敬告式”执法,对未缴费车辆不予处罚,但对停车产生的费用进行登记,并通过短信或贴条的方式告知车主,几日后待广大车主对路边停车收费规定熟悉后,将正式开罚,普通路段罚款200元,部分路段甚至要罚款500元。

  仍见泊位内违停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罗湖田贝片区。在水贝二路,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在该路南侧单边划有全新的十余个停车位,由于该路段道路狭窄,路边停车位属非高峰时期准停,令记者意外的是,十余个车位当时竟也停得满满当当,仅有一个空闲泊位。不过,近半数泊位上的车都是豪车,如奔驰、宝马、路虎等,偶尔有几辆经济型小车夹在中间。记者注意到,停在泊位内的车辆方向不一,过半的车是逆向停放,根据市交委道交中心公布的规定,泊位逆向停放同样属于违停,称之为“泊位内违停”。

  相比于水贝二路,水贝一路的空闲泊位较多,空荡荡的一片均无车辆停放,仅有一辆比亚迪小车停在多个泊位中央。记者采访时,比亚迪车主正好在场,但其对收费一事显然不知情。“我从上午10点多就停在这,到现在已经停了4个多小时,当时我还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么多车位没人停?”比亚迪车主表示,他并没有下载相关的手机APP,更别说充值。按收费标准,这位比亚迪车主的停车费达到80多元。按规定,其必须在未来24小时内补缴双倍停车费,否则将被视为违停,由交警部门罚款。

  无独有偶,在福田中心区的中心一路,一名奥迪车主将车停在空荡荡的泊位上,转身离开时,车门下方一排收费时段的字样引起他注意,“要收费?”就在该车主一头雾水的时候,路旁两名热心人士告诉他:“今天开始要收费了,你下载手机APP了吗,可以通过手机缴费。”车主一脸茫然,“我没有下载啊,怎么办?”最终,奥迪车主重新启动车辆离开了收费泊位。

  周边停车场“饱”了

  从记者走访的四个片区现场情况看,除竹子林片区管理较为规范以外,其余片区的违停现象均未得到明显改善,部分路段与之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罗湖田贝片区,记者先后走访了水贝一路、水贝二路、水田一街、水田二街、贝丽北路等路段,违停可谓随处可见。该片区多数道路为单向单车道,违停导致车辆行进困难。记者走访时,不时有车辆堂而皇之停在路边,后方车辆不得不压过路中实线绕过违停车辆。在福田中心区的中心一路、中心二路、民田路、福华一路等,车辆违停现象同样突出,相当部分车辆放弃收费泊位,在未划设泊位的路边停放。类似情况在南山中心区同样存在,可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均未见交警或道交中心巡管员的踪影。

  竹子林片区为四个片区唯一例外的试点片区,该片区位于深圳市交委办公楼周边,管理较为规范,违停现象较少。8日下午4时许,记者以普通车主身份将车停在该片区的紫竹七道收费泊位上。不一会,前方一名身穿制服的女巡管员赶到,向记者前方的一辆面包车司机发放了宣传册,随后来到记者车旁,边给宣传册边说:“先生,今天开始这里的泊位要收费,如果您还没有注册和充值,建议您到停车场去停放。”

  记者随后在竹子林片区走访发现,此前该片区路边泊位都靠抢,如今则超过半数处于空闲状态。相比之下,周边停车场的泊位饱满了不少,一些大厦的停车位接近饱和。

  首日“敬告式”执法

  根据市交委道交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8日下午6时,四个试点片区泊位占用率为60.5%,以四个片区1673个泊位计算,上千个泊位在收费首日被占用,但其中正常缴费只有总共136单,其余800多单均为未缴费。缴费方式中,使用电话缴费的52笔,使用APP缴费的84笔。

  根据深圳路边临时停车管理办法的规定,泊位内停车未缴费的车辆可在驶离后次日24小时前补缴2倍停车费,不作行政处罚,24小时后仍未补缴,则需先补缴停车费,再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

  首日未缴费现象如此严重,如何应对?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负责人表示,收费首日执行“敬告式”执法,对未缴费车辆不予处罚,但对停车产生的费用进行登记,并通过短信或贴条的方式告知车主;几日后,待广大车主对路边停车收费规定熟悉后,将正式按照管理办法执行,届时逾期不缴费将严格处罚,普通路段罚款200元,部分路段甚至罚款500元。(记者 宋王群)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