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辞掉20万年薪工作返乡养孔雀 年产值数百万

2014年07月10日 10:5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养殖合作社饲养的孔雀。均为受访者供图

←辞职回家乡创业的段亚元。

  一个从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农村大学生,毕业一年后就拿到了20万元年薪,这是很多渴望跳出农门的年轻人梦寐以求的。要是放弃这么丰厚的待遇回到农村从事又脏又累的养殖工作,相信很多人都会大跌眼镜。但是,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亚绿特种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段亚元就是这么选择的。

  1984年出生的段亚元,2007年便成为某上市公司的部门经理,年薪20余万。但是这个从贫苦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一直有一种乡土情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蓝孔雀养殖十分红火,2010年,谋划已久的他辞职回到城步西岩镇创办亚绿特种生态养殖基地。2011年,该基地年产值就达到150万元。

  A 毕业一年即成为上市公司部门经理

  2010年,段亚元在城步西岩镇创立的亚绿特种生态养殖基地,如今年产值数百万元。在西岩镇这个以务农为主的贫苦小镇,当地人说起段亚元和他创办的养殖基地,都禁不住伸出大拇指。

  刚过而立之年的段亚元在家中排行第四,母亲是农民,父亲则长期在一家木工厂里干活。由于家里贫困,段亚元这个家里的“满崽”并没有娇生惯养,而是从小就和哥哥姐姐们承担起家里的家务。“记得小学的时候起,我就常常去集市卖鸡蛋贴补家用。”段亚元告诉记者。

  贫苦的家庭让段亚元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在湖南信息学院读书期间,段亚元是学校勤工俭学中心里的常客,他常利用自己的专业,靠给别人配电脑赚取一些生活费。2006年,段亚元大学毕业,随即进入深圳富士康总部工作。

  2007年,年仅23岁的段亚元成为所在公司的部门主管,年薪20余万元。此时的段亚元已经成为老家村子里的“首富”,包括段亚元父母在内的很多村民都为他有这么一个稳定的工作而高兴。但段亚元内心却一直有一种乡土情结。“我觉得我对农村有一种依赖,感觉自己迟早要回到农村去的。”段亚元回忆起那时的心情时说。

  B 返乡创业成立孔雀养殖基地

  2007年,一次代表公司去印尼出差的偶然机会,让段亚元发现当地的蓝孔雀养殖十分红火,而且利润可观,一直谋划着回家创业的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于是他购回蓝孔雀种蛋50枚,让父亲在家孵化、试养,自己在外慢慢了解蓝孔雀市场,学习参观全国各大蓝孔雀养殖基地。

  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来,又要回到农村去,段亚元父母对他想从事养殖的想法很不以为然。于是段亚元一边说服家人,一边做市场调研,学习养殖技术。 2010年,段亚元觉得自己的蓝孔雀养殖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而城步西岩镇也正加紧联系老乡回乡投资。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辞去了工作,返乡创业。利用自己的积蓄和从朋友那里借来的40万元共投入120万元,回到西岩镇创办亚绿特种生态养殖基地,承包水清村荒山510亩,竹林210亩,修建了一个10000平方米的栏舍。全场分为生活办公区、养殖生产区和粪污处理区,修建600米长的公路,将蓝孔雀与本地野鸡一起养殖。

  2011年,段亚元的养殖基地成功喂养出栏蓝孔雀350羽、野鸡5000羽,年产值150余万元,养殖基地初见雏形。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年产值超500万元,已是城步县集特种养殖示范和特种养殖技术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规模养殖场。

  C 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农民致富

  随着产业的逐步扩大,段亚元却在思考基地的未来,为了基地能够稳步发展下去,他认为应该让周围农民加入进来。“一方面可以让更多在外的年轻人回来,另一方面规模大了,我也可以专心研究养殖技术。”段亚元说。

  为了说服农民加入进来,段亚元开始向周边农户进行免费的技术指导 ,先把自己的种苗免费给农民,等农民赚钱后再付钱。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农民们尝到了养殖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要求加入。趁此机会,段亚元发起成立了城步苗族自治县亚绿特种(孔雀、野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100余户,遍布城步各乡镇,并且延伸至上海、广州、湖北等地。为扩大产品附加值,合作社还在开发孔雀、野鸡标本及各种羽毛工艺品,产品推向市场后,产值将会成倍增长。

  据介绍,目前段亚元的合作社成员已达到312户,销售渠道已逐步健全。如今,他又瞄上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乡村旅游,他准备把孔雀养殖和农家乐结合起来,利用城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养殖基地近郊的优势,开发出一条精品乡村游线路。(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丁艺)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