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催眠师培训班火爆 夸口称三天半练成大师能穿越

2014年07月10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电影《催眠大师》热映刚过,现实中催眠师培训则格外火热。只要交几千块钱、参加四五天培训,从未接触过此术的普通人不仅能取得国际催眠治疗师证书,还能达到调养身体、提高工作业绩的神奇效果。如此诱人的宣传令京城暑期催眠师培训班爆满。然而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些说法严重夸大了催眠的效果。

  催眠能提高学习成绩和销售业绩?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某高校南院的一家颇具规模的培训机构,它的办公场所占据了整整一栋楼。前台摆放的宣传册上写着,其业务涉及考研培训、亲子训练营、夫妻情感培训班、心理科普图书出版等多个领域,国际催眠治疗师认证培训只是其中一项,而该机构号称“中国心理技术培训首选品牌”。

  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叫萍萍。她介绍,催眠技术不仅能治疗失眠、养生保健,还能提高儿童学习成绩、提高销售人员业绩。“现代人压力大、抑郁,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等各种疾病,来我们这儿上课的许多人都是为了自我调节。快速催眠法几秒钟就能让你睡着……催眠能开发右脑阿尔法波,让小孩子精神集中。有的期中考试只得二三十分的小孩,经过我们老师三个月的催眠治疗,期末成绩达到80分以上……卖东西其实也是催眠,所以催眠技术也适合销售人员。”

  萍萍滔滔不绝地讲述催眠的奇效,其中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项是催眠能让人回溯前世。“有个女病患,一到阴天就背痛,去医院也查不出原因。后来到我们这儿上课,在老师的暗示下她穿越回古代,发现自己前世是将军,但是在一个下大雨的天气,她被好朋友背叛了,从背后刺她一刀。老师引导她把当时的状态表现出来,结果她的背再也不疼了。一些疑难病症,都可以通过催眠治疗。”

  三天半就能练成

  国际催眠师?

  学催眠的收获如此“超值”,报名者自然趋之若鹜。“我们平时都是四五十人一期。7月赶上暑假,前一段又播《催眠大师》,所以7月底这期名额早满了。”萍萍介绍,如现在报10月份的班,可享受一定优惠。

  报名课表上写着,培训一共四天,第四天下午考试,总共3980元,上课地点在北师大空教室内或借周边会议室。“最后一天下午是笔试,笔试后再写几个你做的案例,一个星期后就拿证,是国际催眠治疗师的证书,在国际上都是被认可的。”培训完是否能保证获得证书?萍萍称,在已举办的40余期培训中,还没有学员拿不到证书的。“考的内容老师上课都会教,而且不会做他也会现场指导你。”她表示,资格证考试时授课老师将在现场指导答题。

  不过,要取得证书需要另交1500元,因为申请证书需要他们向国际协会递交申请,成本较高。“3980元只是培训费、场地费、教材费、催眠器材费等,还有一本通讯录和一张合影。”催眠器材主要指水晶球,催眠师拿在手中不断摇摆,萍萍称这道具要从韩国进口。

  她表示,催眠师的从业前景非常广阔,可从事心理干预治疗、企业员工减压、家庭情感治疗、人际交往障碍治疗、睡眠障碍治疗等一系列工作。而且,“催眠治疗需要来访者非常信任催眠师。如果没达到治疗效果,你可以说是因为他不信任你。”

  专家点评

  没有专门的

  催眠师岗位

  青岛华京心理治疗中心副主任陈中正告诉记者,催眠只是心理治疗中运用的一门技术,一般被心理咨询机构列为分支业务,在国内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目前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没有认证专门的催眠治疗师岗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是艾瑞克森基金会颁发的资格证书,但现在国内还没有申报途径。

  陈中正解释,催眠与睡眠完全是两回事,催眠是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服从催眠师暗示语的指令,而睡眠是大脑完全没有意识、接不到任何指令,因此利用催眠改善睡眠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动力学,被催眠者在意志力比较集中的状态下,想起二十几天前发生的某件事是有可能的,但所谓回溯前世纯属胡说八道。”陈中正还表示,水晶球道具只不过是普通的银链子下面挂个水晶吊坠,催眠师拿着在被催眠者眼前摇晃。“这是在催眠师初级阶段,语言没有很大的穿透力时使用的辅助道具,淘宝上就有卖的,十几块钱一个,不是什么专业工具。”

  他提醒想学习催眠术的朋友,催眠治疗需要系统学过心理咨询以后才能掌握,不是几天就能学会的。“就像练武术,不能上来就学金钟罩铁布衫,要熟练掌握基本功后才能进行下一阶段学习。”(本报记者 张品秋)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