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多座加气站充电站正在建设 到2020拟建成30座

2014年07月10日 15:2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底,福州市全面启动清洁能源CNG(压缩天然气)出租车项目。两年多过去了,据市运管处的数据,福州市CNG出租车的数量已达3000辆,占我市出租车总量的近一半。然而加气难依然困扰着CNG出租车的司机。不仅加气难,2010年曾在福州试点的充电站也因各种原因无“用武之地”,电动汽车至今无法在福州上牌。

  不论是电动汽车,还是燃气汽车,目前在福州仍主要局限于出租车和公交车。数据显示,福州市区60万辆机动车中,清洁能源车(的士、公交车)为4300辆,仅占车辆总数的0.71%。

  城市发展,环保先行。福州市提出明年建成“生态市”,倡导节能环保。但记者连日在福州进行调查时却感受到,福州发展新能源汽车,更需要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推动力。

  【现状】

  CNG出租车渐增加气站仅有7座

  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处了解到,我市现有6300多辆出租车,其中CNG出租车约3000辆。“今后出租车会慢慢从单纯用油的出租车更新为CNG出租车。”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CNG出租车数量不断增加,但我市的加气站却不多。据了解,目前市区建成的加气站仅有7座,分别是:闽能鳌峰洲、闽能工业路、闽能白湖亭、华润斗门、华润城门、润榕闽江大道、润榕三环橡树湾。

  “僧多粥少”的情况,让出租车运营企业感到很担心。“加气难的问题不解决,确实会影响到CNG出租车的正常经营。”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花一个半小时出租车才加到气

  5日零时10分许,记者在闽江大道市中级人民法院旁的加气站看到,等待加气的出租车排起近200米的长龙。

  一名的哥告诉记者,由于该站点的气压不够等原因,他一天至少得加3次气,一次最低只能加几元钱。“如果能一次性加七八十元的气,车辆就能跑约150公里,算起来能开五六个小时。”这名的哥说,但这种气压很足的情况非常少见,车辆经常是加不满气,而夏天因为要开空调,一名的哥就算一天只开12个小时的车,至少也要加三四次气。

  另一名的哥表示,按照规定,加气卡只能由公司统一办,定点在市区的三家加气站进行加气,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加气站拥堵。

  6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三环路华润橡树湾附近的加气站看到,等待加气的出租车排起了五六百米的长队,从加气站排到了三环路辅道上。

  的哥小谢从下午3时30分开始排队,直到下午4时30分才加上气。他告诉记者,因为使用天然气的成本(0.4元/公里)只有用油的成本(0.8元/公里)的一半,所以新投入市场的出租车大多用气,这也导致加气越来越困难。

  据的哥反映,出租车加气的高峰期为下午三四点、凌晨。每次加气所等待的时间,最短的为半个小时,最长的为一个半小时。

  公交车也加气难

  记者从市运管处公交科获悉,我市现有13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据公交运营企业介绍,加气难的情况同样存在。

  闽运公交公司表示,虽然闽能工业路加气站主要为该公司的清洁能源公交车加气,但由于夏天耗气量大及路线等原因,该公司的公交车同样存在加气难的情况,“有些公交车还要分流到其他站点加气”。

  充电设备建好后却无“用武之地”

  除了推广使用天然气,为了降低汽车尾气给空气质量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市电力部门早在2010年就在市区范围内建成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70个充电桩,试图引导私家车从“喝油”走向“用电”。但实际上,电力部门的充电设备无“用武之地”。

  福州目前尚无电动汽车上牌

  记者昨日从警方获悉,目前福州地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10万辆,其中市区约60万辆。目前福州没有电动汽车登记上牌;使用燃气的,除了4300辆公交车和出租车外,目前福州没有私家车进行报牌的记录。

  “只要是上了发改委目录的电动汽车都可以上牌,也可以正常上路,但福州不在目录规定的销售电动汽车的区域。”福州警方相关负责人昨日称,目前我省仅厦门在目录中,考虑到相关配套设施没有到位,福州目前也没有接受电动汽车的报牌,因为如果买了电动汽车但因没电在半路抛锚了,会产生很多连锁问题。【破局】

  福建能源监管办提出8条监管意见和建议

  使用燃气的车辆遭遇加气难,

  充电设备又无“用武之地”,清洁能源车辆推广遭遇瓶颈。采访中,多位人士表示,需要政府的重视与规划引导,才能为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打开局面。

  据了解,福建能源监管办6月在福州专题调研时发现,我市存在汽车加气能力不足、加气站布点不合理、加气市场准入不清、加气站建设用地落实难、项目报批报建难度大、气费结算服务不便民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调研提出了慎用专营许可开放市场等8条监管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福建能源监管办已将调研报告抄送福州市委、市政府,以推动我市汽车加气难问题的早日解决。

  两座加气站即将开放

  市液化石油气管理处的林主任表示,加气站建设缓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气源少,目前我市天然气的来源只有一条线路,那就是从印尼引进后,经湄洲湾进入福州,如果加气站建设过于迅速,可能影响到民生天然气的使用;二是市区可供建设加气站的用地少,交地困难,这也影响了加气站的建设进度。

  林主任称,位于福湾路(台山小区东北侧)和后坂(则徐大道旁福州公交车辆维修中心内)的两座加气站,将在一二个月内对外开放,位于祥坂(凤湖路华润祥坂气源厂内)的加气站正在建设。此外,福州润榕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晋安区鹅峰村的鹅峰村油气(CNG)合建站已交地,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到2020年,我市计划建成30座加气站。

  正在建设两座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

  记者还获悉,福州电力部门正在为两家公交运营企业各建设一座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建成后将为纯电动公交车提供能源支持。明年,这两座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服务更多公交车。

  市液化石油气管理处表示,在清洁能源车辆方面,除了的士更新以清洁能源车辆为主外,明年我市将采购3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其中40辆为纯电动公交车。到2018年,清洁能源公交车的比重力争达到60%甚至80%。(记者 陈海东 李锦清 实 习 生 郑瑞洋)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