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一小区楼房墙体和地面脱节 48户居民面临危险

2014年07月11日 08: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为防止雨水渗入屋里,物业部门给外墙裂缝涂上防水胶

  住在纺一路唐华一印社区欣园一号楼的48户居民,从2008年入住以来,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因为他们住的楼房墙体和地面出现了脱节,墙根处有多处明显沉降痕迹,而且最近两年,整栋楼的墙面上还出现了不少裂缝,遇上下雨天,就会往居民家渗水,物业只在裂缝处涂了一层防水胶就说房屋没有问题。“现在整栋楼成了‘歪脖’不说,墙面上还到处是补丁,这不就是‘绷带楼’吗?”居民韩先生说。

  楼房沉降明显

  墙根最宽裂缝能塞进一只手

  这个小区只有一栋12层的小高层,48户居民搬进小区时就发现,一楼的墙根处与地面有一定的缝隙,当时以为是盖楼时特意留出的伸缩缝,也就没有太在意。可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这些缝隙越来越大,整栋楼的沉降也日益明显,悬挂在楼外的落水管被扯断了,甚至安装在墙体上天然气调节阀的伸缩节也发生了弯曲。

  “整个楼一圈的墙根几乎都有裂缝,最宽的地方能伸进一只手,楼外的地面也有多处裂缝,一些高地与低洼的地面相比差四五厘米,会不会是楼房的地基有问题?”住户段女士说,大家向物业反映了几次,但房屋下沉的问题还没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从前年开始,整栋楼的墙面上逐渐出现了裂缝,最宽的地方有一厘米左右。

  外墙裂缝房子渗水

  整栋楼被胶水涂得像缠了绷带

  “一到下雨天,雨水顺着缝隙就往家钻,不下雨时也感觉房子里潮潮的。”住户初女士说,大家都猜测这些裂缝是因为楼房下沉,导致整体受力不均,才让墙面受挤压和拉扯造成的。

  “这房子才住了几年,就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遇上下雨天,待在房子里还要担心会不会渗水,时刻准备着用盆接雨水。平时一听说哪里有地震,心里就开始直打鼓,就怕整栋楼经不起‘打击’发生坍塌。”初女士说大家怨声载道,物业公司为了让居民安心,先是给楼顶安装了一圈防雨棚,又请工人在墙面的裂缝处涂了一层防水胶。“虽然经过这样简单的处理后,房子的渗水问题解决了,但是整栋楼被胶水涂得就像是缠了绷带一样,影响美观不说,这样的粗糙维修也不是长久之计,而且楼房的沉降还在继续,这样的房子能让人放心居住吗?”住户段女士说。

  三次沉降监测显示“安全”

  这些监测都是终身制的

  对此,小区物业——西安市纺织城生活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负责人赵勇说,从目前看来,沉降并非地基下沉造成,而是因为二次回填土下沉所致,并未损伤地基,对楼房的安全性不存在威胁,更何况居民家中地面和墙体也没有出现裂缝,这足以说明房屋地基没有问题。另外,从房屋建成后,2007年至2009年,物业连续三年都请了专业监测机构进行沉降监测,每次监测结果显示都在安全范围内,这些监测都是终身制的,能保障房屋在使用期限内的安全,而且监测机构也出具了停止监测的报告。

  墙面裂缝与沉降无关

  更不会影响房屋质量

  对于大家诟病的“绷带楼”一事,赵勇说,墙面上裂缝也与楼房的沉降无关,更不会影响房屋质量。

  赵勇说,水平的裂缝是盖楼专门预留的断水缝,为了下雨时阻断和分流雨水,防止雨水渗入墙面,可能是由于施工方的疏漏,使得断水缝渗水,墙面上垂直或者不规则的缝隙是外墙保温层的裂缝,为了让住户放心,才跟断水缝一起做了修补。

  楼房沉降监测稳定报告并非“终身质保”

  小区楼房出现沉降、墙面出现裂缝,业主人心惶惶,而物业公司表示,房屋建成时已经连续三年进行了沉降监测,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内,因此楼房已取得了“终身质保”。

  对此,西安开思工程测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测量高级工程师时锡监表示,按照国家的相关楼房质量监测规范,5层或者24米以上的建筑从建造至封顶后的两年内,应该进行不间断的沉降监测,由监测单位出具封顶后和最终的沉降监测报告,但这两份显示监测稳定的报告并不代表房屋取得了“终身质保”,房屋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可抗因素,这些都是对房屋质量的考验,若房屋出现下沉、裂缝等情况,还需请专业的监测机构进行重新鉴定、处理,保证房屋安全。

  时锡监说,一般来说楼体墙面出现不规则的细小裂缝都是施工过程中的工艺或者建筑材料质量不过关所致,只要处理得当,并不影响房屋安全。如果房屋墙面出现较深或较长的裂缝,不排除房屋楼体出现问题的可能,应由专业机构鉴定修复。(记者龚伟芳 王健 实习生张山鹏 牛孟娟)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