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粘起来的石子们威力无穷”

2014年07月11日 11:0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发展的成功一定与千百万大众的行为方式联系在一起。马云说,“互联网是穷人经济学”,他看到了互联网“以小搏大、以快打慢”的特征,并已经成功地运用了这个特征。我想,互联网作为现代技术给人类带来巨大福祉,当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巨大挑战。然而,互联网发展中显示,事业的成功一定与为千百万人民造福联系在一起。其他各项事业发展同样是这个道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带了一个经济使团,其中有经济界明星人士马云。由马云随习主席访韩,笔者产生若干联想。

  “互联网经济的特色正是以小搏大、以快打慢”

  马云是当今公认的成功人士。单看电商的崛起,10年前未有人有明确的预测。就说穿梭于各大都市街头巷尾的快递哥驾驶的电动车,便是中国近年来的“新变化”——2010年至201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分别为23.4亿件、36.7亿件、56.9亿件、92亿件,4年后是4年前的4倍。4年后的业务收入达1430亿元,今年预测业务量将达128亿件,业务收入将达1860亿元,跃居世界第一快递市场。2014年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了46.3%。

  诺贝尔奖得主阿瑟·刘易斯有著名的“二元结构”模型,简言之,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会出现“二元结构”现象,城市和农村在居民收入水平、劳动技能素质、基础设施、公共品供应方面有巨大差距,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供应又是无限的,进入城市,竞争诸如建筑工程、饮食业等生活性服务业、简单流水线操作的工人,压低了劳动者的工资。于是,生成城乡统筹中的新情况新难题。现在的城市多了“快递哥”。我想,我国在近两年的“光棍节”电商销售额的天量爆发,连发达国家人士也“难以置信”,其中就有我国处于年富力强的农民变身为“快递哥”的功劳。

  马云少年时学习成绩并不优秀,也非名牌大学毕业,但他感悟和顺应了新技术发展的大势。1999年2月,“无业游民”马云被邀请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电子商务大会。参加大会的人80%是欧美人,谈的也是欧美式的电子商务。马云忍不住站了起来,讲了一个小时:“亚洲电子商务步入了一个误区。亚洲是亚洲,美国是美国,现在的电子商务全是美国模式,亚洲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模式。”那是什么模式?马云没有说。他不做那15%大企业的生意,只做85%中小企业的生意。用马云的话说:“只抓虾米。”马云认为,“小小企业好比沙滩上一颗颗石子,但通过互联网可以把一颗颗石子全粘起来,用混凝土粘起来的石子们威力无穷。可以与大石头抗衡。而互联网经济的特色正是以小搏大、以快打慢”。

  支付宝的诞生,开辟了马云事业的新天地。现在支付宝下面又设理财产品——余额宝。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中,能在银行储蓄板块中挤入一块,给客户便利和得益,可见其事业的生存哲学有多高明。日前,他又牵手许家印,投入12亿巨资“入驻”恒大,一时又成足球界风光人物。

  马云被国家经济使团邀请,并不偶然。他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新阶段的一个“符号”。他主动走游世界,并被一些国家有关方面邀请,做交流和合作。对于韩国,马云并不陌生。去年年底,他赴韩参加了第二届中韩互联网圆桌会议。并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了演讲,他“逆袭”发展的故事引发了异国大学生的极大兴趣。

  经济发展的成功一定与大众的行为方式联系在一起

  马云的成功,留给我们至少有三点启示。

  一是顺应经济发展大势一定与新技术革命联系在一起。蒸汽机、纺织机的诞生,机器大生产引出社会巨大变化,人所共知。阿尔温·托夫勒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写过一本畅销书《第三次浪潮》,预言信息技术革命将使我们“进入电子小屋”,高楼大厦将会“人去楼空,变成鬼魂出没的货栈”。事实至少至今并非完全如此,但电子技术发展的一种趋势,“SOHO”的大量出现和发展,在演变之中。我想,如今亿万“地球村”的居民手中都操有“移动中的客户端”,这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带来了和将带来多么巨大的变化啊!

  二是任何新产业、新业态创制的出发点、落脚点在给予消费者更多的“放心”、更多的权益。我们常说,要创新驱动,这里关系到技术、产业结构变化等,可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有时,创新又十分简单,可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比如,马云的支付宝,其实就是一个平台,让消费者网上支付的钱款有一个“延迟的时间”,让消费者付钱后保证拿到所购买的商品,才完成付款过程。原因很简单,网上交易不是交易双方“面对面”,而是进入一个“虚拟空间”,“客户端”的另一端是否诚信,还是一个谜团,支付宝就设置了这样一个“延迟”的平台,理所当然地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三是经济发展的成功一定与千百万大众的行为方式联系在一起。马云说,“互联网是穷人经济学”,他看到了互联网“以小搏大、以快打慢”的特征,并已经成功地运用了这个特征。我想,互联网作为现代技术给人类带来巨大福祉,当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巨大挑战。然而,互联网发展中显示,事业的成功一定与为千百万人民造福联系在一起。其他各项事业发展同样是这个道理。

  马云的成功,“快递哥”的热火和笑脸,就是印证。(周锦尉 作者为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