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下停车场财物遭盗窃 小区电子眼成摆设

2014年07月14日 11:2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华区财政出资为老旧小区安装监控设备。信达花园安装了四个摄像头,保安值班盯着监控显示器。

■监控上,进出小区人员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很多老旧小区没有摄像头,部分新小区摄像头变“盲眼”。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省会部分小区的摄像头现状很不乐观。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何在?如何解决?记者采访了大型智能化社区的物业负责人、电子监控设备安装工作人员以及小区业主等各方,他们提出了多个解决办法。

  事件

  地下停车场财物遭盗窃

  “如果停车场内电子监控多一些就好了,这样即使有盗窃发生,破案几率也会大一些。”日前,槐安路与维明大街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刘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7月11日上午,刘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地下停车场,还没有用钥匙,车门就轻而易举打开了,原来小偷损坏了车的中控设备后实施了偷盗。除了刘先生,还有多位车主也遭窃,并且丢失了现金、笔记本等贵重物品。“停车场倒是有摄像头,但数量较少,盲区很多,小偷可能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刘先生等车主第一时间报了警。

  当日上午,记者在这个小区的停车场看到,只有主干道上偶尔能看到摄像头,大部分空间都属于盲区。记者佯称自己在停车场丢了手机,问小区保安能否找到些线索,保安说可以调取录像试试,“停车场有十几个摄像头,在监控范围内可以,如果处于盲区就比较难了”。

  探访

  针对小区的电子监控与安保情况,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小区监控维护很到位,有的摄像头成摆设,部分老旧小区尚停留在靠人力安保的状态,对安装电子监控设备愿望迫切。

  苹果城:陌生人进入小区即被发现

  位于东开发区的苹果城小区,建成于2005年。记者刚一进入小区,就发现墙上贴着“您已进入监控范围”几个大字,随后就看到两旁的路灯上以及拐角处都安装了摄像头,有的外墙上还安装了摄像头。

  据居民介绍,小区自建成就有摄像头,治安一直很好,虽然前几年也有过偷盗事件,但是因为有摄像头监控,有保安执勤,所以也都没有大的损失。正当记者与居民交谈时,小区的保安就过来了,说是通过摄像头看到记者进入了小区,感觉像陌生人,问是否需要帮助。

  保安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小区摄像头数量在40个左右。物业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进行检查、维修,以前用的是旋转的摄像头,现在用的是去年刚更新的固定摄像头,覆盖范围更广。

  在保安值班室,记者看到有三台监控设备,上面有3个大屏幕,每个大屏幕上有16个小窗口,上面显示着小区内各个角落的情况,电梯、出入口、停车场等地都在监控范围之内。据介绍,每天24小时都有保安在监控录像前值班,确保不漏任何死角。

  某小区:保安对监控“讳莫如深”

  某小区,建成于2004年,小区共18栋住宅楼,636户,小区内的摄像头是在建成时安装的。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摄像头大都安装在进入小区的主干道两边,住宅楼前和其他角落都没有。“这几年有好多摄像头都坏了,一直也没人修,现在只有主干道上那一个在运行,其他的都停用了。”一位居民抱怨说,都说摄像头是安全眼,如今安全眼变成了盲眼。记者看到的4个摄像头中,只有1个在正常运转。

  关于摄像头的情况,小区保安拒绝就此回答记者的问题。

  另一个事实是,记者在小区走访,可以随意出入,无人过问。

  老小区:缺乏监控设备 靠巡逻队安保

  青园小区第一栋居民楼修建于1982年,30多年来小区分批次陆续建了几十栋居民楼和办公楼。现今,青园小区已有76栋居民楼。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并未安装摄像头,但安保意识很强。记者在小区中长时间逗留、观察,因面孔陌生也被小区的巡逻人员当作了可疑人员,盘问了一番。小区居民对安装摄像头的愿望非常迫切,“这个老小区门多,来回进出的人也特别多,要是有了监控设施,就安全多了,而且能节省巡逻人员的精力,发生盗窃也有望通过监控追查线索。”

  探究

  “三高”成为最大“病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监控设备安装费用高、后期维护管理成本高、聘请管理设备人员薪酬高,是导致一些小区装不起摄像头和摄像头“致盲”的主因。

  对于青园小区的居民来说,购买监控设备的资金和后期维护都是难题。“一套监控设备少则数百,多则数千,一个小区要安装数套监控设备,资金谁来出?就算安装了,后期谁来维护和管理?”青园社区党总支叶书记说,社区自筹资金有一定困难,如果有政府帮助,情况就会好很多。

  “摄像头的后期管理、维护成本很高。”张先生是某大型智能化社区的物业负责人,他们小区安装着400余个摄像头,监控设备的一年质保期过后,他们专门聘请了两名技术人员维护。“人工成本每月约5000元,维修养护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张先生算了一笔账,该物业每月用于监控设备的维护费用在2万元左右。

  作为业内人士,张先生指出,如果不勤维护,监控设备会坏得很快,这就是摄像头“致盲”的原因之一;而摄像头“致盲”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使用了价格便宜、质量低劣的摄像头。

  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监控设备安装人员,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区在2010年入住,起初小区摄像头没有夜视功能,他们后来逐步更换,又换过一次线路,虽然可以申请使用公共维修基金,但考虑到程序繁琐,最后是物业自掏腰包,花费七千余元,“对于已有监控设备的小区而言,维护监控设备安全,表面是资金问题,其实是作为小区服务者的责任心问题。物业在维护监控设备工作中,缺乏统一约束机制,如果有部门对各小区监控设备定期排查,并作出相应管理规定,那么情况就会好很多。目前这方面还属于空白。”

  呼吁

  建立监管与专项基金

  双重机制

  如何应对老旧小区缺乏电子监控的问题,新华区有了一些经验。今年4至5月份,新华区财政投资为辖区106个老旧小区安装了168套视频监控设备。永泰中街党总支书记闫军萍说,辖区有信达花园和运校宿舍免费安装了监控设备,两个月来,小区的治安案件明显减少。这些小区的设备都是三年内免费维护,这样对政府来说节省了大笔的资金,对于设备安装公司来说卖出了大批设备,也是好事情。

  除了政府投资之外,也有多位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专业人士建议设立专项基金,由政府与小区居民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担监控设备的安装与维护,这样资金问题或能得到缓解。其次应出台监管机制,如果监控设备的维护,能像小区电梯一样,有主管部门监管,定期进行巡查,对维护不力的物业作出相应处罚,那么就会减少监控设备损坏无人修的情况。记者 丛俊儒 孔琳 通讯员 祁佳博 杨荣 杨雅涵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