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疯传南京被打护士“自杀” 同事称其在家休养

2014年07月16日 14: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网络疯传南京被打护士“自杀”同事称其在家休养
  央视昨晚《焦点访谈》报道截图
 3月初在微信、微博上流传的谣言。

   今年3月初,网上不断有人在转发一条消息:南京一名护士自杀了!看上去自杀的护士指的是今年年初南京市口腔医院被患者家属殴打的护士陈星羽。面对汹涌的舆论,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起被张冠李戴的传言,而消息是苏州市一名护士编造的。没想到,4个月后,这条谣言仍有人在网上传播。对此,昨晚的央视《焦点访谈》以“被打护士又‘被’自杀”为题做了报道,晨报记者也就此展开追踪。

  事件回放

  网络传言,南京被打小护士自杀了

  今年2月25日,因为住院床位纠纷,南京口腔医院护士陈星羽被一位患者母亲打伤,因为打人者母亲身份敏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打人事件发生后,网上不断有人在转发着一条这样的消息:南京鼓楼医院的护士静推氯化钾自杀了!消息中还写道:当护士遭到家属殴打,媒体未见报道全体失声,只见医学行业内一片嚷声忿忿不平。可以想象,下肢瘫痪躺在重重监视管制下的病床上的当事人,不仅要独吞被凌辱的委屈,还要忧虑她无法自理的未来生活。最后,她居然用医学手段与世人告别……

  被打小护士的事再次引发关注,那么这究竟是真是假呢?

  记者调查

  同事:陈星羽正在家休养

  从消息叙述的情节看,自杀的护士指的是今年年初南京市口腔医院的被打护士陈星羽,但这则消息的主体却又是南京鼓楼医院的另一名护士。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首先来到陈星羽的工作单位南京市口腔医院。“你好,陈星羽上班了吗?”记者问。“陈星羽啊,陈星羽不在啊。”一位护士回答说。“那她上班了吗?”记者又问了另外一名护士。“没上,还在家休养。”对方回答说。同事的回答证明,陈星羽显然一切正常。

  医院:自杀的护士是鼓楼医院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医院的党办,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最近,微博、微信圈都在疯转陈星羽自杀了……”记者询问说。“这个怎么可能呢,这都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对于记者的问题,医院也感到非常震惊。据该人士介绍,自杀的是鼓楼医院的护士,当时因为个人的原因在家自杀了。

  原来,今年3月初,南京鼓楼医院的一位护士因家庭问题自杀了。而恰巧那时口腔医院的陈星羽正在鼓楼医院住院治疗,自杀的事就被安到了她的头上。“那么,鼓楼医院的那个护士的事怎么会被安到她的头上呢?”记者问。“事情有时候就是这样,当获得的信息不对称的时候,人们就会瞎联想……”这位负责人也很无奈。

  事件追踪

  微博传言一夜间转发3000多条

  对于这样一则完全是张冠李戴的传言,卫生部门没有及时回应,但传言的大范围传播却引起了警方的关注。警方发现,这则网上疯转的文章其实是一条叙述简单的微博演变而来的。

  据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网络警察大队科员沈燕峰介绍,最开始在微博上发布陈星羽自杀消息的是一个叫玲玲的博主,这条微博她是在3月5号晚上11点多发布。“她当时在腾讯微博是这样发的:刚刚听同事讲,那个被打致瘫痪的护士用氯化钾注射自杀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哭了,只觉得心里很难受。她这样走了,她爸爸妈妈以后在人生中该如何接受和面对这样的事实。”

  第二天早上,民警发现这条微博转发量已经达到了3000多条。部分网民在网上的言辞很激烈,有些网民直接把矛头指向了处理这个事件的有关部门,认为这些部门不作为,导致女孩自杀身亡。

  发帖者是苏州一名90后小护士

  民警立刻展开了调查。3月6日当天,民警找到了这个叫做“玲玲”的发帖者李某。原来李某是个90后女孩,是苏州吴中区某医疗护士站的护士。她和南京被打的护士一样从农村来到城市工作,对陈星羽的遭遇非常同情。当警察找到李某的时候,李某感到很惊奇,她不觉得所发的内容在网上会引起这样的轰动,她认为自己只是发一条帖子,抒发一下自己内心的感情,没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李某向民警交代,3月5日晚上,她从舍友那听说,南京被打的护士自杀了,惋惜之余,联想到自己在农村的父母,没多想,就随手编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最终,警方对其进行了治安处罚。李某也删掉这条微博,并作出相应澄清。谣言虽然澄清了,但这条微博经网民转载加工后,至今仍在不断被添油加醋地传播。

  对此,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网络警察大队教导员刘欣说:“从这个事件本身来说,可能违法嫌疑人李某不是有意为之,但造成的客观后果是显著的,在短时间内,有很多人转发她的这条微博。扰乱了社会秩序。”

  最新消息

  被打护士4月出院

  还在康复中

  对于小护士被自杀传言一事,昨晚,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对于网上的传言,他也感到非常的气愤,“对于这类信息,希望人们尽可能地先辨别一下消息的真伪,不要被段子手左右我们原本就脆弱的医患关系……”他介绍,目前,小护士正在家休养,积极进行康复治疗。而根据南京卫生部门的消息,被打护士陈星羽已于4月出院,目前还在康复当中。

  记者发现,4月21日,南京市卫生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陈星羽护士经过前期积极治疗,已康复出院,双下肢恢复行走,于20日上午出院。医生嘱其继续加强功能锻炼。这也是此官方微博有关小护士的最近的一次发布,此后没有小护士相关的消息发布。

  专家说法

  疯狂的谣言,背后是焦虑的情绪

  从小护士被自杀,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博士李芊火车接生被南京法院判非法行医……近期,与南京有关的谣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对这样的新闻,医生的朋友圈“转疯了”,各位医生朋友也是“疯了一般”的心情。

  对此,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坦言,有一些谣言借助社会热点事件,张冠李戴,似是而非,让人难辨真假,干扰人们的判断。以小护士被自杀这条谣言为例,编造的痕迹明显,但为何得逞,他认为与医护人员普遍存在的心理压力大,焦虑感有关。胡晓翔说,谣言的产生与传播,都有群体心理压力背景,焦虑之下容易误信。

  因此,他建议,对于这类传言,观者要像过马路时一样,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慎重对待,等到官方权威论证后再评论转载不迟,千万不能“闯红灯”,闹出笑话事小,干扰社会秩序事大。

  此外,研究网络舆情的专家认为,这条被加工过的谣言,至今仍在微博和朋友圈里传播,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于人们广泛关注的事件,涉事方及时发布最新情况,既能满足人们的知情权,谣言也会不攻自破。”(戚在兵)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