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临安出租车正式实施调价 2公里7元起步

2014年07月18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为加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管理,保障我市客运出租汽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出租汽车运价管理的相关规定,经成本调查、价格听证、报市政府批准,我市决定调整客运出租汽车运价,并实行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而部分出租车于7月15日进行价格调整,预计调整期为一周。

  出租车因何调价

  为更多地了解我市出租车调价的具体情况,笔者走访了市交通局。据交通局马炯副科长介绍,本次运价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的大幅增长。我市现运价制定的时间是2006年6月,当时的油品价格为每公升4.88元,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是24696元。而近年来,同品油价最高时达到每公升7.80元,2013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是50649元。我市从去年底启动调价工作,完成了相关程序,并报市政府批准,新的运价将于7月15日起执行。目前周边县市对运价基本调整到位。起步里程为2公里,起步费7元;起步里程后5公里内每公里租费2.4元;超过5公里以上部分加收50%回空补贴费,即每公里租费3.6元。

  “市区出租车调价对以前临安出租车议价形式相对来讲是种冲击。”马副科长说,“现今临安市区出租车运价做出的调整,以合理、规范为原则,现行2公里7元的定价是通过成本倒算得来的。例如一名出租车司机一天工资为200元,一般实行两班制,所以一辆车就是400元工资,油耗初步计算270元至280元,因出租车5年要报废,所以还要加50元一天的折旧费用,对于保险,我们也规定座位险必须按理赔50万的标准参保,另加份子钱,相对一般小型客车来说说,出租车的成本是很高的,现今物价又在上涨,对于出租车调价也是势在必行的举措。出台2公里7元的标准也是通过这样的成本倒算模式而来的。”

  笔者也在市交通局了解到,实行油运价格联动机制,适用于消化油价上涨因素,具体方式为当油价(93号汽油)超过每升8.30元(含),持续15天以上,经市物价局、交通运输局批准后,运价在原基础上上调5%,作为燃油附加费;油价超过每升9.30元时,持续15天以上,经批准运价在原基础上再次上调5%。当油价回落至上述相应标准并持续15天以上,取消上调的燃油附加费。

  今后拼车是否更为合理

  本次价格调整设置了拼载价格,即不论远近、不论先后,一律按5元每批次收费。这不是对拼载的支持或默许,其主要目的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出租车是人们个性化出行的需求,但在实际运营中,个别司机为追求利益,随意拼载搭客现象屡禁不止,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群众对此反响很大。设置拼载价格,就是对拼载收益从价格政策上加以控制,消除司机拼载积极性,还出租车本意。

  同时马副科长也表示,现在虽然有政策与一些措施的实施,但由于我市出租车数量较多,所以从7月15日开始还有一周左右的调整期,市民朋友乘坐出租车会出现有5元的与7元的不同收费时也不必有什么疑虑,这都是正常的调整期出现的问题,因为安装计价器也需要时间。

  对于出租汽车的拼载行为,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拼载”,所以拼载首先须经得乘客同意。对于未经乘客同意的拼载行为,都属于强行拼载,可按规定对司机进行处罚。同时,对拼载后不按5元/批次标准收费的行为,也会给予处罚。

  新运价标准开始执行时,市运管处同步开始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规范出租汽车营运秩序,严厉查处强行拼载、拒载、乱收费等各类违章行为。同时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教育、严格考核,督促出租汽车驾驶员规范营运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运价调整后,预计会有一部分客流转向城市公交等其它出行方式,但客流具体减少多少,暂时无法准确估计,管理部门会实时监测出租汽车市场的运行情况,当运力不足时会适时投放运力,缓解“打的难”的问题。

  市民如何看待调价后拼车

  笔者在钱王街与城中街等几条主街道上随机走访了几位正在等候出租车的市民,大部分市民对此次调价政策显得很大度。但也有部分市民担心,调价政策施行后,遇到道路拥堵的情况,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这停停走走耗费时间不说,多出来的打车费用也挺让人心疼的,这该如何解决?

  也有市民认为,拼车也有一大难题,万一车上有了一位乘客,而我们有两三个人要打车,那就意味着,这辆车上人已经坐满,但按照惯例,我们四个人加起来才需要付两个人的钱,也就是10元,而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讲,原本一辆出租车坐四个人可以收40元,所以很多情况下都不愿意接两三个一起的客人,这样就容易出现朋友出行会出现打车难的问题。

  为此,交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议价形式不复存在后,就需要市民改变以前的消费模式。养成不要拼车的习惯,因为就算拼车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没有节省多少车费,更何况出租车也未必在拼车的过程中产生利润,所以需要消费者理性消费,出租车意在方便市民,所以很多时候车费就相对要高一点。”(徐文波)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