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喜变质肉事件继续发酵 北京严查2000家连锁餐企

2014年07月23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上海福喜公司变质肉事件继续发酵,本市再次加大对餐企食材安全的检查力度。昨日,市食药监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开展肉类及肉制品质量安全自查,该部门针对全市2000余家连锁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也同时开展。

  顺义将检测存疑产品

  昨日,市食药监局对外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餐企原料供应商上海福喜被曝大量使用变质肉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对全市2000余家连锁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一反三,立即开展肉类及肉制品质量安全自查和监督检查。

  同时,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连锁餐饮企业使用的肉类等各种食品原材料开展了广泛抽检,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微生物、瘦肉精等指标,并重点对肉制品检验检疫情况、进口肉制品标签标识状况、索证索票情况、进销货台账情况以及剩余、过期食材销毁情况进行检查。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要求全市所有连锁快餐企业立即全面停用、下架、召回所有源自上海福喜生产的肉制品等食品原材料,同时要求各区县食药监局对快餐零售企业落实下架封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目前仅有顺义食药监局反馈在检查中发现了上海福喜生产的原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义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对当地12家连锁餐饮快餐企业的检查中发现,麦当劳、汉堡王两家企业涉及的所属四个餐厅均已根据总部通知,将涉嫌源自上海福喜的相关食品原材料就地封存。顺义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会对封存的产品进行检测,看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麦当劳表示正在自查

  麦当劳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在20日东方卫视曝光上海福喜事件后,麦当劳立即要求全国门店展开自查,其中顺义的三家门店在自查中发现了相关原材料,立即进行了封存,并未使用。

  上海的原料为何会运到北京?麦当劳在京其他门店是否也有使用上海问题原材料的?该负责人表示,北京麦当劳门店所使用的原材料中绝大多数都是就近供给,但因为销售网络和原材料供应网络的设置问题,也会有部分原材料会跨地域调配,目前麦当劳所进行的全面自查显示,北京绝大多数的门店都未使用过上海福喜的原材料,可以保证安全。

  麦当劳是否还有其他在京门店使用来自上海福喜的原料?是否有问题原料已被使用?……对于这些问题,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正在自查,尚无法回答。

  现场直击

  热销麦乐鸡没了人气

  上海福喜变质肉事件,对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京门店的生意也产生了影响。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麦当劳知春路餐厅,虽然点餐台前依旧有顾客排队,但餐厅内却还有不少空座位,与平时午餐时段“一座难求”的景象形成较大反差。

  除了客流减少,消费者的点餐也有不少变化。记者在知春路餐厅蹲守了近40分钟,期间有超过100名顾客点餐,但点麦乐鸡的不到10人。“我以前常点麦乐鸡,但现在不敢吃了。”前来就餐的大学生小何说,虽然知道北京麦乐鸡不一定有问题,但他还是决定暂时不吃了。

  与知春路店类似,记者昨日走访麦当劳鼎好店、新中关店等多家门店发现,其客流量都出现明显的下降,麦当劳主打的麦乐鸡也是人气不在,少有顾客点餐。

  同样,百胜旗下的必胜客和肯德基门店也出现了客流下降的情况。而根据新浪财经的最新调查显示,75%的网友认为这些快餐企业对供应商的违规行为知情;68%的网友表示,不会再去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就餐。

  相关反应

  德克士汉堡王下架相关食品

  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此次还有不少连锁餐饮企业也被上海福喜“拉下了水”。

  资料显示这次曝光的上海福喜公司是美国福喜集团在上海的分公司,福喜集团主要客户包括雀巢、卡夫食品、麦当劳、沃尔玛、赛百味、百胜集团、墨西哥Chipotle连锁餐厅、汉堡王等。

  德克士最新声明表示,要求全国餐厅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产的火腿片,并停售早餐火腿三明治。汉堡王声明称,全国部分餐厅有少数产品中使用了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目前已全部封存下架。

  随着国家食药监局要求全国各地食药监部门展开清查,一些知名餐企纷纷发布公告撇清关系。

  星巴克中国称,没有和上海福喜公司及福喜在中国的任何其他公司有直接的业务往来。宜家家居、棒约翰等商家也纷纷称上海福喜并非自己的供货商。记者 孙超逸

  最新进展

  上海封存5108箱问题产品

  昨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官微“上海发布”发布了对于上海福喜公司查处的最新进展。

  公告称,上海市食药监局通过对福喜公司原料仓库和成品仓库中被封存的160吨原料和1107吨成品的全面清点,同时经过对福喜公司关键岗位人员的问询,以及对福喜公司原始记录进行分析,基本锁定了该公司的违法事实,目前已查实了5个批次的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迷你小牛排、烟熏风味肉饼、猪肉饼,共5108箱。

  根据企业提供的情况和媒体披露的信息,上海市食药监局已紧急约谈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7-11等连锁企业及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有限公司、上海昌优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真兴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普陀分公司等9家企业使用了福喜公司的产品,目前已封存相关产品总计约100吨。

  又讯 昨日,广东、浙江等地相关部门也通报对福喜产品的最新查处进展。

  广东:广东省食药监局调查发现,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旗下的必胜客餐厅使用了上海福喜公司生产的4个产品,分别是猪肉比萨粒、意大利风味猪肉粒、牛肉比萨粒和调味牛肉排,该公司在广州的物流中心已封存上述4个产品1319箱,共计13070.8公斤。

  杭州: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在肯德基与必胜客的下沙配送中心检查到,上海福喜生产的调味牛肉排180箱1771.2公斤,麦乐鸡、猪柳块等原料6186.98公斤,当即予以查封。

  内蒙古:查处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应的问题产品700多公斤。内蒙古各地执法人员对67家肯德基、18家麦当劳、15家必胜客和34家德克士进行执法检查,下架封存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应的问题产品总计708.9公斤。

  成都:封存9.6吨福喜肉制品。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内快餐连锁企业进行了排查,发现麦当劳、必胜客、德克士三家企业使用上海福喜的产品。三家企业已对总共7种、总重量逾9.6吨的肉制品进行了封存,相关产品均已下架停售。(记者 卞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