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晨报:帅交警被解聘处理狠不狠?

2014年07月23日 11: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7月21日晚7时许,交警“脱衣凶人”照有了最新进展,@德阳公安发布了调查通报,称在与车主争执过程中,江虎脱下执勤制服,语言和行为不文明,态度粗暴,严重损害公安机关形象,即日起解除与辅警江虎的劳动合同关系。(7月22日《南方都市报》)之前网友发微博称,四川德阳交警二大队的警员江虎“好凶”,“口口声声说老子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诸多网友为江虎求情,称是发帖的网友先骂人引起纠纷,照片中的交警“长得帅”、“腹肌好”,更有网友总结“帅就是正义”。

  支持

  

  网友力挺 “帅”是借口

  “网友曝”没有按照发微博人预想的套路发展,这恐怕让许多人感觉到意外。更让人感觉意外的是,剧情出现了很大的逆转——交警被不停地点赞,而且,还有非常无厘头的论断“帅就是正义”。显然,这并不是什么“高级黑”,而是一些网友的真实看法。

  按照寻常的逻辑,“网友曝”一般会有这样的发展路径:事件中的公职人员会成为众矢之的,无论道德上还是自身素质上,抑或是相关制度规定上,都会被劈头盖脸骂一顿;事件中相对弱势的群体(更多的是平民百姓)则会接受到众多网友的同情,而最终的结果恐怕是,涉事公职人员被人肉搜索,其所在单位对其进行处分,抑或是宣布为“临时工”,网民们进行狂欢。不料,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就事实而言,不是所有的现实纠纷都可以上升到“网友曝”的层面,也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让广大网友作审判员,然后对相关公职人员进行公审。一者,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并不容易,收入低、工作累;二是,本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没有必要大而化之、上纲上线,拿停车这事而言,不扣分、只罚款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三是,最关键的还是事实本身,在一些“禁停”的地方停车就要接受处罚,这没有什么好说的。

  网友们支持该交警,“帅”只是一个借口而已。更多原因在于,当下我国绝大多数交警的执法水平,早已摆脱了野蛮执法、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报复式执法的低层次。或者这样说,绝大部分执法人员,都具备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公职人员的应有素质。而且,公职人员尤其是基层公职人员或执法人员,不是你想黑就能黑。老百姓和网友也不是总是习惯于同情被执法者。凡事都是要讲道理的。即便是网络上,警察的一些性情之举也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评价。

  公平和客观,从未远离网络。在信息如此碎片化的网络社会里,网络暴力现象已经在网友们独立判断和自主意识更强的语境里被慢慢打压。公职人员并非公敌,而且,远远没有达到成为公敌的程度。公众对于体制内的性情中人,也可以不吝惜点赞。这是很大的进步,对基层公职人员尤其是执法人员而讲,这也是很大的鼓励——面对不守法、态度蛮横的市民,只要有理有据,相信也是可以表现出一些性格的,对此,广大网友也不会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王传涛

  反对

  

  “帅就是正义”是什么逻辑

  网友的“帅就是正义”的言论让人匪夷所思。

  根据报道推测,当时,该警员应该是在执勤,警察在执勤时随意脱掉衣服,并与市民对骂,违反了《人民警察纪律条例》,应该受到处罚。

  我们的部分年轻人不知是咋啦,一遇到所谓的帅哥,就把道德、正义抛开了,一个人帅不帅恐怕不能光看长相吧,如果那样,“二战”时的法西斯头子,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就不应该被送上断头台了,因为墨索里尼脱去上衣可能要比警员江虎要帅得多。

  同是四川男子,笔者倒是认为42岁的重庆汉子单连是一名真正的帅哥。在不久前广州火车站广场突发持刀砍人事件中,他持棍单枪匹马对峙持刀歹徒,为掩护旅客成功逃生和民警及时赶来赢得宝贵的十几秒钟时间。

  帅哥要帅在勇斗歹徒、保护人民上,作为人民警察,执勤时,脱掉衣服和市民对骂,实在让人看不出“帅”在哪里。张新民

  赞成

  解聘

  算是遂其“膀爷”心愿

  实话实说,四川德阳交警二大队与其下属警员江虎解除劳动合同,让其脱衣走人,这属意料之中的事情。应该说,江虎的确很帅,但他却没有珍惜自身这一先天优势,尤其没有珍惜穿上警服之帅,而是把好端端的很帅,变成了光天化日之下,当众与人对骂,甚至口出“老子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狂言之“好凶”。这样一副德行,一副犹如街头混混似的形象当然有辱斯文,更有损公安警察的形象了。

  因此,交警队果断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自然是为修复被其严重损害了的公安机关形象,并试图以此挽回江虎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交警队解除与“膀爷”江虎的劳动合同,也算是遂了其“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之愿。笔者也衷心希望,那些聘有临时工的行政执法单位以及所有强势部门都不妨向德阳交警队学习,看齐,带好队伍管好人,千万别因平时不好好教育、管束自己的人,一旦出事,闯祸,捅出大娄子之后,再玩那些老套的“开除临时工”之类的把戏。李甘林

  反对

  解聘

  简单粗暴处理更可怕

  单位宣布解除与辅警江虎的劳动合同关系,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比“交警脱衣骂人”更可怕,更不文明。

  当前,一些执法部门人员违法后,动不动就是辞退,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有时候还说其是合同工,或者说是协议工,拿临时工来说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减轻对自身形象的损失,弱化执法的错误,把集团与个人严格地割裂开来。

  当然,交警江虎执法是不文明,简单粗暴,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但是其是执法过程中的过失,对此更应该用执法过程中的教育去实现文明执法,通过纠正错误对交警执法不文明进行必要的整改,尤其是交警部门更应该举一反三,以江虎为例,进行倒查,看交警执勤过程中还有没有这样的干警,或者执勤不文明现象。

  交警执勤的不文明根源并不是江虎,根源也不是交警个人,根源是交警内部的作风,根源更是执法过程的懒政,正如此,才会有江虎这样的不文明。如果不从根本上下工夫,仅仅靠处理一个江虎就能达到交警执勤的文明简直是一种妄想,而非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或者说是处理交通不文明的行为。 白峰

  延伸

  局长女儿吃空饷处分太轻

  7月22日,《大河报》报道,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最终,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联系到此次江虎凶人后的处理,教体局长为何只是被党内严重警告?

  先说两人行为的危害程度,辅警骂人事件中,一是发帖曝光该事件的当事网友确实有错在先,事后又断章取义发布网帖,想以网络的力量向这位辅警施加压力;二是这件事说到底并不是大事,年轻辅警脱衣“骂战”,是否值得上纲上线?而局长女儿吃空饷,侵害的是广大纳税人的税款,损害的是国家形象,透支的是政府公信。

  再说两人所受处分的轻重,辅警失去了饭碗。而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也就是说,该教体局长可以继续当他的教体局长,一年后,也有可能继续高升。

  辅警骂人遭解聘、领导女儿吃空饷仅受党内严重警告,危害轻者受重罚,也有刑不上官员的嫌疑。对官员挠痒痒式的处罚不能有效警示他人,遏制腐败。史洪举

  ■三言两语

  ●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会冷静处理,再也不秀身材了。

  ——江虎

  ●江虎的做法确实不妥,然而,以此来讨好违法者带来的后果是使违法者有恃无恐,执法者缩手缩脚,基层民警执法环境日趋恶劣。

  ——王亮

  ●首先是此辅警个人工作能力问题。执法者在执法的时候遭遇侮辱、抗法、暴力等情况时明明完全可以通过警告、批评教育或制服当事人等恰当方法去处理。江虎却偏偏要脱离这个身份去搞对抗。这种反应和情绪自控力是不能成为合格的执法者的。那种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执法行为也在低能行列。

  ——靳波

  ●没有人是疯子,一上来就脱衣骂人,再说江虎那个也不叫骂啊。这几天德阳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对方车主违章他作为交警不该管吗?照这个事情一出,那以后违章的车主都可以比交警还凶。

  ——姜皓飞

  ●解除劳动合同有点过,批评教育就行。

  ——杨江波

  ●微博让你暂时丢掉了工作,但赢得了人气和支持!另外,要声讨你们领导的处罚决定,不能让伤害基层员工权益的事情在这个社会泛滥,兹事体大。

  ——吴劲松

  ●辅警也是社会底层,警告+扣工资即可。

  ——大鹏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