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马逊过境断水断电 海南外来人置业三成是北京

2014年07月23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晚上8点,家住海南省海口市金牛路某小区的北京女孩周妍,早早躺在床上,等着天彻底变黑,这是台风过境的第5天,家里依然没有电。

  据本报7月19日报道,7月18日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以超强台风的“身份”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7级(60米/秒)。“威马逊”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强度最强的台风。“威马逊”登陆点距离海口市区只有约50公里的距离,台风从海口划过,又先后在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第二、三次登陆,给沿途造成了巨大损失,生产生活均需时间恢复。

  3年前,周妍从北京前往海南定居,虽然经历台风过境数次,但17级的强台风,周妍还是第一次经历,“何止我,连我的海南邻居们,都是第一次经历这么强的台风,小区里的树已经全倒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在忍受酷热的煎熬,因为还没有电,刚刚一岁多的儿子生了痱子。

  海南的灾情格外牵动北京人。虽然海南与北京相距2000多公里,但宝岛与首都之间总能找到某种联系。定居的周妍只是其中一类,还有更多北京人选择在海南岛置业、度假、养老。

  停电停水排队去酒店洗澡

  昨天,海口已经恢复了艳阳天,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34摄氏度。台风过境时的恐怖情形依然深刻,不过周妍已经顾不得回味当时“世界末日”般的情形,她的首要任务是尽快让自己的三口之家恢复正常生活。

  3年前,因为丈夫工作调动,周妍从北京搬到海口,现在,她是海口当地一所小学的音乐老师。台风来临时是个周五,因为放暑假,周妍正在家安心照料孩子,而丈夫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当时狂风暴雨,小区里碗口粗的大树一瞬间就刮断了,家里很快就停电停水,我真是吓得够呛。老公还在路上,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家。”

  万幸的是,丈夫很快就赶回家中,周妍长出了一口气。她事后得知,丈夫单位有几位同事下班后,一直在回家路上与台风“搏斗”,直到周六凌晨3点多钟才到家。

  紧接着的周末,因为停水停电而变得格外煎熬。

  周妍住的金牛路是海口地势最高的地方,没有遭受太严重的水灾,但大风刮断电线杆,造成了停电,进而引发停水。周妍的家在三楼,台风之后,自来水管里的水流就一直特别小,而在三楼之上的邻居,则干脆断了水。“我问物业,物业说,因为停电,水泵没法运转,水打不到三楼以上的高度,我家在三楼,能有一点水已经很幸运了。”

  三楼以上的邻居们,只能拿着水桶到小区里的公共取水点去打水。打完水,回家是一段艰辛的跋涉,同样因为停电,电梯停止工作,邻居们只能拎着满满的水桶爬楼梯,最高的得爬十几层。

  没有电,周妍的手机都得谨慎使用,而在海南湿热的环境下,不开空调很难安逸地休息,尤其是婴儿。“孩子太小,一到晚上就哭,太热了,一脑袋痱子。”实在没了办法,周妍打算找个宾馆,暂解燃眉之急。

  “我也是听朋友说,宾馆有发电设备,有电有水,可以冲凉,有空调降温。”

  宾馆并不好找,家周围的几个都满房,有的甚至排起了队。从金牛路跑到玉沙路上的国贸中心附近,周妍才找到了还有空房的宾馆。有了电、空调、充足的供水,一家三口舒舒服服地冲了个凉,睡了一晚上安逸觉。

  菜价平稳矿泉水微涨

  400多块钱一晚的宾馆,并不是长久的办法,周妍一家只住了一晚。“我看见小区外面已经开始把台风刮倒的电线杆直起来了,应该不久就会来电了,老住宾馆,我们可承受不起。”

  周妍和丈夫是标准的工薪阶层,在海口的“岛民”中,也算是中等收入。不过她说,在海南高物价下,她的压力并不小。“我的工资每月到手大概是2600块钱,三口之家每个月最基本生活费约2000块钱,其中电费就占500块钱。”

  据记者了解,由于运输成本高、电网规模小等原因,海南省的电价长期处于全国最高的水平。周妍所在的小区,在原有电价基础上又加收了公摊部分的费用,电费达到0.86元/度。除此之外,“这里最便宜的蔬菜,也得3块钱一斤。其实海南自己是产蔬菜的,但是蔬菜都往内陆卖,有时候我们吃的菜反而是从内陆运过来的。”

  周妍向记者证实,灾后几天,除了缺水缺电外其他还行,菜价还算平稳,只有矿泉水微涨,达到一瓶4元左右。

  在海口周边,万元以上的海景房比比皆是,周妍说,多数是有实力的内陆人来购置。“现在海口有很多外来人口,客观上造成了这里房价、物价的上涨,但是像我们本地人,生活压力还是不小的。”

  北京五平方米换海南海景房

  定居海南的周妍,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岛民”,而刚刚在海南置业的北京小伙小松,每年大多数时候,依然在北京工作生活,属于海南的“外来人口”。

  小松是个事业小有成就的企业主,去年,他在海南省琼海市购置了一个30平方米的小户型海景房,总价不到20万元。用小松的话说,“这就是北京三环里面五平方米的价钱,也就是买个卫生间吧。”

  小松买的是海景房,但也只是“能看见海而已”。去年刚买的房,到现在还没来得及装修。听说台风过境的消息,小松赶紧给小区物业拨了个电话。“还好,琼海运气比较好,在文昌南边,台风从文昌往北去了海口,然后又去了广东、广西,基本没琼海什么事。”

  今年国庆节,小松打算去海南把装修的事情给定下来,春节就带着妻子去海南生活了。

  小松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海南的房价几乎没有变动。 “我和媳妇都很喜欢海南,那里空气好,海水也棒。在北京待的时间长了,到海南去润润肺,舒服。每次去都要抢酒店,还不如买个房算了,关键是20万在北京真的什么也干不了。”

  外来置业三成是北京人

  像小松一样,关心自己在海南的房子是否进水、漏水的北京人有不少,本周末,不少人将直接飞往海南实地看个究竟。

  东北人老陈,退休以后到海南置业养老,闲暇之余也做起房产中介生意。他告诉记者,如今在海南置业的内陆人主要来自东北和北京。其中,东北最多,占了几乎一半,北京其次,占了约三成,“现在到海南的新小区,你会觉得那是在北方,到处都是东北话,现在说北京话的也越来越多了。”

  三亚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去年曾向媒体透露,三亚房产85%以上销往海南岛外。在老陈看来,在海南买房的内陆人多数来自高寒和高污染地区,过的是候鸟式的居住模式。

  “现在海南最多的是东北人,因为冬天太冷;第二多的是北京人,因为污染严重。不管是东北人还是北京人,多数都在春节前后过来住,因为那是最冷、污染最重的时候。”

  老陈说,来自北京的购房者,多数也是和自己一样的老年人,“老人并不是很看重房子的大小,多数都是买个5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能靠着海,最好有温泉。还有许多老人是跟亲戚、同事、朋友一起买的,大家有个伴,一起来一起走。”

  至于台风的影响,老陈觉得,“像这次的‘威尔逊’,是几十年一遇的强度,新房子都没什么问题,倒塌的都是些简易房或者农村的老房子。而且,多数北方人来海南是过冬的,春节前后几乎没有台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