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回乡探亲 发现93年前父亲的本科毕业证(图)

2014年07月25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张伯伯的父亲张耀乘先生1921年的本科毕业证书。这也是奉化发现的最早的本科毕业证。

  张伯伯的父亲张耀乘先生1921年的本科毕业证书。这也是奉化发现的最早的本科毕业证。

  昨天下午,刚刚从宁波奉化赶回广州的张伯伯,正仔细研究着几页翻拍的《奉川土埭张氏宗谱》。这是他家的族谱,是他父亲在1948年主修编纂的。

  上个月,他回奉化看望父亲的干儿子,并在此小住。翻看报纸时,他竟然发现了父亲的消息:报上刊登了一张奉化发现的最早的本科毕业证,距今已有93年,虽然上面的名字被涂抹住了,但照片看得清晰,那是张伯伯的父亲,张耀乘。

  第二天,张伯伯来到奉化市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不仅亲眼看到了这张父亲的毕业证,还找到了父亲编纂的族谱《奉川土埭张氏宗谱》。

  老人回乡探亲

  偶然发现父亲的本科毕业证

  张伯伯全名张嘉澍,奉化人,现居广州,今年79岁,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十一、二岁时,因为家庭的一些变故,他离开了父亲,与母亲一道生活,之后便少有联系。

  1956年,张伯伯到东北上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春工作,把母亲也接到了身边。后来,他辗转到深圳、广州,再也没回过奉化。1969年父亲去世,他也没能回乡。直到1990年母亲去世,按照她的遗愿,张伯伯将她的骨灰送回奉化与父亲合葬,此后每年清明回故乡扫墓。

  生活中父亲的缺失,成了张伯伯永远的遗憾。回想起来,与父亲相处的时光,只有儿时的十来年。他对父亲的印象很淡,只是凭着儿时的记忆和从乡亲口中听来的碎片,知道父亲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

  父亲生前未能尽孝,张伯伯便想找到父亲的遗物,了解父亲的履历。他找了好些年,还专程去奉化找过族谱,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

  今年6月,张伯伯回奉化看望父亲的干儿子,并在此小住。不久前,他翻看报纸时,无意中看到了一则消息:奉化发现最早的大学本科毕业证,距今已有93年,现收藏于奉化市档案馆。虽然毕业证上的名字被涂抹住了,但照片还算清晰。这不是父亲张耀乘吗!张伯伯高兴坏了。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有关父亲的信息。

  第二天,张伯伯来到奉化市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不但亲眼看到了父亲的本科毕业证,还找到了《奉川土埭张氏宗谱》。通过查询一系列的文献,父亲的履历明朗了起来。

  “我把翻拍的族谱打印了出来,毕业证也复印了回来,准备统一复印装订,给我和姐姐、妹妹的孩子们都寄去一份,作为珍贵的纪念。”张伯伯说。

  这是奉化发现最早的本科毕业证

  已有93岁高龄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亲眼见到了这张张伯伯父亲的本科毕业证书:一张长约44.2厘米,宽约36.厘米的单页纸,看上去有些旧,右下角有一片沾过水的痕迹,中间有两横、两竖很清晰的折痕。

  毕业证书的文字是竖版的,繁体。最右侧是“毕业证书”四个大字,下面贴着一张不大但很清晰的照片,是一位长相斯文的男士,身穿西装,头戴一定小礼帽。证书正文内容为:学生张耀乘/系浙江省奉化县人/现年二十六岁/在本校法律本科修业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共42个字。

  证书的落款是浙江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校长张翅并加盖私印章,最左侧一排是颁发时间“中华民国拾年柒月”,换算一下,就是1921年7月。证书前半部加盖有“浙江教育厅印”,后半部加盖有“浙江法政专门学校铃印”及五角的印花税票,骑缝盖有“浙江法政专门学校铃印”,与现在的本科毕业证书在内容上大体相同。

  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奉化发现的最早的本科毕业证。昨天下午,记者将这张毕业证传给一位对宁波教育发展历史颇有研究的专家,他看后立即表示:这并不是一张完整的毕业证,按颁发的时间推算,当时的毕业证书应该还有一部分印着孙中山头像和中华民国国旗的,估计是被剪去了。

  毕业证的主人做过律师

  这所学校培育了约1800人

  这张毕业证的主人,也就是张伯伯的父亲张耀乘先生,究竟何许人也?昨天,记者通过奉化市档案馆提供的资料,理出一些脉络。

  张耀乘,又名宗明,字树馥,号正秋,晚年号秋圃居士,奉化土埭村人,土埭张氏孟梅房第二十四代孙。

  他在1948主修编纂的《奉川土埭张氏宗谱》显示,他出生于1899年9月20日;小学就读奉化县立高等小学;浙江省立第四中学校中学肄业;1921年从浙江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法律科本科班毕业后,担任浙江实业厅咨议,不久便做起了浙江省省长公署咨议;1924年,任直鲁联军总司令部军法官;十年后,担任司法部甄拔律师;后来,当选为鄞县律师公会会长。

  张伯伯补充介绍,父亲在解放前曾“弃法从商”,在宁波做过船运、开过米行,常接济贫困的乡亲,解放后一直居住在宁波,1956年迁回奉化,1969年在故里去世。

  那么张耀乘先生毕业的这所学校有何来历?

  《中华学府志》浙江卷中的资料记载,1905年10月,清政府通咨各省设立法政学堂;1906年5月,学部复通咨凡未设法政学堂之省应一体设立,业经设立者应酌量扩充;同年秋,浙江巡抚张曾敭着手筹办浙江官立法政学堂,并命会办许邓起枢进行招收新生工作,1907年春开学上课;

  1912年,改名为浙江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在校学生1714人。改名后,不再设立讲习科,并增设本科,修业年限改为别科为3年,本科一般为3年加1年预科;

  1924年实行壬戌学制后,改为省立。1929年,接到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第946号停办的命令,学校于1931年最后1班学校毕业后办理结束工作。

  从官立法政学堂到省立法政专门学校,张耀乘先生的母校前后共经历了25年的时间,培养各类毕业生约1800人。(通讯员 许霖 记者 李竹青)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