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微时代”的社会治理新课题

2014年07月28日 09:23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腾讯微信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6亿,其中海外用户超过1亿,国内用户超过4亿。人们预期,随着亚洲地区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崛起,不仅宣告“微时代”的到来,而且昭示了社会治理新时期的到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有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方面要求:“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因此,进一步理清微信管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对于加强网络管理,推进社会治理具有积极意义。

  “微时代”开创了社会治理的新态势

  微信拓展了社会交往的新空间。从传统的社会管理到现代的社会治理,不仅是时间的跨越,而且是空间的拓展。当深圳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筹划启动微信时,他们希望打造一款快速发送文字和照片、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可以使用户通过手机、平板、网页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结果超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微信提供的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不仅神奇般地形成了一个社会交往的新天地,而且拓展了社会治理的新空间。

  微信锻就了社会关系的新纽带。现代的社会治理不仅是空间形式的跨越,而且是实质内容的突破。从微信比拼微博看,其实质是社会关系的比拼。因为微信的好友都是基于朋友的关系,更容易信任,显示了微信朋友圈在移动端有明显优势。只要在朋友圈发一条消息,基本上会被80%以上的人看到。而且,在朋友圈委婉推荐一款产品,需要的人可以马上留言或者发消息给微信主进行交流,社会关系的新纽带油然而生。

  微信规范了社会行为的新准则。现代的社会治理不仅是组成要素的变动,而且是内在关系的调整。微信朋友圈的自我营销表明,网络社会的新行为需要新准则,才能打造新自我,展示新形象。新行为在于你要营销今天的自己、当下的自己;新准则在于需要规范你所营销、所向往的生活,应该是既丰富多彩、又井然有序的生活;新自我在于人们要活在有营养的书籍里、活在有意义的文艺场所中;新形象在于创新不仅要把一种追求贯彻始终,而且把一种生活理想变做现实。

  “微时代”揭示了社会治理的新问题

  微信提供了社会建设的新机遇。微信的发展不仅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困惑,更重要的是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课题。新困惑在于微信将内容分享给更多的好友,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更大的微信朋友圈,从而给人们提供了新享受,也引发了新的困扰和疑惑。新课题在于最为常见的发心灵鸡汤、发广告、发自拍,晒吃喝、晒小孩、晒宠物、晒到此一游照等等,均是有利也有弊。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微信朋友圈已经快沦为炫富圈了,但是也成为生意圈、广告圈了。

  微信表达了社会安定的新挑战。微信的发展对于社会治理是机遇,更是挑战。从机遇的角度看,微信不“微”,朋友圈虽小,辐射面很大。据最新不完全统计,全国开通的政务微信总量已达1400多个,各省份全面覆盖,公安政务微信最多。显然,这是网络世界即虚拟世界发展的新机遇。从挑战的角度看,政务微信特别是一些基层政务微信,日益迫切地面对着能否充分发挥与老百姓距离近的优势,能否有效地提升受众改善民生的体验、保障安定的期待和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微信凸显了社会责任的新期待。微信的发展给社会治理揭示的不仅是企业的竞争风险,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典型案例是,前些日子阿里切断微信数据接口一事,使人们不仅感受到任何基于大平台的生意都有可能发生风险的几率,更感受到任何一个平台都要履行社会责任的迫切。微信团队的社会责任在于,绝对不应该允许朋友圈成为广告泛滥的超级市场,也不应该盲目地去切入所谓的朋友圈电商。随着网络管理的提升,微信乃至更多的相关企业都要好好地练好内功,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才是发展正道。

  “微时代”展现了社会治理的新功能

  微信激发了社会活力的新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着眼点是,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现在,微信作为时下最热门的社交信息平台,同时也成为激发社会活力的平台。因为它不仅对营销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而且对于社会化电子商务系统创新带来了跨越性变化。消费者通过微信平台,就可以实现商品查询、选购、体验、互动、订购与支付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激发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微信、易信四网一体化的新机制。

  微信提供了社会和谐的新条件。和谐是网络管理的普遍共识,也是社会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微信的“熟人社区”中,和谐是人心所向,人们可以在这里分享彼此的生活点滴,也能从中互相弥补信息的不足。在微信的“半熟人社区”,和谐也是大势所趋。所谓“半熟人社区”是指,在这个朋友圈中也有生活中不太熟悉的成员,虽然彼此在生活中没有交流,但却可以像熟人一样交流,并且可以在你情我愿的沟通中建立更广阔的和谐平台。可见,微信中虽然也有不和谐的音符,但是更有和谐的强音。

  微信探索了社会进步的新路径。微信朋友圈的本质不仅是小圈子化的熟人社交,更是大圈子化的进步社交。社交意味着,在人际间你想表达什么样的自己,想呈现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想输出什么价值观。即使是朋友圈电商生意,也需要关注维护你的众多好友,提高重复购买率,保证足够的朋友圈活跃度。为此,逃避不掉的硬性要求就是持续性的优质内容生产,就是健康的微信规则,就是文明的管理规范,就是进步的治理规律。

  微信构建了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微信是伴随移动互联网发展大趋势而产生的,不同于微博之处在于偏重社交,有私密性。但是,只要进入社交领域,就要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政务微信和政务微博一样,都是政务服务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服务理念,增强政务服务的开放性,才能使政务微信具有服务的功能,治理的职能,才能使政务微信具有政务“威信”。所以,微信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网络管理新平台,是拓展更多、更有效社会治理平台的重要路径。

  总而言之,社会造就小“微信”,治理成就大“威信”。在千变万化、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只要对于小“微信”积极促进、有序发展、规范管理,就可以在社会治理全局中,成就加强党委领导的大“威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大“威信”、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的大“威信”以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威信”。(沈忻昕 作者为辽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