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转型见效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4年07月28日 11:0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成都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半年全市经济主要统计数据看,成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已呈现出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发展质量保持稳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和经济运行韧性增强等四个特点。

  “经济运行韧性增强了”,该负责人说,上半年,市场主体对经济波动的承受能力明显增强,“企业经营者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普遍保持较为稳定的心态,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努力开拓新兴市场,没有出现盲目悲观和恐慌情绪,应对经济变化的能力较强”。

  扭转下滑

  “上半年成都经济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一季度经济下滑加速的严峻形势,成都市委、市政府科学预判、果断决策、狠抓落实,先后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进行安排部署,并出台《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全市上下攻坚克难,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全市经济初步扭转了下滑趋势,主要指标增速逐步回升。

  三大指标看结构

  服务业占比50.8%

  消费占GDP比重近半

  机电出口升至72.2%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发展质量保持稳定主要体现在就业、收入和地方财政方面。

  上半年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5.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73.7%。收入方面,工资性收入不断提高,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5元,增长9.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153元,增长12.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则完成542.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4.4%,“增长12.6%,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速的态势”。

  “转型升级成效也初步显现出来。”他说,上半年,成都市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这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和对比就可以看出来,服务业占比为50.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16.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6.7%,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优质农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双低”油菜总产量占油菜总产量89.9%,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无公害蔬菜占蔬菜总产量79.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规模以上高技术工业增加值以及优质农产品占比都是衡量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指标。

  同样,成都的内需结构也得到了优化,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为44.2%,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57.2%,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质量提高,1~5月,加工贸易占比降至42.4%,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至72.2%。

  三大数据看未来

  规上工业在提速

  零售总额增长13%

  PMI带来乐观预期

  在谈到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的特点时,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基于产业、需求和市场预期等三个方面进行判断的。

  “从产业看,工业经济增速稳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他介绍,服务业回升较快,比一季度回升了2.2个百分点,“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升近1个百分点”。而农业方面的生产也总体平稳,预计增加值增长3.3%;小春粮食总产量、蔬菜产量分别增长6.6%、3.6%,生猪出栏量增长3.8%,肉类总产量增长4%。

  “再看需求,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好转,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1.4亿元,增长2.2%,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159.4亿元,增长3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这是当前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支撑。”他说,同时,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050.8亿元,增长1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由于限牌预期促进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2.3%,有力拉动零售总额增长5.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网络销售保持47%的高速增长,拉动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第三个就是市场预期。6月,全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6%,比3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他说,这显示出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预期较为乐观。 (记者 韩利)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