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旬老人参加“免费游”走失 6天后被发现死在深山

2014年07月29日 09:2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徐廷柱家中,其子在清理老人生前购买的保健品。记者 唐俊 实习生 罗广林 摄

  核心提示

  一位85岁的退休老人钟爱旅游,除了西藏几乎走遍全国。长沙一家保健品公司正是利用了老人的弱点,以免费旅游为名行推销保健品之实,诱使老人掏光积蓄购买了大堆的保健品。更为不幸的是,这位老人7月18日参加保健品公司组织的一日游活动时,在景区走失意外死亡,他的家人愤而诉之媒体,要求曝光“黑公司”。

  从农家乐到出省长途旅行,85岁长沙退休老人徐廷柱一度很享受保健品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作为代价,他花费毕生积蓄购买了半间屋子的保健品。

  7月18日,徐廷柱再度参加长沙一家保健品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这次他没有顺利归来,在浏阳周洛景区失踪6天后,被发现死在景区的深山之中。

  参加免费旅游团走失

  85岁的徐廷柱是湘雅医院的一名退休干部,年轻时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徐老膝下有一儿一女,他平常和老伴住在一起,身体还不错,卧病在床的老伴一直由他照顾。

  说到徐廷柱遭遇意外,儿子徐栋难掩悲伤,他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7月17日下午。“我和姐姐因近期要出差,叮嘱他不要出去,他答应得好好的,结果第二天却偷偷去旅游了,我们毫不知情。”

  7月18日,长沙老宝贝部落食品经营部组织46名老人免费去浏阳周洛一日游,以每位老人110元的价格委托了湖南锦华旅游有限公司带团,徐廷柱便是其中之一。

  18日下午,徐栋去探望父亲,从母亲那得知父亲还没回家,被保健品公司带去旅游,因为之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所以他也没太在意。19日早上5点,徐栋忽然接到保健品公司打来的电话,说他父亲在景区失踪了,他当时就懵了。19日,徐栋一家紧急赶往周洛景区参与搜寻。

  6天后被发现死在深山

  这次旅游,保健品公司派了3名工作人员照顾老人,旅行社配备了2名导游。

  通过与保健品公司、旅行社的沟通,家属才知道徐廷柱老人失踪的经过。原来,当天主要是参观周洛大峡谷,工作人员没组织好队伍,老人们各玩各的,约定中午2点半在茶楼集合,唯独徐廷柱没按时到。“保健品公司的人打我父亲的电话,得知我父亲所在地后,不是主动去接老人,而是让他沿着溪水自己来找大队伍。半个小时后,导游拨打电话,得知父亲迷路了,这才前去寻找,但已经找不到人,电话也打不通了。”徐栋说。

  经过6天的搜救,徐廷柱在景区一座未经开发的荒山上被发现,所在地点已接近山顶,周边杂草丛生没有道路。

  “被找到时,他手臂上伤痕累累,指甲里全是泥巴。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双臂环抱在胸前,惨不忍睹。”徐栋猜想,父亲一定是想找出一条路,却迷了路。

  幕后

  老人家中堆满保健品

  28日下午,记者在徐廷柱家中看到,他生前购买的各种保健品堆了半间房。

  “平时他买了保健品怕我们责怪,就带回家偷偷藏了起来。”徐家人表示,徐廷柱接触保健品始于6年前,老伴和子女都极力反对,家里为此争吵不断,但徐廷柱就是不听劝,仍沉迷于购买保健品。

  徐廷柱家中墙上贴着不少他在各地旅游的留影。“父亲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旅游,退休后每年都会去外地玩玩,除了西藏,中国的其他省份他都去过。我们两兄妹每周看望父母不下2次,实际上并不缺乏沟通和关爱。”徐栋说,保健品公司就是抓住了父亲的弱点,老人每次去参加免费旅游,没多久就会买回一堆保健品。

  “父母的退休工资每月有1.1万元,由父亲管理。父亲向来节俭,平时家里连灯都舍不得开,但却舍得砸钱买保健品。我们清点父母的积蓄,老两口退休这么多年了,近几年来工资几乎都取光,存折里仅剩下429元。”徐栋很无奈,说父亲去世的消息还瞒着母亲,怕她知道了承受不了。

  追责

  旅行社承认失职,保健品公司喊冤

  保健品公司组织免费旅游,徐廷柱是常客。最初,徐廷柱只是受邀免费去长沙周边的农家乐游玩,之后发展到长途旅行。今年4月,长沙老宝贝部落食品经营部就组织徐廷柱等老人去浙江免费玩了6天。

  “每次出去旅游,父亲都不会跟我们商量。因为我们一直反对父亲跟保健品公司接触,他可能担心被我们阻挠。”徐栋无奈地说。

  长沙老宝贝部落食品经营部相关负责人施杰坦言,徐廷柱在店里买了上万元保健品,这次免费旅游是为了答谢客户。“我们花钱委托了旅行社,结果出了意外,我们很冤。”施杰称。

  锦华旅游有限公司王忠强经理表示,4年前旅行社就和老宝贝部落合作过,当时发现他们途中向老人推销保健品,之后便终止了合作。对于徐廷柱老人的意外,该公司表示他们肯定是有责任的。至于具体的赔偿,目前旅行社、保健品公司、景区还在与家属进一步协商。

  案例

  老人旅游身亡,保健品公司赔13万元

  2012年7月,南京浦口区的何老太太同老伴一同参加了某保健品销售公司举办的“免费旅游”活动,途中老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人认为这都是组织这次旅游的保健品公司的责任,因此将该公司告上法庭,南京市浦口区法院开庭判定保健品公司承担30%的责任,赔偿13万元。潘显璇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