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细解经济形势:经济运行向好

2014年07月30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广州GDP同比增长8.3%,能否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29日召开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广州市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在报告中详细剖析广州当前经济形势。他表示,工业用电量、货运量、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等指标表明广州市经济具有较好支撑,运行向好趋势在加强。

  工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仍然突出

  “虽然上半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主要经济指标离年度目标差距仍然较大,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潘建国在汇报广州市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不无忧虑地说。

  据了解,广州市2014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666.18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2.03亿元、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为2.4%。

  但今年广州的经济目标是确保增长10%,争取11%,从半年数据来看,经济增速处在低位,从进度来说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5.1%,为近五年来同期最低,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少。

  数据显示,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一季度。其中汽车、电子产品、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总产值4128.63亿元,同比增长14.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9%。其中汽车和石化产业分别增长22.4%和15.7%。

  工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仍然突出,这是广州未来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潘建国指出,虽然存量部分保持惯性增长,但除汽车外,缺少新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在培育之中,新业态规模也不够大。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35.7亿元,同比增长3.8%,比上年同期回落24.4个百分点。市场环境依然严峻,生产者价格继续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分别下降2.3%和2%,单月同比连续26个月双回落。

  潘建国还表示,广州的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人民币汇率波动、欧美经济复苏态势不稳定和新兴市场增长乏力,使外贸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增大。劳动力、融资、土地等综合成本上升导致部分产业和订单加速转移,广州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加工贸易企业从2010年的1623家减少到2013年的1340家,加工贸易进出口自上年9月起连续下降10个月,比重从43.2%下滑到39%,1-6月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7.7%和6.4%。“今年以来商品进出口总值增速持续下滑,再加上去年外贸月度基数‘前低后高’,下阶段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10区一手房成交创十年新低

  “消费增速仍然较低。”潘建国说,虽然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但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是近几年来同期新低,其中住宿业零售额同比下降3.1%,餐饮业增速同比分别回落9.4和6.6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来看,受经济环境影响,化妆品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同比分别下降19%和11.5%。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市场波动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同比回落63.2个百分点,市辖10区(不包括增城、从化)一手住宅月均成交量不到44万平方米,比市场最低迷的2008年(月均46万平方米)还低,为近10年来的低点。同时,去年房地产交易大幅上涨也抬高了基数。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其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减弱。

  房地产市场遇冷会不会影响全年最后的经济发展目标?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下半年确实有一定的压力”,但会与国土房管部门积极配合,抓好广州金融城项目等地块的工作,力争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下半年经济发展有望提速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与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贷款一道,组成著名的“李克强指数”。记者留意到,潘建国的报告在分析下半年经济形势时,首次重点分析了三大指数的变化:

  ——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4%;

  ——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10.3%和27.8%;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8.1%。

  “这些指标表明广州市经济具有较好支撑,运行向好趋势在加强。”潘建国说。

  他透露,下半年将是大型工程建设的黄金期,其中机场、地铁建设等保持较大投资力度,广清城际广州北站至清远段等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新广州·新商机”部分签约项目将落地实施,投资增速有望稳步提升;消费方面,下半年基数影响将逐步减弱,中秋、国庆等节庆也将给消费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