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普教系统气象灾害应急指引明日起实施

2014年07月31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东莞市气象局和东莞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东莞市普教系统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规定,停课级别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生效后自动停课。

  该指引自2014年8月1日起实施,市教育局2006年8月发布的《东莞市学校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指引》同时废止。

  东莞市气象台台长黄锋说,当务之急是确保教师、学生、家长等有关方面清楚指引及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促使全社会形成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生效后自动停课的意识,尤其要让家长有这个意识。

  指引规定,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后,对应镇街的中小学、幼儿园当天停课。

  雷雨大风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冰雹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后,中小学、幼儿园即刻停止户外活动。同时,上放学途中的学生就近选择安全场所躲避,中小学、幼儿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推迟上放学的时间。

  高温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灰霾黄色预警信号发布后,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黄锋解释说,对于不同的突发气象灾害,气象部门根据情况可能将分镇街发布预警信号,当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时,当天立即停课。气象部门在发布公众信息的同时,对于正常上学日5:30至17:30时间段内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的,将发布教育部门的停课通知。

  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将督促和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号,正确应对不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焦点

  停课解除后,学校自行决定何时复课

  在停课预警信号解除后,各镇街教育管理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学生上学路途安全、学校建筑安全、内涝等各种气象次生、衍生灾害的情况,可自行决定是否停课或推迟上课,同时应将决定事项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当天天气好转,学校继续停课

  假如停课当天,遇到天气转好,那么是否继续停课呢?

  黄锋说,当停课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处于节假日或周末时段时,中小学、幼儿园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安排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并应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家长做好学生校外安全监管。

  停课当天,若天气好转,停课通知依旧执行。此时中小学、幼儿园应抓紧时间进行校舍建筑等方面的检查,深入排查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并了解师生的现状,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天气原因导致迟到,学生将不受处罚

  如因恶劣天气或因天气导致的交通状况以致学生无法到校或迟到,学校需确保学生不会因此受到处分,当天学校安排的校内测验或考试需另行安排。

  停课结束之后,如预警信号级别未达到停课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在第二天组织复课。需要注意的是,停课时间的补课安排,由各个中小学、幼儿园自行确定并组织。

  ■遇到恶劣天气停课

  家长应该怎么做?学会辨别停课级别预警

  黄锋说,学生家长或其法定监护人应学习气象常识,掌握哪些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遇到恶劣天气时,应密切关注预警信号,当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时,无需送学生回校。

  ◎在接送学生上学、放学途中,当气象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时,应根据安全状况就近选择安全场所躲避。

  ◎上学途中,气象预警信号未达到停课级别,但遇局地天气情况恶劣时,应以保证学生安全为原则,选择安全场所躲避,待天气情况有所好转,再行继续送学生回校。

  ◎当气象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时,家长应该安排学生在家或其他安全场所,应加强对学生的监管,避免学生因其他原因受到伤害。

  学校应该怎么做?学会辨别停课级别预警

  按照指引,遇到恶劣天气时,中小学、幼儿园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不同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正确应对,当气象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时,应立即通过应急信息发布渠道及时通知到学生家长。

  ◎当停课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处于上学前时,中小学、幼儿园应确保校舍开放并有足够的人手照顾可能到校的学生。

  ◎当停课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处于上学时间段时,中小学、幼儿园正常发布停课通知,同时,应提醒路途中家长做好学生安全监管,由家长根据安全状况安全场所躲避。

  ◎当停课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处于上课时间内时,中小学、幼儿园正常发布停课通知,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一般情况下,家长视天气等情况自行决定按正常放学时间或提前接学生回家。当学校出现险情,有可能危及到学生安全时,学校方可要求家长提前接学生回家。

  ◎当停课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处于放学时段时,中小学、幼儿园应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对于有家长接送的学生,应提醒家长注意路途安全;对于平时自行回家的学生,应通知其家长前来接送;对于由中小学、幼儿园统一接送的学生,应在预警信号级别降低并确保安全之后,统一组织送回家。

  ■哪些预警信号可自动停课?

  ■如何获取气象灾害信息?

  市民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获取预警信息:

  电视台、广播电台

  气象局网站(www.dg121.com)、气象局微博(新浪、腾讯微博“东莞天气”)、气象局微信(“东莞天气”,微信号:dgtqwx)

  教育局微博(新浪微博“东莞市教育局”)、教育局APP(东莞教育应用移动客户端)

  各学校、幼儿园的应急信息发布渠道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