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多元手法说史

2014年07月31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岭南画院承办的“东莞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这是新世纪以来主办单位组织的规模最大、作品尺寸最大、参与画家最多、用时最长的一次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

  文化精品名城建设重点项目

  东莞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全市美术工作中的重点,是文化精品名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今年全市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东莞美术界的一大盛事。

  这一工程以“中国梦”主题创作和东莞城市形象塑造为统领,通过对东莞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以美术作品的形式再现东莞历史文明发展历程,储备经典作品,弘扬东莞精神,塑造城市形象。

  有关负责人说,这一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美术家的智慧,调动美术团体和美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集中创作完成一批表现东莞地区有人文活动记载以来至改革开放初期所发生的文化事件、涌现的杰出人物和产生的文明成果为主要内容的优秀美术作品。

  他说,东莞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将凝聚美术力量,以多元的艺术视觉与表现手法图说历史。以画作为主线,以学术文献、构思手稿、主题解读等形式相结合的策划手法呈现展示东莞艺术成果、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塑造东莞城市文化形象,逐步形成东莞“美术创作工程”品牌。

  同时,通过鼓励和引导美术家投身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和研究,理性回顾历史,挖掘蕴含的当代意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和超越,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东莞文明的厚度,有效推进东莞城市文化营销。

  产生一批弘扬核心价值观作品

  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工程的实施,项目特点彰显且文化意义重大:一是选题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东莞自宋元以来极具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二是组织动员了省内外一批知名画家参与创作。

  他说,将创作锻造一批历史画精品,巩固深化东莞岭南文化精品名城建设。该批作品是新世纪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组织的规模最大、作品尺寸最大、参与画家最多、用时最长的一次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说,东莞的丰富文化底蕴和历史题材,有艺术家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因此,艺术家要创作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术作品,坚持历史真实和技巧结合,表达正确的价值取向。

  他说,艺术家要通过研究东莞历史知识、事件和人物,并结合当代的精神,创作一批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一致的作品,甚至创作一批在岭南美术甚至中国美术上有影响的作品。

  ■延伸阅读

  如何参与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

  东莞重大历史题材大型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的形式以中国画、油画、雕塑、漆画、版画为主,最终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将从申报者中确定,采取专家推荐方式,先由国家、省、市重点美术单位、美术机构的领导和画家代表推荐,由艺术家个人选定创作内容,再向该工程组委会申报,草图经工程艺委会评审通过后正式签约,支付创作资助经费。

  根据要求,全部作品须在2015年12月份以前完成,由创作指导委员会进行审核验收并报组委会审定。2016年2月后,组委会将组织媒体对所有终评入选作品进行宣传推介、专家研讨、成果展示、作品收藏。

  今后,将以此为基础,继续开展第二批、第三批东莞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或组织开展东莞市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系列工作,从而扩大该项工作的规模和影响。

  市民可参与遴选历史选题

  整个创作工程历时两年,分为工程启动、签约创作、成果展示三个阶段。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创作资助、作品购藏。经过考察和搜集,创作工程由相关学科专家共同策划和论证,提出了20个历史题材的参考选题。

  其中,“抗元仁人义士熊飞”、“大明长城袁崇焕”、“虎门硝烟与抗英英雄关天培、林则徐、陈连升”等题材开始,直至“建筑三杰林克明、莫伯治、何镜堂”、“东莞华侨及港澳同胞赤子情怀”、“西风东渐、中西融会兴办学堂”等共20个囊括了数百年来东莞历史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和重要历史遗迹。

  接下来,将通过如下两个步骤筛选出10大选题:第一步是市民有奖投票,将20个参考选题在媒体上发布,通过公众有奖投票的方式,选出15个市民最为认可的题材。第二步是专家筛选,由专家学者对市民选出的15个题材进一步评选,最终审定10个最具代表性的选题,并分重点选题与一般选题两类,供作者进行创作。

  即日起至8月27日,市民可通过东莞阳光网参加有奖投票活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东莞市重大历史题材”。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