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各地政府采取有力措施 全力抗旱保秋收

2014年07月31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7月31日电 (记者 王登峰)进入6月份以来,河南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尤其是近期连续高温,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7月28日,河南省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31日,中新网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河南各地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抗旱保秋季粮食收成。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9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240毫米)偏少60%。特别是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有90.2毫米,是1951年以来最少年份,呈现出严重的气象干旱。面对严峻形势,为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支持抗旱工作,根据《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8日17时宣布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将按照《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所赋予的职责和规定的程序,全力投入抗旱保秋收工作。

  平顶山汝州市成立5个抗旱督导组,分赴各受旱乡镇督导抗旱。市政府安排抗旱资金689万元,用于解决山区群众出现的饮水困难和抗旱保秋工作。同时,抗旱服务队自带抗旱机具到乡镇帮助群众浇灌小麦。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已投入抗旱人数4万余人次,开动机电井4500余眼,抗旱用电1327.5万度,抗旱用油220余吨,已浇灌面积61.3万亩次。

  商丘市梁园区为有效缓解全区旱情,组成3个技术小分队,对全区机井等抗旱配套设施进行巡回检查,并提供机泵维修、线路维护等相关专业化技术服务,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抗旱机具正常使用。截至目前,全区共引黄调水6500万立方;已检修农田电力设施350余处、线路1.6万米,检修机井2700余眼,灌溉面积已达35万亩,全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南阳邓州市作物受旱面积204万亩,有10个乡镇的8.1万人和3.6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面对旱情,邓州市水利局积极行动,组织动员水库、灌区管理单位、乡村群众投身到抗旱工作中,切实搞好抗旱保秋工作。经过共同努力,该市大部分秋庄稼得到及时灌溉,旱情得到了缓解,为夺取秋粮丰收打下了基础。

  周口项城市下发了《关于抗旱保秋实行严格分包责任制的通知》,实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抗旱保秋责任制,并对各乡镇进行工作督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加快抗旱工作进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同时,由镇村干部牵头、各村分别成立抗旱义务帮扶队,对家庭困难户、缺劳力户、外出务工户、军烈属、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帮扶资金、帮助浇水等形式做好抗旱帮扶工作;协调相关涉农部门,全力配合,保证抗旱用油、用电及相关物资的供应,扎实做好全市抗旱保秋工作。

  商丘民权县积极协调水源,科学调度黄河水,合理启闭水闸,为农民群众抗旱保秋提供水源;启动抗旱服务队,做好技术指导和抗旱服务,引导农民科学抗旱、高效抗旱。同时,对全县28处提灌站进行了维修,确保各提灌站都能正常运转。

  洛阳市委、市政府召开抗旱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抗旱和秋田管理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迅速对辖区内的渠道、涵闸、机井、泵站等灌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扩大灌溉面积,保证及时灌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做好抗旱帮扶工作。全面排查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情况,落实供水措施,各地积极采取拉水、送水、抗旱调水等方式帮助受困群众4700余人,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据统计,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4万余人,投入抗旱机电井2456眼,出动机动抗旱设备1166台(套),抗旱浇灌面积78万亩次。

  鹤壁市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抗旱会议,及时研判旱情,安排部署抗旱工作。该市防指成立4个市级抗旱服务组、市水利局成立6个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组分赴各县区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工作。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利用盘石头水库向下游泄水,各灌区、泵站加大引提水量全力浇灌,充分发挥机电井灌溉能力,努力扩大浇灌面积。组织抗旱服务队为受旱较为严重地区抗旱送水,弥补零星水源地设备不配套、旱区群众浇灌难问题。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为群众维修提水设备,指导抗旱工作。截至目前,该市日出动抗旱人数累计201万人次,日最高行动机电井1万眼、提灌站39处,日最高投入抗旱设备1.1万台套,机动运水车26辆,累计解决2.6万人临时性吃水困难问题,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585万元,抗旱浇灌面积197.65万亩次。

  开封通许县面对旱情持续发展严峻形势,迅速行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抗旱保秋,为秋收农作物稳产增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浇灌面积160万亩次。

  7月27日,河南省政府、省防指分别召开抗旱会商会召开后,在全省范围发布Ⅲ级干旱预警,并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立即行动起来参加抗旱工作。省政府成立的18个抗旱保秋督导组赶赴各地加大督导力度,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和时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田间地头,督促各地加大抗旱工作力度,确保督导成效。省农业厅派出的16个专家督导组要加强对抗旱浇灌、田间管理等各项抗灾技术措施方面的指导。目前,河南省各级各有关单位正在携起手来,打好一场抗旱保秋攻坚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