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龄童坠下防盗网头部被卡 “托举哥”踩网救人

2014年08月04日 11:0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刘加志站在4楼防盗网上托举着卡在防盗网上的男孩。通讯员李清明 龙庆 摄

爬窗台从防盗网中坠下 五龄童脑袋被卡命悬一线

  昨天早上9点,家住江夏纸坊街古驿道一私房5楼的皓皓经历了生死20分钟:一觉醒来后因为找不到妈妈,爬上了窗台,不慎脚滑从窗台防盗网中坠下,双脚腾空,头部被卡在防盗网上动弹不得。附近一家美发店的老板刘加志见状,快步跑上5楼徒手翻越到皓皓家,脚踩4楼防盗网,托举起皓皓,皓皓成功获救。现场一共有几十位热心市民兵分四路参与营救,演绎了一场动人心魄的救援行动。

  五龄童坠下防盗网头部被卡

  “怎么有小孩的拖鞋掉下来?”昨天早上9点,江夏一位市民在经过纸坊街古驿道舒心园招待所时,被楼上一只黄色儿童拖鞋砸中肩膀,他猛然抬头,吃惊地发现5楼竟有一个小孩腾空卡在了防盗网上!原来,小孩家住舒心园招待所旁的一栋私房,他双手抓住防盗网栏杆,脑袋被卡在防盗网栏杆的间隔处,脚不停地扑腾,两只拖鞋都坠到一楼。

  这位市民赶紧拨打了110和119。越来越多的市民注意到了这个小孩,渐渐围拢到一楼跟前。“小孩家里没人吗?”,“怎么上去救人?”,“万一掉下来怎么办?”市民们在楼下不禁为这名小孩着起急来。

  一楼美容店的员工董思提起当时情况,仍不禁一身冷汗:“小孩子当时都吓得尿裤子了,我们在底下看傻了,旁边有市民说‘拿东西接一下’,我们才缓过神来,从店里拿来床单准备接住孩子。”

  “托举哥”和消防员里应外合

  嘉丽美发店的老板刘加志从附近菜场买菜经过此处。“我看到4楼有两个男子站在窗户上,试图用手臂撑起楼上的小孩,但是因为隔着防盗网,他们可能使不上力,再加上手臂达不到将孩子顶上去的高度,我看着心都悬起来了!”刘加志说。

  来不及多想,熟悉地形的刘加志立即丢下买来的菜,准备从该私房背后的招待所大门冲上5楼,通过招待所的窗户翻入孩子家。哪知这家招待所当时并未营业,大门紧锁。就在刘加志发愁时,一名黑衣壮汉上前,说:“我们一起把铁栅子门掀起来!”两人合力将招待所铁栅子门掀起一尺多高。

  来到5楼后,刘加志打开小孩隔壁窗户。他左手伸向不到一米远的小孩家防盗网,右手抓住窗口,迈开左脚踩向4楼防盗网,迅猛攀爬到小孩身下,用右手抱住小孩往上送力,正好此时消防官兵破门而入,从窗内抱起小孩。两方里应外合,成功救起小孩皓皓。消防员用液压剪剪破防盗网,救起刘加志。

  一共有四拨市民在救孩子

  就在刘加志和那名黑衣壮汉通过招待所上楼救人时,另外三路热心群众也在参加救援。

  9点整,一楼美容院的员工董欢看见小孩悬空,赶紧拿出店里的床单,“当时还有8个不认识的市民,我们一起在楼下举着床单。”董欢说,随后,还有人拿来一个绷子床和垫褥,9人抬起爱心床铺,随时准备接皓皓。

  家住4楼的小何今年12岁,她和妈妈也参与了救援:“我和妈妈跑到楼上去敲门却没人,我们就从家里拿上一把锤子,这时楼下有三四个人跑上来借菜刀,都准备破门,可砸了半天没用。”

  正在这时,小何的舅舅来了,他和另外一个热心市民在窗内先用手托住皓皓,随后又用拖把撑住皓皓的屁股,在刘加志到来前赢得了救援时间。

  事后,招待所老板来到现场,请修锁师傅修好被刘加志和黑衣壮汉损坏的门。修门的师傅听说这门是为了救人被损坏的,坚持不肯收钱。睿子碟屋的老板说:“一共有四拨市民在救孩子,在下面接孩子的,在楼上撬锁的,在防盗网上托着孩子的,还有从窗户翻出去的。”

  为找妈妈皓皓爬上窗台

  昨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皓皓家里,小皓皓正在看动画片《金甲战士》,好像已经从惊魂20分钟里缓过神来了。皓皓说:“有点害怕,再不去那边(窗口)了。当时醒了我没看到妈妈,到处找没找到,就站在凳子上看窗外……”

  “小孩特别好动。”皓皓的妈妈甘俊辉说,皓皓还差两个月就满5岁了。他们一家是今年1月份在这里租房的。皓皓爸爸在外上班,家里白天只有母子两人。甘女士说,昨天早上8点半,她出门买菜,见皓皓还在熟睡,就将房门锁住独自出门了。“大概9点多,我从外面买菜回来,看到这一幕都吓傻了。“皓皓平时爱站在凳子上爬窗户,我们当他好玩没在意。这次他幸好被这么多好心人救了,以后我走一步都要带上他,并且还要跟他讲安全常识。”甘女士说,事发后,皓皓的外婆跪倒在恩人刘加志面前,直谢他救孙儿一命。

  居民猛赞“托举哥”

  就在采访时,许多市民围住记者,打听刘加志的托举之举。甚至有市民问起刘加志的美发店在哪,并表示:“我以后就来这家店剪头发了。”

  昨天早上,网友“陆悦的生日愿望一定会实现”将这惊心一幕发布到微博后,也引来许多网友的议论。网友“汪骋”说:“好人一生平安!”网友“沌口兰剑309队”则表示:“正能量必须弘扬!”

  医生建议皓皓去医院检查

  甘女士介绍,皓皓身高110厘米,体重为37斤。“皓皓被卡时,脑部应该受了很大的力。”武汉市东湖中学高中物理老师白龙海分析:“他脑部受了两股力,既有向上的力支撑小孩不继续下落,又有向小孩脑部挤压的力。由于两个受力面并不是竖直向上托住小孩子的颈部,每一边的受力都要大于孩子自身的重力,所以小孩受力约在百斤左右。”至于为什么皓皓安然无恙,他说:“估计是当时救援得力。”

  武汉普爱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樊医生介绍:“5岁小孩颅骨骨缝可能还没有长愈合,忍受性较好,所以当时受的力可能并没有超过颅骨承受极限。”普爱儿科主任医师匡医生说:“还是建议皓皓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脑损伤的可能性。”

  栏杆防盗网间距宜在5厘米内

  昨天上午,记者用尺量了皓皓被卡的栏杆间隔,为13厘米。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武昌多家门窗安装店,店主们均表示,为保证儿童安全,防盗网间隔应为5厘米以内,最低也应控制在10厘米左右。

  “现在也有人说隐形防盗网能防止儿童从阳台坠落,其实隐形防盗网不太扎实,我们一般会推荐安装在室内的立体折叠锰钢材质的防盗窗,价格更贵,但安全系数高。”一家店主介绍。

  “托举哥”当时特别揪心

  记者:从发现皓皓被卡在十几米高的防盗网,到你做出决定救人,花了多长时间?

  刘加志:可能两分钟吧,我看到四楼有人用手托着小孩,但是托不上劲,当时特别揪心,眼泪都流出来了,其实我的胆子也很小。想不了那么多,我丢下买的菜就跑上去了。

  记者:防盗网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万一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刘加志:当时哪想了那么多,一心只有“结果”,没有“后果”。我听到孩子的哭喊:“叔叔救救我”。我观察了一下,只要用手托一下,孩子就可以得救,想到这里,我胆子也大了起来,不觉得怕了,一步步挪到他跟前,告诉他:“别怕,叔叔救你来了”。

  记者: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再做吗?

  刘加志:肯定会。(刘加志的老婆彭女士插嘴:“还会?我人都吓软了。”)(刘加志笑)别听她这样说,其实做好事她很支持我的。文/见习记者黄金 记者万勤 通讯员江维 龙庆 实习生古玲俐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