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20年底北京城六区全面“禁燃”

2014年08月05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20年底北京城六区全面“禁燃”

  北京出台“最严”禁燃区方案:禁燃区内,居民取暖、炊事等均不能再使用燃煤

  新京报讯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将在全市范围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首个禁燃区定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年底率先建成。至2020年底,城六区将全面“禁燃”。

  今后在禁燃区内,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再使用煤、秸秆等高污染燃料,包括居民取暖、炊事等。市环保局表示,这个要求比国内其他省市要求都严格。

  北京高污染燃料中煤炭是“大头”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布《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划定了禁燃区范围,并规定了建成时限。在规定期限内,禁燃区内必须禁用所有的高污染燃料,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方案将十余种燃料界定为“高污染燃料”,“就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的使用情况来看,主要还是煤炭比较突出。其他重油渣油等很少。”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刘炜介绍,以2012年能源消费结构为例,全市煤炭使用量大约2270万吨,占25.4%。目前,全市居民采暖、炊事用煤的用量在1000万吨左右。

  据悉,北京市2013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要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必须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

  亦庄今年底率先建成禁燃区

  按照方案,禁燃区的范围包括城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境、远郊区县10个新城建成区以及全市市级及以上开发区。

  针对不同区县的实际情况,方案划定了各区县禁燃区的建成时限。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全境将于今年年底率先建成禁燃区,成为北京首个禁燃区。

  “亦庄目前的建设进度比较理想,煤炭使用量已经很小,基本只存在于违规行为中。”刘炜解释亦庄缘何“先行一步”时称,和城区相比,亦庄建设时间较晚,规划起点、定位反而比较高。“清洁能源的改造或替代需要基础设施。设施条件好,煤改气的进程反而会比其他城区要快。”

  各区县年底前报禁燃区建设方案

  方案要求,各区县政府负责组织禁燃区建设工作,年底前将建设方案上报市政府备案。刘炜表示,对于各区县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按照规定予以拆除或者改用清洁能源。高污染燃料销售单位要逐步取消禁燃区内的销售网点。对逾期继续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将按规定进行处罚。

  ■ 追问

  划定禁燃区能改善空气吗?

  压减燃煤可拉低二氧化硫浓度

  刘炜介绍,禁燃区建设是调整优化北京市能源结构的有效手段。“北京市及国内外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经验表明,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有效途径。”

  他说,国际上先进的大型城市在能源消费总量稳定的同时,能源结构呈清洁化、优质化的特点,煤炭等高污染燃料消费量极低。而从北京市2012年能源消费结构看,煤占25.4%,油品为31.1%,天然气16.7%,电力25.7%,“改善空间还较大。”

  刘炜表示,北京市大气污染物中的二氧化硫主要来自于燃煤,“北京的燃煤消费量近年呈连续下降趋势,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也随之大幅下降”,这说明压减煤等高污染燃料对空气质量改善有重要作用。

  他介绍,方案强化了高污染燃料禁用要求,一方面将巩固过去多年清洁能源改造成果,另一方面将极大地推进现存高污染燃料设施的清洁能源改造,对北京市下一步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加快空气质量改善有重要意义。“今后随着北京通过划定禁燃区等举措,降低燃煤使用量后,其他新的污染源可能会作为新的治理重点。”

  数据显示,从1998年开始,北京市已先后完成了城六区4.4万台茶炉大灶、1.7万多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削减燃煤量700多万吨。

  禁燃区建设的难点何在?

  建设最困难的应该是延庆县

  “建设最困难的区县应该是延庆县”,针对禁燃区建设的难度评估,刘炜表示,目前延庆县的常规清洁能源没有大的供应渠道,预计工作起步会比其他区县要慢一些。“将建议其扩大地热资源等。”

  不过他说,目前延庆县也正在针对清洁能源改造积极筹措,比如有望更充分地利用地热能源,实现制冷和制热等。

  刘炜表示,在城六区中,下一步推进居民采暖用煤的替代改造将会是重点。对于东西城区,目前煤炭的使用量不算大,大概在10万吨以内,主要还是城区居民零散的取暖小煤炉,禁用难度相对较大。

  相对而言,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情况更加多样,比如有些改造可能会借助棚改、居民上楼等形式来实现。对于没办法改造的,将利用市政大的热力管网解决。

  如何保证禁燃有效执行?

  禁燃区建设将列为政府督察重点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该方案的亮点之一便是强化了属地责任,要求各区县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组织实施禁燃区建设,将禁燃区监管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组织街道、乡镇,加大动员和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禁燃区管理要求的行为。

  刘炜介绍,禁燃区的建成时限,将作为禁燃区建设的“硬杠杠”。对此,北京市、区县政府督察部门将把禁燃区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督察重点,对工作不力导致未能有效完成任务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 解读

  禁燃区方案全国最“严厉”

  刘炜介绍,按照方案,禁燃区建成后,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再使用高污染燃料。以燃煤为例,任何单位不得使用燃用煤及制品的设施,居民取暖、炊事等也不得再使用燃煤,全面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这个要求比国内其他省市要求都严格。”他介绍,其他省市在禁燃区内保留了燃煤电厂、居民用煤设施,而北京市则在禁燃区内彻底禁用燃煤。这是北京市主动“加码”,“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此外,市环保局介绍,除国家规定的高污染燃料外,北京市还将“除用于生物气化利用外其他加工成型的生物质燃料”等列为高污染燃料,目前是国内最严格的管理要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