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狗人士滦县拦截运狗车 运狗人被河北警方带走

Volunteers rescue 2,400 dogs headed for slaughter

More than 2,400 dogs were rescued by animal rights activists on Monday, the Legal Evening News reports.

more>>

2014年08月05日 05: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志愿者爬到车顶给狗喂水。李傲/摄

天气炎热,很多狗挤在狭小的笼子里。

  爱狗人士滦县拦截运狗车

  双方僵持不下 运狗人被河北警方带走

  前天晚上,一辆装有大约400只狗的大货车被多名爱狗人士在河北滦县拦截。爱狗人士希望将狗全部救下,运输方拒绝,两方僵持不下。随着时间推移,车上十余只狗因久未进食死亡。其间,多名志愿者赶赴现场支援。一些丢狗的市民闻讯赶去寻找自己的狗。首都爱护小动物协会也发出微博指导志愿者现场救助,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控制情绪。

  现场

  多辆私家车围住运狗车

  昨日上午10时许,北京晨报记者赶到河北滦县服务区看到,多辆私家车把运狗的大卡车围了起来,卡车上摞有5个笼子,约有400多只不同品种的狗,有金毛、哈士奇、黑背、藏獒,部分狗带有颈圈。很多爱狗人士表示这些狗多数为纯种犬只,并不属于肉狗,“很多狗一看就是家养的,我们怀疑很多都是狗贩子偷来的。而且他们出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上写着运输110只狗,但现在目测就有400多只了。”

  由于笼子高度有限,很多大型犬窝趴在笼子里,样子十分不适,时不时还会发出呜呜的声音。一位志愿者跟记者说道:“这么小的空间,这么多只狗挤在一起,很多狗因为天气太热太闷而死了。”记者看到卡车的左侧摆放了一排死去的狗,里面有藏獒有狼狗,约十多只。志愿者还表示他们在跟运狗的人多次交涉后,运狗的人才同意让他们把死去的狗拿出来,“把它们拿出来是怕对健康的狗产生影响。目前里面还有死去的狗,但它们太靠里面了,一时没能拿出来。”

  此时当地正在下大雨,志愿者爬上了车顶用塑料布把狗笼子盖了起来,而另一些志愿者拿了一些狗粮和火腿肠给笼子里的狗食用。“它们很多已经很久没吃过东西了,好多狗严重到脱水,再不喂食喝水估计它们也快熬不住了。”志愿者中的一位兽医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未能找到运狗的人,但北京晨报记者从运狗人此前出示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上得知,此车狗是从天津市武清县运往吉林省白山市,而单子上写明这些狗将会被屠宰,有些志愿者表示:“很多看起来就是家犬,并不是肉狗,他们这样做太残忍了。”

  重逢

  北京市民找回丢失宠物狗

  今年42岁的北京市民王女士,前天晚上在家看到了朋友圈内有志愿者救狗的照片,在一张照片的一角,她看到自己家的“妮妮”——一只棕色的泰迪狗。“肯定是妮妮,虽然它瘦了很多,而且脏兮兮的,但是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就是它。”王女士告诉记者,1个月前妮妮在家附近的小花园里走失了,家人一直在寻找。“我们家人都很激动,没有一点犹豫就开着车往滦县去。当时我们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妮妮带回家。”

  “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被阵阵恶臭吓了一跳,我之前并不是狂热的爱狗人士,但是看到一车的狗毫无生气地被关在笼子里,我直流眼泪。”王女士说,她找了一圈,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妮妮。“我喊了它两声,它马上抬起头。我当时觉得它的眼睛里全是泪水。我和家人都哭了。”经过志愿者们的帮助,王女士终于抱出了妮妮。“当场很多人都泣不成声。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能把它找回来。”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王女士,很多在北京丢了狗的市民都驾车赶往滦县,希望在这车狗中能够找回自家宠物。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的志愿者统计已经有8只狗被自己的家人找到并带回家中。

  ■提醒

  希望志愿者控制情绪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到滦县拦截运狗车,第一批支援者已经在一线坚持了超过48个小时,尽管天气恶劣,很多志愿者面露倦容,但他们一直坚守在第一线。

  事情一出,首都爱护小动物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和志愿者一起营救和协商。

  “我们坚持对狗贩子和非法兽医说不。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坚持报警以及向检疫部门反映,寻求解决途径。”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希望现场的志愿者能够控制情绪,不要激动。“光是愤怒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希望志愿者能够控制好情绪,不要使事态恶化。”

  ■进展

  狗的去处正在协商中

  昨日上午,据天津动检部门人员称,如货车所运狗的数量多于检疫证明上注明的110条,将由河北动检部门扣留,并进行后续调查。目前运狗的人被河北警方带走,事情仍在处理中。直至昨日下午5时许,志愿者与质检部门经过多次协调后,决定将车上奄奄一息的狗卸车就地治疗。截至记者发稿时,对于这些狗的去处,唐山质检部门和交警正在协商,还未给出答复。

  ■说法

  运动物应开检疫证明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的董正伟律师给出说法:“目前我国并没有相关小动物保护的法律,对于狗的屠宰问题也没有明文规定,志愿者也无法可依。但运输动物都应在相关单位开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如果实际上与证明上有出入,比如多运狗就属于违法行为,不应有此做法。”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李傲 张静雅

  线索:许先生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