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建成21个应急救援站 大多因未装空调热走志愿者

2014年08月06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天天走转改

  广州已建成21个应急救援站 记者发现大多因未装空调“热”走志愿者

  广东首个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自去年11月份在荔湾区西城都荟广场成立后,共有21个站点陆续在天河、白云、番禺、花都等城中村火灾多发地设点启用。记者近日回访发现,目前全市应急救援站共21个,但因电力问题仅有2个站可以开放使用,且不少周边街坊至今不明“小屋”功能。主办方坦言社会观念问题是导致应急服务站遇冷的主要原因之一。

  走访:

  市民不明“小屋”功能

  去年11月,广东首个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在荔湾区西城都荟广场启用。按当初计划,至去年年底,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将设立约200个服务站点,主要集中在荔湾区、白云区和天河区。

  然而,记者近日发现大部分服务站大门紧闭,而且有不少市民蒙查查,不知该服务站为何物。天河东路石牌酒店附近的应急服务站地处繁华地带,可记者连续走访了十多位路人,他们都表示不清楚此站作用,甚至有人问“里面有轮椅,是不是那种无家可归老人的救助站”。

  而在西城都荟站点,服务站的玻璃门已挂上了铁制板锁。“近半年来时开时关,也没见发挥什么作用,形同虚设。”站点马路对面的一位杂货铺老板如是说。

  回应:

  “小屋”关门为“避暑”

  社区应急救援服务站是由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主办、广州市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的大型公益项目。为何目前大多站点“铁将军”把门?

  “服务站当初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若安装空调所涉及的电力问题。”对此,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专职副会长安先生坦言,由于很多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设点在城中村或老旧城区,电力供应线路的复杂让多数服务站没有办法安装上空调,导致在炎夏之时,面积10平方米不到有门无窗的小屋犹如一个高温烤箱。近两个月以来,已有3个服务站的志愿者因为高温而中暑倒下。

  安先生称,目前全广州市已建成21个应急服务站投入使用,主要集中在白云、天河、番禺、花都。目前仅有员村二横路和西城都荟这两个站点完成了电力线路改造装上了空调可以投入使用,其他站点也将逐步加装空调,一旦完工即可重开。“很多老旧小区使用的都是当地企业小型变压器的自变电,我们若要安装空调,线路方面需要和这些企业逐个沟通。”

  尴尬:

  有事就打110,为啥需要你们?

  如今,服务站的布点数量仅有去年年底预期值的1/10,救援业务量为零。对这一现状,安先生表示,推行应急服务站,最大的阻力是社会的观念问题。很多市民不理解,“有事就打110、120,或者119,为什么需要你们呢?”服务站的最关键作用在于把握现场救援的“白金十分钟”,即通过站点志愿者驻守、小区保安培训以及应急救援专业工具提供,使得街坊在灾祸降临时,于110或者120介入之前,能够有效地把握时间实施自救。“比如说在城中村发生火灾,有时消防车进不去,我们的应急救援队能够使用服务站内的专业工具第一时间对受灾群众进行救助,包括破门而入、现场包扎等。还有比如市民在家中突发心脏类疾病,受过专业训练的志愿者能够在救护车来临前尽早介入急救,实施心肺复苏术等。”

  按照规划,除了应急救援功能外,每个服务站还计划在节假日对社区居民免费开展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等培训以及组织应对突发灾害的演练。据了解,自去年11月至今,共有21个服务站点对其周边近600名保安或物管进行了应急救援培训。“可仍有不少物业公司并不愿意配合。部分保安认为,他们已经接受过消防部门的培训了,再来这里接受培训会浪费时间且耽误他们休假。”安先生透露,让他们感到尴尬的是,有的市民遇上家门反锁宁愿找消防或者开锁公司也不向站点求助,“他们会问‘帮人不用钱,有这等好事吗’?”

  未来:3~5年设3000个服务站

  昨日,记者在位于员村二横路的应急服务站内看到,除常用的救生用具以外,小屋内的搁物架上堆着很多快递包裹,一位阿伯正填写着快递单据。“这是服务站的便民公益功能之一,可以帮助小区居民收发快递,不收取任何费用。”志愿者说。前不久,暴雨频繁,当时一位阿婆在雨中艰难前行,志愿者们看到后赶紧从服务站里推出轮椅将阿婆安全送到家。“老人家事后很感激,坚持要付钱,我们当然不能接受。”自此以后,周边一些老人会不时前来借轮椅,街坊对这个服务站点的信任度随之上升,他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无所事事了”。

  市应急救援协会表示,由于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是公益性质,对服务对象不会收取任何的费用,其资金来源一部分由协会自筹,另一部分由爱心企业家捐赠。安先生算了一笔账,“每个站的建设费用为10万元。目前共有10多个志愿者,每个志愿者的月薪大约是3000元。再加上服务站内救援设备的维护,以及装上空调后的电费。光靠企业的公益资金补助,是远远不够的。”

  按照原先的设想,服务站还会向提供便民服务的企业方,如快递公司等,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及用户外广告收入来维持运转。但从目前来看,这部分收入并不理想。对此,安先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社区应急救援服务站是专业化服务的有效载体,是政府职能的补充。“未来3~5年增设3000余个服务站点覆盖全市,这一目标不会变。”而下个月,他们即将在天河区石牌等3个城中村继续设立11个应急服务站点。

  应急救援

  志愿服务站:

  占地9.5平方米左右,配有推车式灭火器、应急起重气垫等十余种应急救援器材,此外还有应对突发、流行性疾病所需的药品、器械和必备的应急食品,犹如一个“百宝屋”。

  每个站点有2名经过训练的专职应急志愿者值守,帮助附近居民在灾祸降临时,专业救援队伍抵达前,尽早实施应急救援,以降低灾祸的破坏性,把握好救援的“白金十分钟”。

  使用情况:

  自去年11月以来,广州共有21个站点陆续在天河、白云、番禺、花都等城中村火灾多发地设点启用。不过,目前仅员村二横路和西城都荟这两个站点完成了电力线路改造装上了空调可以投入使用。  文、图/记者张丹羊 实习生谭嘉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