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银行职工斗歹徒 23年后仍留8处刀伤疤痕(图)

2014年08月08日 10:2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7月11日,田勤认真检查ATM机报警装置。23年来,他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踏实勤奋。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核心提示

  23年前,在海南这个年轻的省份,发生了全省首宗银行抢劫案,一夜之间震惊岛内外……

  面对4名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中国农业银行海口分行红坎坡分理处职工田勤、柯华文奋不顾身,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财产,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

  在中国农业银行海口市龙华支行,现年49岁的田勤是同事们眼中的“资深帅哥”,大眼睛、深酒窝,一副眼镜架在高挺的鼻梁上,看起来文质彬彬。不为人知的是,田勤左脸上的酒窝是“人工制造”的,那是丧心病狂的歹徒用尖刀留下的伤痕。而至今留在田勤身上的刀伤疤痕还有8处,其中脸部的伤疤有4处。

  鲜为人知的“金融卫士”

  7月16日上午,田勤来到位于海口龙华路农业银行营业网点,和往常一样查看网点内的消防设施和防护设施情况。当看到一个灭火器被随便扔在一边时,田勤忍不住朝工作人员发起火来,告诫说一定要重视安全防护工作。一名年轻工作人员边点头边向身边的同事打听田勤的身份。

  这名工作人员想不到的是,早在23年前,田勤和柯华文2人为保卫国家财产和抢劫银行的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其中田勤身负重伤,柯华文壮烈牺牲。中国农业银行1991年1月22日追授柯华文、授予田勤“全国农村金融卫士” 称号。海南省人民政府1991年1月28日授予田勤“省劳动模范”称号,号召全省人民向田勤学习。

  田勤伤愈后不久,参加考试到湖南读了成人大学,毕业后继续回到海口工作,现为中国农业银行龙华支行保卫干部。从前的帅小伙,现在已是一个14岁女儿的爸爸,妻子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家庭美满而又幸福。事情已经过去23年,现在的同事极少有人知道他曾经的英勇往事。他仍然奋战在银行保卫工作第一线,经常不定期到农业银行营业网点检查防护和消防等安全设施,低调却又一丝不苟。

  猝不及防劫案发生

  “23年了,那惊险的一幕经常在我脑海里回放,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田勤的一番开场语,把记者带进了多年前为保护国家财产浴血搏斗歹徒的悲壮一幕。

  “以前的银行防护设施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柜员和储户之间只隔着一个一米五左右高的柜台和一个单薄的木门,木门和房顶有很长一段距离,人随时可能翻过去,所谓的木门成年人一脚就能踢开。”田勤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深邃的眼神仿佛打开了过去的“时光之门”。

  事情要回到1991年,1965年7月出生的田勤当时是中国农业银行海口分行红坎坡分理处代办员。

  1991年1月8日下午2时许,已经近1个小时没有顾客前来办理业务,时年26岁的田勤和23岁的女同事柯华文,正准备在下午2时30分跟其他同事交班。

  “咣当”,田勤突然听到一声拉铁皮柜门的声音,误认为是同事阿红提前来上班了,便眯着眼用海南话打招呼:“阿红,今天来这么早啊?”话音刚落,田勤感觉自己的肩部被人按住,然后左耳根后部立即一阵剧痛,紧接着田勤被按倒在地。田勤转脸想看伤害自己的人是谁,可他感觉一只强壮的手用力按住自己的脖子,脸被顶在墙角,对方一刀又一刀凶狠地捅在自己的脸上和身上。田勤拼命反抗,用左手抓住拿刀男子的右手,阻止对方用刀持续捅向自己。在扭打中田勤头部顶在柜子上,他借助柜子的力量站了起来。

  此时鲜血模糊了田勤的双眼,他隐约看到一名强壮的圆脸男子右手持刀捅向自己,另一名男子手拿着袋子准备装钱,还有一个持刀男子从旁边跳过办公桌,冲向柯华文的位置。紧接着听到柯华文用海南话大喊一句“干什么?”紧接着“嗯”了一声,就没有了任何声音。在整个过程中,几名歹徒没有说一句话,只是挥舞着刀具捅向两人。

  浴血搏斗吓退歹徒

  看到几名穷凶极恶的歹徒公然抢劫银行,田勤心中充满了愤怒,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坚决不能让歹徒得逞。”但理智告诉自己必须设法向外界求救,否则死了都没有人知道,要死也要死在外面。

  搏斗中田勤用眼角余光看到,后门距离自己左侧只有几十厘米远,但门从里面被插住,必须用左手把门上的插销拨开。田勤的左手当时抓住歹徒持刀的右手,为了开门便换成右手去抓住歹徒的刀刃,用“解放”出来的左手去打开插销。可当时左手上全是鲜血,非常滑,连续3次都没能打开后门。

  此时田勤浑身发抖,流血过多力气不足,他心中暗想最后再努力一次,如果还打不开后门就只能死在银行里了。凶恶的歹徒趁机又把刀刺进田勤的胸部,刺进身体后又向侧面划出10多厘米的伤口。田勤一边用右手拼命抵住刀具,一边用颤抖的左手又一次去拨后门插销,终于打开了这扇生命之门。

  田勤踉跄着扑出门外,右手上还抓着刀刃,左手扶在门前的栏杆上分别用海南话和普通话大喊“抢银行了!”看到路上行人抬头望了过来,田勤又回头冲进房间内,几个歹徒已开始逃离现场。田勤急忙转身走到后门外,从后门2米高的阳台跳到公路上拦截歹徒。可由于身体虚弱,田勤跳下摔倒在地上后,站了几次都没能从地上爬起来。经过一番努力,田勤终于站了起来,向歹徒逃走的方向追去,边追边喊“抓住歹徒。”追出十几米远后,迎面看到有穿武警制服的男子来到面前,田勤急忙指着歹徒逃跑的方向,一名武警和另外两名法院工作人员追了过去。

  用生命护住27万现金

  此时银行对面的一位理发店老板看到田勤满身是血,心疼地拉住他的胳膊不让继续追赶。田勤和这名热心老板当即返回银行,两人一起把昏迷不醒的柯华文抬到公路上。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田勤乘一辆出租车把柯华文送到医院抢救。

  到了医院后,田勤和3名医护人员用担架把柯华文抬上二楼手术室后,自己摇摇晃晃地走到一楼打电话给银行保卫处人员,告知红坎坡分理处遭抢劫。当田勤打完电话再次来到二楼时,医生告知柯华文瞳孔扩散已经死亡,并要求浑身是血的田勤立即接受救治。很快银行工会人员和法医先后赶到医院,经鉴定田勤身中8处刀伤,而柯华文头、胸、腹部被刺10刀不治身亡。一直绷紧神经的田勤躺在病床上昏睡了过去,一直在医院治疗20多天后才康复出院。

  由于田勤、柯华文殊死搏斗震慑了歹徒,当天放在铁皮柜里的27万多元现金分文未少,歹徒分头逃走,其中一名歹徒在逃跑过程中被擒获。

  经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抢劫银行的歹徒在6天内全部落网,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时隔23年,英雄头上的光环已逐渐淡去,但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责任担当永远不会老去。

  ■ 本报记者 宗兆宣 通讯员 潘志国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