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司机进站落客突遭暴打 三肇事男称司机有意撞人

2014年08月11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6日发生在106公交车上的一幕至今令司机凌东川难以忘怀。当天晚上21时,正常驾驶106路公交车的凌东川途经通济桥公交站时,遭到三名男子暴打,后被医院确诊为脑震荡。昨日,禅城警方回应称,行凶的三名男子事发前有饮酒,后逆向走入公交车专用道与落客的公交车遭遇,尽管没有被刮碰,却声称公交司机有意撞人,遂登上公交车打人。目前,这三名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拘,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公交公司:

  监控显示暴打长达4分钟

  当事司机紧急疏散众乘客

  公交公司称,根据当时的监控视频回放,白衣男子旁若无人地一边口骂脏话,一边殴打司机。尤其凶残的是,该男子对着司机头部不停挥拳直打。其余2名男子随后也成为帮凶,暴力将司机困在驾驶座供白衣男子殴打。此时,白衣男子更是气焰嚣张,对着司机身体等多处地方频繁拳脚相加。其间,司机多次口头劝说该三名男子放弃该违法行为未果,只能死死护着重要部位,以免遭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三名男子在进行了长达四分钟的殴打及辱骂后,纷纷下车准备逃走。凌东川为了拖延时间,等待警察的到来,毅然下车拦截肇事三人外。三名男子见司机下车,又是一顿辱骂,随后将司机按倒在地拳打脚踢。经过事后医院诊断,被打司机身体却多处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特别是头部,更是被医院确诊为脑震荡。

  据凌东川所在的佛山粤运公交公司事后调查,当天下午14时后,106线司机凌东川和往常一样在火车站接班开始一天的工作。可是,在21时12分从新三中开往火车站的这趟车的途中,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21时30分,东川所驾驶的粤E16985车到达通济桥公交站,正常入站后发现公交车专用车道内有三名男子逆向而行。此时,司机早已放缓车速避让该三名男子。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令人瞠目结舌。

  三人中身着白色衣服的男子,先是走到已停公交前面,指着司机进行挑衅,随后迅速跑到车辆左侧车窗欲殴打司机。未能得逞后,三名男子一一上车,司机为避免伤及无辜,赶紧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白衣男子上车后,二话不说,对着司机就是一顿猛捶。此时,乘客早已被眼前景象吓懵,纷纷下车。

  警方调查:

  三打人男身上有酒气

  情节恶劣均已被刑拘

  眼看三名男子即将逃逸,事发现场有两名与凌东川同公司的路过公交司机见状后赶紧下车,将扭打在一起的三人拉开,并将其中肇事白衣男子擒住,转交至闻讯而来的警方,但另外两名男子逃逸。而知情人透露说,随后赶来的公交司机在控制白衣肇事男子过程中,曾使用铁器致其胸骨骨裂。事已至此,事情总算得到控制,佛山粤运公交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希望“这些将司机、乘客安全于不顾的不法分子应该受到严惩。”另据在场知情人士透露,三名打人男子身上有酒气,怀疑是喝了酒。

  目前,当事公交车的监控视频已移交给警方进行调查。昨日,禅城警方回应称,三男子事发前曾饮酒,认为公交司机有意撞人,但其实该公交车正常落客,并未与他们有任何刮碰。鉴于他们在运行的公交车上殴打公交司机情节恶劣,故被刑拘。

  焦点

  为何定涉嫌寻衅滋事?

  为什么殴打公交司机被定性为涉嫌寻衅滋事?对此,资深律师蔺存宝分析说,根据该案发生的环境以及嫌疑人的言行来看,殴打公交司机缺少故意伤害那样的目的性,带有泄愤倾向,属无事生非的情况,更符合寻衅滋事的特征。

  此外,蔺存宝强调说,寻衅滋事大多发生在公共场所,而该案事发场所发生在公交车上,也较为符合寻衅滋事的特征。

  公交司机被打

  频频遭遇索赔追责难

  此次被打的公交司机凌东川所在的佛山粤运公交公司昨日表示,这已不是该公司第一次有司机遭遇不法分子殴打,而此前的那一次还遭遇了多达20多人的围殴,至今索赔未果。与佛山粤运公交公司有同样遭遇,2011年12月,在南海佛广公司的桂09路公交车上,两名男子不仅暴打司机,还刀砍公交车,当事司机事后也表示,至今没有找到凶手。上述两单事件中,记者调查发现,事发时,当事公交司机第一时间均想到了乘客,并紧急对乘客进行了疏散,从而使乘客免受伤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交人士分析,倘若一个公交司机或公交车上的乘客受到不法分子伤害,在法律上应该从重处罚,“他们不仅威胁到的是个人的生命安全,在公交车上这样的一个公共场合,已经是威胁了公共安全,影响极坏。”一些公交司机对于公交这一行业心生畏惧:我们要保障乘客的安全,但谁来保障我们的安全?

  今年,佛山中心城区启动公交扩容提升计划,公交司机缺口多达千人,而人才紧缺的公交岗位,在待遇和安全保障方面也引起关注。“我们应该给公交司机更多的关爱,而不是伤害,才能使公交车能正常安全地行驶”,佛山粤运公交公司昨日向市民呼吁,希望大家对社会的丑恶行为都能挺身而出,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公交出行的安全保障。(文/记者李传智、杨博 通讯员庞颖莎)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