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式报刊亭上线近5个月 网购自提最获赞

2014年08月11日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位于双井地铁站西北口的智能报刊亭,新添了播报天气、银行卡实时查询、缴纳水电费、网上购物代收等数字化功能。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今年3月19日,本市首批11个智能报刊亭亮相街头试营业,在销售报纸、杂志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新添了播报天气、银行卡实时查询、缴纳水电费、网上购物代收等数字化功能。近5个月过去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智能报刊亭的数字化功能受到年轻人的热捧,尤其是网购物品代收这项便民服务,解决了上班族喜欢网购但收货不便的难题,不少报刊亭内的自提柜几乎天天爆满。不过,老年人在对数字化功能的使用上稍显乏力,部分市民对这种新式智能亭的功能还不太熟悉,新的便民功能还需进一步普及。

  报刊亭升级便民服务站

  “我这儿都快成服务站了,晚上很是热闹。”说起新上线的智能报刊亭,北京大学东门报刊亭的摊主时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报刊亭升级改造后,这个小小的区域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和工地工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一到晚上,这里就热闹起来:附近工地的工人在这儿用WiFi上网,遛弯儿的居民顺便缴个水电费,也有些邻居聚在亭前聊天,离开的时候都会选些报刊,“我的营业收入提高了不少。”报刊亭的升级换代,让时女士尝到了甜头。

  有时遇到一些求助的市民,时女士还会热情地拿出报刊亭内的急救箱,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经常有被高跟鞋磨破脚的女孩想买创可贴,这个急救箱算是救了急。”时女士说。

  网购物品自提柜需求旺

  对于喜欢网购又不能在家坐等收货的上班族来说,智能报刊亭新添的自提柜功能最受欢迎。北大的马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北大要求所有的快递邮件都统一放到南门取,但马老师所在的办公室离南门较远。“现在方便多了,报刊亭自提柜离我们办公室挺近的,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新上线的11个智能报刊亭中,阜成门万通商场前的报刊亭自提业务最火。摊主郝女士告诉记者,7个自提柜根本没有闲置的时候,总被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塞满,最少时一天也有十多件,最多时超过三十多件。来取件的七成是年轻人,有些人首次体验报刊亭快递自提业务时,会先打个电话确认是否能收货;还有些人第一次取货成功后,连声感叹“真的能代收”,还拿出手机拍照,称赞报刊亭“高大上”。

  记者上周四来到位于阜成门的这个报刊亭时,不到20分钟,就有两位市民前来取货。石女士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下班都在阜成门坐地铁,曾多次使用报刊亭的快递自提业务,“很方便,我身边好多朋友网购都跟我一样选择报刊亭代收。他们营业时间长,取件时间灵活。”

  上线不到5个月,阜成门报刊亭收了千余件快递,是全市11个智能亭里面收货最多的。从7月份开始,所有智能报刊亭收快递物品的数量均在上涨,日均总量比一开始增加了四倍。

  新功能知晓度尚不高

  播报天气和交通信息,银行卡余额实时查询和对外转账,缴纳水、电、燃气、电话费,网上购物代收货……虽然新式报刊亭的便民功能不少,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对报刊亭的新功能认知度并不高。

  记者在北大东门、魏公村、方庄环岛附近的智能报刊亭调查发现,有些市民甚至完全没听说过智能报刊亭的新功能。就连一些地铁口附近的新报亭,虽然每天人流量很大,但多是来买报纸杂志的,熟悉新功能的一般都是周边的居民或白领。“新式报刊亭的出现是城市文明的一大进步,报刊亭覆盖的点越多,就越便民。目前看,报刊亭的新功能宣传力度还不够,包括很多我的同事,他们对我在报刊亭里取包裹这件事还感到非常惊讶。”北大的马老师说。

  多名新式报刊亭的摊主告诉记者,在这些新功能中,市民用的最多的就是网购物品代收和缴纳水电费,其他的像WiFi信号、“e亭e生活”手机客户端、急救箱等,知晓的人屈指可数。

  数字化功能难住老年人

  智能报刊亭的新功能虽然便民,但由于和网络、数字化沾边,对于年轻人是“小菜一碟”,可对于老年人来说,使用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魏公街韦伯时代中心附近的数字报刊亭主要服务于周边居民。摊主李女士告诉记者,一些老年人在得知报刊亭的便民新功能后,主动来请教她,但得知需要使用银行卡后,又不得不放弃。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李女士都会拿出自己的银行卡,帮老年人在自助机上缴纳水电费或燃气费,之后老年人再将现金还给她。

  曾体验过报刊亭数字化功能的薛女士告诉记者,自助机上的字体不大,有老花眼的老人看起来会比较吃力。她认为,老年人接受数字化功能肯定没有年轻人快,需要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

  新闻链接

  有望接入票务等服务功能

  相比传统的报刊亭,智能报刊亭已经在功能上有了很大突破,但很多市民仍表示不满足。北京市报刊亭公司在全市11个智能报刊亭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很多市民建议报刊亭增加公交卡充值,飞机票、火车票购买,医院预约挂号等更多便民功能。

  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品牌推广部主任赵育梅透露,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本市将陆续更新部分老旧报刊亭,但具体拓展的功能还需要根据报刊亭所处位置、市民需求等情况而定。目前,报刊亭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洽谈公交卡充值,飞机票、火车票购买等票务功能,争取尽早上线使用,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

  亭号 地址

  73012 方庄环岛向西300米路南

  51499 双井地铁站西北口西侧

  22088 南礼士路地铁站西南口西侧

  22222 阜成门万通商场前

  64283 魏公村地铁站西南口南侧

  64134 魏公街韦伯时代中心C座南侧

  64275 中关村广场东北角

  64114 中关村地铁站西南口南侧

  64200 北京大学东门南侧

  11088 朝阳门凯恒中心门前

  11036 朝阳门地铁站G口东侧50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